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踏青又添好去處  2023廈門海滄天竺山桐花旅游節開幕

2023年04月16日10:03 |
小字號

15日,2023(廈門·海滄)天竺山桐花旅游節開幕。林林攝

4月15日至23日,為期九天“2023(廈門·海滄)天竺山桐花旅游節”在廈門市海滄區天竺山森林公園開幕,40000株桐花進入盛放期,吸引了市民和周邊游客紛紛前往“打卡”。

據介紹,今年的桐花旅游節將以賞花踏青為主線,打造一場旅游文化品牌盛宴,為海滄區激活鄉村發展新活力,點燃鄉村振興新引擎,成為樹立文化地標、促進文旅融合、探索兩岸融合發展的燙金名片。

今年的桐花旅游節將以賞花踏青為主線,打造一場旅游文化品牌盛宴。林林攝

為民造福,植根廣袤大地

2016年,天竺山森林公園的大量林木在超強台風“莫蘭蒂”中折斷倒伏。經過詳細調研,海滄區選擇了油桐進行災后重建補種。2021年,天竺山森林公園成功舉辦首屆(廈門·海滄)天竺山桐花旅游節,近10萬市民、游客第一次觀賞到花勢壯觀、磅礡大氣的桐花盛放奇觀,並深入體驗東孚鄉村振興的豐碩成果。今年,天竺山的桐花於4月中下旬進入盛花期,在繁花落盡的暮春,桐花潔白的花瓣夾雜著淡紅,繁花似雪、清新素雅,美不勝收。

據介紹,天竺山4A級旅游景區素有“廈門后花園”之稱,擁有豐富的自然、人文資源,近年來,該景區圍繞“運動+康養”定位,不斷豐富景區內涵、完善旅游設施、提升旅游服務。隨著軌道交通網絡完善,2號線地鐵直達天竺山腳下,為游客觀光提供更多的便利。游山親水、體驗田園生活、研學團建……以天竺山為核心,海滄區已成為周邊市民、游客休閑目的地和旅游新地標,構成了“地利”條件。

以桐花為背景,許多市民及游客在天竺山森林公園觀賞、拍攝。林林攝

山水“桐”游,踏青又添好去處

天竺山是廈門為數不多的大規模種植桐花的公園,市民游客可以在四季花谷、百竹園區域,以及真寂寺廟周邊至天竺湖林帶,欣賞花落如飛雪的景觀。

主辦方介紹,本次活動將以四季花谷為主會場,打造“美好桐樂”的休閑體驗空間﹔以“天竺桐趣”為主題,在百竹園區域推出桐趣游園會,同時設置了不少浪漫打卡點,以“浪漫桐賞”的桐花主題氛圍串聯天竺山東、西主線,打造沉浸式體驗。活動當天,天竺幼兒園的孩子們將表演特別定制的舞蹈《花間夢》。活動還將邀請廈門雙十中學海滄附屬學校進行陶笛合奏、古風民樂表演,詮釋桐花古韻的魅力,延續首屆桐花旅游節“桐花下的音樂會”主題,呈現山色、桐花、音樂交融的動人場景。

除了觀花賞樂,現場還有精彩紛呈的桐花主題配套活動。市民游客可以在西門體驗桐花下的熱氣球之旅﹔在秋千主題樂園和百竹園的桐花樹下品茗聞香、圍爐話仙﹔在四季花谷閑逛桐花市集,在攬月路觀賞百部老爺車桐游車河﹔也可以帶著孩子參與標本制作、帳篷彩繪等桐花手作體驗﹔還能與扎根於東孚的多名海滄台助,共植桐花樹苗,期待來年絢爛花開,共同見証兩岸融合發展。

值得一提的是,作為桐花旅游節的配套活動,海滄小桐星才藝秀已於4月6日啟動報名,並將於4月22日進行才藝選拔,獲獎選手將成為天竺山森林公園2023年度的形象代言人。

此外,主辦方以桐花為元素,定制設計的桐花仙子形象,將正式上線,並以玩偶手辦等衍生品形式現身天竺山的山林花海中。市民游客參與互動游園活動,進行東西門組合式串聯打卡,就有機會贏得首批桐花仙子手辦。

市民及游客在天竺山森林公園觀賞桐花。林林攝

以節促產,展示海滄鄉村振興新成果

據了解,天竺山所在的東孚街道,是“全國第三批發展改革試點城鎮”“福建省第二批小城鎮綜合試點改革單位”“福建省十佳生態鄉鎮”“福建省科技示范鄉鎮”“省級文明鄉鎮”、2020年福建省鄉村振興重點特色鄉(鎮)、實績突出村,擁有花木種植、瑪瑙加工、休閑農業等特色產業。目前,東孚街道正在著力串點成鏈,打造“東孚街道生態宜居風景動線”和“靈動東孚·富民產業”兩條鄉村振興風景線,進一步提升鄉村振興水平。

辦一場活動,興一片區域。海滄區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桐花節是利用“賞花經濟”,有效擴大內需,推進鄉村振興走向深入的創新之舉,將帶動東孚街道文旅產業、鄉村振興的發展,豐富市民的在地深度體驗。

從少有人知的偏僻山村,到游客如織的桃源勝地,海滄東孚以新發展理念為指導,全方位推進鄉村振興,實現脫胎換骨、由內而外的美麗蛻變。此次桐花旅游節期間,除了進山賞花,市民游客也可以選擇在天竺山腳下的海滄東孚住下,這裡的民宿、酒店或依托東孚溫泉,或融入農耕風情,是鄉村旅游的新亮點。閑暇時光,市民還可以前往過雲文化長廊、東埔瑪瑙村,親手制作瑪瑙,或參與農耕採摘研學,體驗桐花主題活動﹔還可以走進閩南網紅打卡點——東孚赤土社,在這裡,從前的破舊老宅如今已成為書香滿溢的公益書屋、陶藝館,村容村貌煥新顏,“市民菜農”等產業穩步發展,赤土開心婆婆隊、青年導覽隊、學生研學基地等隊伍喚醒了鄉村活力,吸引周邊學生研學,這個曾經以水稻種植為主的村庄搖身一變,成為集農業、文化、旅游一體的鄉村振興示范村。(林林 王孝梅)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