人民網
人民網

福州台江8名醫師未落實強制報告制度被處罰

2023年04月12日17:25 |
小字號

近期,福州市台江區人民檢察院在辦理一起組織賣淫案件過程中,發現多名被性侵害的未成年人曾因卵巢黃體破裂、尖銳濕疣等多種疾病在台江區多家醫療機構就診。

而接診醫生在診斷其為未成年人生殖器或隱私部位遭受非正常損傷、沒有法定代理人陪同就診的情況下,未予以了解情況,且未向公安機關報案,導致上述未成年人繼續被犯罪分子等人控制進行賣淫活動。

台江區檢察院依法督促行政機關對違反強制報告制度的醫師進行處罰,並建議對轄區醫院、婦幼保健院、診所等醫療機構及其責任人進行強制報告制度的法規和政策宣傳,強化法律意識。相關行政機關依法履行職責,嚴厲懲處了未落實強制報告制度的涉案8名醫師。同時,採取座談會、法治宣講、簽訂責任狀、典型案例學習培訓等形式對強制報告制度進行廣泛的宣傳。

1

落實強制報告制度座談會。台江區檢察院供圖

此外,台江區委政法委牽頭,區檢察院、區紀委監委、區教育局、區衛健局等九個部門為成員單位,建立了台江區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強制報告聯席會議制度,以加強部門之間溝通協同機制,切實加強對未成年人的全面綜合司法保護。

2

台江區採取多種形式進行強制報告制度的法規和政策宣傳。台江區檢察院供圖

據了解,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強制報告是指國家機關、法律法規授權行使公權力的各類組織及法律規定的公職人員,密切接觸未成年人行業的各類組織及其從業人員,在工作中發現未成年人遭受或者疑似遭受不法侵害以及面臨不法侵害危險的,應當立即向公安、民政、教育等有關部門報告。

2020年5月,最高人民檢察院、國家監察委員會、教育部等九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強制報告制度的意見(試行)》,2021年6月1日開始實施的新《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從法律層面確認了強制報告制度,對加強未成年人的全面綜合司法保護,及時有效懲治侵害未成年人違法犯罪起到重要作用。

(責編:易雪妍、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