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在“浙”裡取經問道  龍岩鄉村振興領頭雁收獲滿滿

2023年04月17日09:28 |
小字號

走進浙江大學校園聆聽專家學者精彩授課,深入“兩山”理論發源地湖州市安吉縣余村村了解“點綠成金”發展密碼,探尋杭州余杭區小古城村、徑山村蝶變之路,零距離學習海寧市桃園村黨建引領共富路……日前,龍岩市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發展專題培訓暨鄉鎮黨政正職示范培訓班在浙江大學舉辦,為推進打造鄉村振興龍岩模式、培育提升農村黨建示范點“蓄能充電”。

身臨其境

汲取新思想真理力量

安吉縣余村村曾經是個煙塵漫天、污水橫流的小山村。但2005年以來,該村大念“山水經”,關停礦山、關閉工廠、修復環境、發展鄉村旅游,走出了一條綠色發展、強村富民的鄉村振興成功之路。

“通過現場學習,我更加深刻領悟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接下來我將持續拓展提升水土流失治理‘長汀經驗’,積極踐行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護雙贏的鎮域發展之路。”長汀縣河田鎮黨委書記蔡進偉說。同樣收獲滿滿的還有武平縣萬安鎮鎮長梁建順,他表示回去以后要進一步貫徹落實“兩山”理論,發揮全國林改策源地的優勢,優化運營管理體制機制,大力發展林下經濟、鄉村旅游,積極打造捷文示范,當好深化林改標杆,爭做鄉村振興排頭兵。

參訓學員在安吉縣劉家塘村。龍岩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無獨有偶,余杭區小古城村牢記“村裡的事情要大家商量著辦”的囑托,堅持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民主協商成為該村黨領導下的鄉村治理“重要引擎”﹔安吉縣劉家塘村深入踐行“要發揚傳幫帶的好傳統好作風”重要批示精神,講好“導師幫帶制”故事,推動和諧高效干部隊伍建設,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效人才智力支撐。

參訓學員在余杭區小古城村。龍岩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我們要學習借鑒浙江的經驗做法,探索推行鄉村振興‘黨建+’模式,在鄉村治理、人才振興等方面持續發力,不斷把閩西革命老區的黨建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發展優勢。”學員江浩洪、李志榮、蔣東花、練國法紛紛表示。

深入鄉村

探尋共同富裕蝶變之路

培訓期間,學員們深入海寧市桃園村、杭州市余杭區徑山村和杭州市桐廬縣環溪村、荻浦村考察學習。每到一處,都認真看、虛心聽、大膽問、深入想,對標典型找差距,探尋共同富裕實踐路徑。

參訓學員在海寧市桃園村。龍岩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參訓學員在余杭區徑山村。龍岩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海寧市扎實推進以新型集體經濟為核心的強村富民鄉村改革,引導落戶桃園村的海寧市共同富裕培訓中心與電商龍頭企業塔莎園藝項目深度合作,通過“公司+合作社+農戶”模式,打造創意農業“共富工坊”,實現農業發展與農民增收的“雙贏”。余杭區徑山村依托徑山寺、徑山茶這兩張金名片,用好原鄉人、歸鄉人、新鄉人智慧,積極打造未來產業、風貌、文化、鄰裡、低碳等9大場景,抓實生態治理、抓好旅游產業發展,形成徑山鄉村振興典型樣板。

參訓學員在桐廬縣環溪村。龍岩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浙江省以新型集體經濟為核心的強村富民鄉村改革,充分發揮村民積極主動性,強化農民集體經濟股權激活,特別值得我們民居型旅游景區學習借鑒。”龍岩市永定區湖坑鎮鎮長許文華說。“這裡以生態治理促特色經濟,形成經濟生態化、生態經濟化的良性循環。回去后,我將進一步科學謀劃、合理布局,將生態治理和旅游相結合,真正做好美麗鄉村、美麗生態、美好生活。”龍岩市連城縣宣和鎮鎮長黃巧琳深有同感。

奮楫起航

開啟鄉村振興新征程

“從浙江的經驗來看,給我的最大啟示就是特色資源的最大化。他們通過做好政治資源、生態資源、文化資源等文章,有效把特色資源優勢轉化成鄉村振興發展優勢。”

“通過實地走訪察看幾個典型村,深切感受到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必須選好發展方向,找准突破點。”

“對一些資源欠缺的村,要積極採取跨村聯建、強村帶弱村、吸引鄉賢或龍頭公司投資興業、飛地入股等形式,加快發展鄉村產業。”

……

培訓接近尾聲,參訓的50名學員在余杭區徑山村開展了一場別開生面的分組交流研討,圍繞所學所獲深入交流探討,談感受、學經驗、找差距、提建議,讓真知灼見在交流碰撞中迸發,以“大討論”凝聚鄉村振興思想共識、激發鄉村振興主體力量。

五天的培訓落下帷幕,學員們紛紛表示,這次培訓既學到了知識、提升了能力,也開闊了視野、啟發了思路,回去后將把培訓中所學所思所感,認真落實到今后具體工作中,以更加昂揚的斗志、更加務實的舉措開啟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新征程,為閩西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示范區建設貢獻自己的力量。(羅姝 盧江錕)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