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產業觀察丨福建兩大優勢產業如何實現“跨鏈”融合?

林曉麗
2023年04月17日14:1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2022年,福建省工業增加值1.96萬億元,總量居全國第6位﹔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5.7%,增速穩居東部地區第1位。其中,石化和鋰電新能源這兩個優勢產業功不可沒,成為福建省工業經濟的兩大“壓艙石”。

龐大的產業體量背后,是完整的產業鏈條作為支撐。

鋰電新能源產業受到寧德時代等龍頭企業的強輻射作用,進而帶動了整條產業鏈在福建的落地和不斷延伸。福建省發改委黨組成員、副主任張文洋表示,在龍頭企業的帶動下,福建省在鋰電新能源新材料領域已培育形成較為完善的產業鏈條,相繼落地廈鎢新能源、杉杉科技、時代四康等一批配套企業,涵蓋正負極材料、隔膜、電解液、導電劑等領域。

現代紡織服裝產業是福建省規模最先超萬億元的產業,石化—化纖全產業鏈的形成是福建從下游逐步向上游拓展的成功案例。

據福建省能化集團高級顧問李國清介紹,紡織服裝行業對化學纖維的需求量巨大,且產業主要集中在江蘇、浙江、福建等地區,因此這些地區聚集了數量眾多的相關化纖生產企業。隨著化纖產能規模不斷擴大,這些企業對上游原材料的需求量也隨之增加。為追求更低的制造成本,自建上游原材料項目,保障下游產品的原材料供應環節,成為幾大滌綸民營企業不約而同的戰略選擇。

福州市連江縣的可門園區。人民網 林曉麗攝

工業園區是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載體,福建的石化和鋰電新能源產業也通過工業園發揮著“以園聚鏈”的效應,其中佼佼者如漳州古雷開發區的石化產業鏈、寧德東僑經濟開發區的鋰電新能源產業鏈、福州連江可門的高端精細化工新材料產業鏈等。

位於福州連江的可門園區如今建設正忙。據悉,該園區以龍頭企業申遠公司為鏈主企業,通過延鏈強鏈補鏈,發展壯大高端精細化工新材料產業鏈。

連江縣縣長高雙成介紹,在強鏈方面,可門園區持續推動申遠三期、合盛氣體二期等項目建設,完成100萬噸己內酰胺產業鏈匹配,實現成本最優,進一步鞏固全球最大的己內酰胺生產基地的地位。同時,為了向產業鏈下游延伸,園區正推進建設連江綠色紡織產業園,引進紡織企業和成衣制造龍頭企業,實現從“一滴油”到“一塊布”再到“一件衣”的全產業鏈完整布局。

石化產業下游的部分化工產品是新能源新材料的原料,對此,可門園區以龍頭企業項目撬動硅砂材料、正極材料、電解液添加劑、導電材料、負極材料等項目落地,開始培育高端新能源新材料產業鏈。

可門園區的產業鏈發展規劃,表明了石化產業和鋰電新能源產業鏈存在融合發展的前景。李國清表示,新能源行業近10多年來發展迅速,無論是之前的風電和光伏發電,還是近年來隨著新能源汽車產業迅速發展的鋰電池,對化工材料的需求量日益增長。

當前,福建正積極推進石化和鋰電產業的耦合發展。

張文洋介紹,立足新能源產業和石化產業發展優勢,福建充分發揮已設立的石化—化纖—紡織—鞋服、鋰電新能源新材料等產業專班機制作用,推動石化化工乙烯、丙烯等下游產業鏈與鋰電正極材料、負極材料、隔膜、電解液等產業鏈耦合發展。

產業鏈的耦合發展要求兩個“主業”不同的產業園加強協調聯動。例如,福建正加強古雷、泉港等園區對廈門電子信息、新材料、生物醫藥等產業的原料保障能力。泉州依托泉港、泉惠石化園區和晉江經濟開發區、石獅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等,推動現有4000億規模的石化產業向紡織鞋服高分子材料延伸,與7000億規模的紡織鞋服產業實現有機融合,加速完善“油頭—化身—輕紡尾”產業鏈。

此外,招商也是產業鏈延鏈補鏈強鏈的重要一環、關鍵一招。張文洋表示,福建將用好各項專項政策,發揮開發區產業集聚作用,圍繞產業鏈缺失環節以及優勢領域精准組織招商。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