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整治人居“小環境”擦亮鄉村“高顏值”  福建漳浦縣“五拆六清”攻堅行動顯成效

2023年04月14日10:29 |
小字號

今年1月,為集中整治村庄環境臟亂差,建立村庄管護長效機制,福建省漳浦縣決定在全縣范圍內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五拆六清”攻堅行動。該行動緊緊圍繞“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方針,以“五拆六清”(拆違建房、危舊房、牛欄豬舍、旱廁、鋼棚﹔清垃圾、溝塘、雜物、路障、雜草、線纜)攻堅行動為主題,著力解決村庄環境臟亂差問題,實現村庄環境整潔有序,村容村貌明顯提升,文明村規民約普遍形成,村民衛生文明意識普遍提高,長效管護機制建立完善,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打下堅實基礎。

2月9日,漳浦縣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五拆六清”攻堅行動暨鄉村振興“十鎮百村”三年行動動員大會召開,吹響該縣“五拆六清”沖鋒號角。一段時間以來,漳浦縣17個鄉鎮、243個行政村,在打造漳浦特色的“五拆六清”示范樣板賽道上競速馳騁,以“拼”的姿態、“搶”的勁頭、“實”的作風爭優爭先爭效。截至3月底,全縣共拆除危舊房屋719間、牛欄豬舍315處、旱廁328座、各類鋼棚39處,拆除面積48300㎡。

蘊足“鄉土味”,畬鄉添活力

02:赤嶺畬族鄉前園村拆除雜亂構筑物后建成的文化廣場  何錦皇  攝.JPG

赤嶺畬族鄉前園村拆除雜亂構筑物后建成的文化廣場。何錦皇攝

走進漳浦縣赤嶺畬族鄉前園村,村民房前屋后圍著竹籬的菜園映入眼帘,鄉間氣息格外濃郁。村民歡喜地說:“這次拆舊整理后,路寬了,雜亂的角落干淨了,牆上多了許多彩畫,很好看!”前園村通過拆舊拓新,拓寬了村道,原本宣傳文化長廊后面的雜亂荒地也在此次“五拆六清”行動中改造為文化廣場。

對部分老房子,前園村為它們“梳妝打扮”,在屋檐下挂上斗笠、簸箕等鄉村“符號”,保留了更濃厚的鄉土氣息。前園村還按照“以小變動促大變化”的思路,利用從舊房拆除的廢舊條石,砌作農家菜園的圍欄、登山步道的階石、樹下的休閑石桌椅等,精心點綴成了古朴的風景。

漳州市教育局派駐該村的第一書記何錦皇還邀請了華僑大學的大學生志願者在舊牆壁上創作黨建、鄉村振興、畬族文化等主題彩繪作品,並植入藍氏家規等內容,傳承良好家風。

打好“文旅牌”,景區增顏值

01:湖西畬族鄉著力打造詒安堡傳統古村落  黃銀順  攝.jpg

湖西畬族鄉著力打造詒安堡傳統古村落。黃銀順攝

漳浦縣湖西畬族鄉是國保單位趙家堡、詒安堡、藍廷珍府第等“五裡三城”的所在地。乘著鄉村振興的東風,湖西鄉沿著文旅融合的路線邁出鄉村旅游的闊步。

順著“白改黑”的鄉村旅游路線走進詒安堡,可見在這輪“五拆六清”的推動下的宋城古堡舊貌換新顏。趙家城村則遵循“待客之道”,對堡內環境進行了清理整治,尚在堡內居住的村民把入戶小徑修整一番,遺留的旱廁統一拆除后換上了移動旅游廁所。原先的雜亂荒地、構筑物紛紛變為處處可見的口袋公園、休閑涼亭、文化廣場和改造提升的農家菜園。

打造“品牌村”,高位謀布局

赤土鄉赤土村打造提升的中心休閑公園。周毅婕攝

作為受縣城輻射最近的鄉鎮之一,漳浦縣赤土鄉的宜居環境建設成效較為顯著,在溪東村的示范帶動下,今年該鄉將重點集中在打造赤土村上。

赤土村以浯江溪為基點,按照“留古、拆舊、拓新”的思路,持續開展“五拆六清”攻堅行動。對一些傳統建筑,村民選擇了對危舊殘損部分進行局部拆除,保留了保存較好的主體建筑﹔或是斥資修繕修復,最大限度地維持了老宅原貌。同時,赤土村還著力推進江濱小區建設,新建農村標准化公廁和污水處理站﹔大力實施浯江溪生態水系建設項目,進一步修復提升浯江溪周邊的生態環境,建設防洪堤岸和綠化亮化浯江溪兩岸,打造浯江溪生態走廊。

“硬件”固然重要,“軟件”也不能落下。赤土村集中財力建設下樓黨建文化公園,對村中現存的人文古跡、古路古井、古樹名木等進行挂牌保護,不斷地融入文化元素並對其加以利用。

近年來,隨著人居環境整治的不斷深化,縣、鄉、村各級對美麗宜居鄉村的建設有了更深的理解。在今年的“五拆六清”攻堅行動中,美麗宜居鄉村建設不再是生硬的拆老屋、修新路、建新樓等做法,而是越來越重視守護鄉土情結,讓老家“留得住記憶鄉愁”。(林惠卿 陳啟民 林素真 邱楓)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