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以數字革命助力福州檢察在福建全省走前頭作表率

2023年04月13日08:52 |
小字號

為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全國、福建省檢察長會議部署,近日,福州市人民檢察院召開全市檢察機關數字檢察工作推進會,會議以電視電話視頻方式開至基層檢察院,全體檢察人員參加。

1

福州市檢察機關數字檢察工作推進會。福州市檢察院供圖

福州市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傅建飛主持會議並講話。他指出,數字檢察是貫徹數字中國戰略決策的重要舉措、是實現檢察工作現代化的重要抓手、是推進訴源治理的重要手段﹔要求全市檢察機關主動跟上、適應數字化時代發展大勢,正確認識數字檢察工作的重要意義。一要積極構建切實可行的數字檢察監督模型,形成以“業務部門出思路、一體協作抓落實、調查核實促成案”的大數據法律監督新模式。二要高度重視數據歸集匯總,盤活內部數據、打通外部數據、用好開放數據,拓展數據來源。三要科學謀劃數字檢察工作的制度規則,優化考評機制、強化外腦借智、細化安全管理,主動擔當、能動履職、抓好落實。

2

福州市檢察機關數字檢察工作座談會。福州市檢察院供圖

推進會后接著召開數字檢察工作座談會,福州市檢察院數字辦負責同志詳細介紹全市數字檢察工作基本情況、開展數字建模注意事項、研究全市檢察機關首屆大數據法律監督模型競賽有關工作。各基層檢察院圍繞數字檢察工作的初步進展、疑惑困難進行交流研討,為全面推進數字檢察工作厘清思路、明確方向。

據悉,數字福建是數字中國建設的思想源頭和實踐起點,福州市檢察機關堅持“3820”戰略工程思想精髓,把數字檢察工作想在前頭、做在前列,精心打造福州檢察“智慧樣本”,在數字檢察賽道上跑出“福州速度”。數字檢察戰略是打開法律監督新天地的一把“金鑰匙”,是法律監督方式的一場“革命”,是檢察機關服務大局、為民司法的新引擎、新驅動。福州市檢察機關將以此次會議為起點,統一認識,凝聚合力,以數字革命助力福州檢察在全省走前頭作表率。

(責編:易雪妍、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