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泉州晉江市人民檢察院牽頭構建“司法救助+”多元救助機制

2023年04月14日09:03 |
小字號

為貫徹落實最高檢“為民辦實事”和福建省委、泉州市委“深學爭優、敢為爭先、實干爭效”行動要求,有效整合救助資源、拓寬救助渠道,變“輸血”為“造血”,日前,泉州晉江市人民檢察院牽頭聯合12家單位舉行國家司法救助與社會救助銜接機制聯簽儀式暨首次聯席會議。

1

晉江市檢察院牽頭聯合12家單位舉行國家司法救助與社會救助銜接機制聯簽儀式暨首次聯席會議。晉江市檢察院供圖

會上,晉江市檢察院通報了2020年以來該院司法救助工作情況,解讀了《關於加強國家司法救助與社會救助銜接構建多元化救助平台的意見》制定的背景、意義和主要內容。

各成員單位參會人員結合各自單位職能,就開展多元化社會救助項目、司法救助和社會救助如何銜接等內容發表意見、建議,並在充分討論基礎上達成共識,對《意見》進行聯簽。

泉州市檢察院建議在落實救助機制上加強銜接,在優化救助方式上有機聯動,在增強救助實效上強化協作。建立健全聯席會議制度,加強各部門的溝通聯系,共同搭建起並運用好協作平台﹔著力打造集司法救助、經濟救助、民政補助、教育幫扶、心理疏導、愛心幫扶手段等為一體的多元化救助體系﹔及時全面掌握當事人救助類型需求,增強救助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據了解,國家司法救助是指檢察院在辦理案件過程中,對遭受犯罪侵害或者民事侵權,無法通過訴訟獲得有效賠償,生活面臨急迫困難的當事人採取的輔助性救濟措施。社會救助是指國家和社會對由於各種原因而陷入生活困境的社會成員,給予財物接濟、生活幫扶,以保障其最低生活需要的制度。

晉江市檢察院、晉江市教育局、民政局、司法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農業農村局、衛生健康局、退役軍人事務局,共青團晉江市委、晉江市婦女聯合會、晉江市殘疾人聯合會,泉州市醫療保障局晉江分局、晉江市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和泉州市人民檢察院第九檢察部有關負責人參加會議。

(責編:易雪妍、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