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擦亮“中國革基布名城”金名片  三明尤溪印染產業轉型升級

2023年04月17日17:24 |
小字號

福建鑫友鵬紡織有限公司染整車間。尤溪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走進位於三明市尤溪縣的福建鑫友鵬紡織有限公司染整車間,隻見染料車間和配件車間的主體工程已經全部完成,設備也已經陸續進入安裝調試階段。該公司董事長黃從友說:“我們差不多在6月底可以全部完工,7月初調試生產,現在所有的工人加班加點在干,所有的機台也已全部到位。”

據悉,鑫友鵬紡織積極響應尤溪縣印染產業轉型升級號召,從洋中鎮搬遷至尤溪經濟開發區城南工業集中區染整產業園,並重新注冊新公司。項目總投資2億元,引進先進的定型機等染整設備,以機織坯布、針織坯布為原料,進行機織布、針織布染整,進一步提升產品差別化和功能性比重。

福建省納綺紡織科技有限公司生產車間。尤溪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據了解,長期以來,染整能力成為制約尤溪縣紡織產業發展壯大的瓶頸問題。去年以來,尤溪縣加快了印染行業企業整合升級,實施了染整企業整合入園戰略,推動6家區外染整企業遷入城南園,改變了這一局面。目前,總投資3.4億元創益針織、機織布染整項目,總投資3.85億元的格利爾印染有限公司,總投資2.12億元納綺紡織相繼建成投入運營,鑫友鵬、六融、閩德等紡織企業生產車間也在加快建設。同時,園區同步建設的日處理4.5萬噸的城南污水處理廠、總投資4億元的集中供熱供氣項目也已建成投入使用。通過建立染整專業園,形成較為完整的產業鏈,突顯集群效應,尤溪紡織產業的整體競爭力顯著提高,並提升了尤溪“中國革基布名城”區域品牌知名度、美譽度。

生產車間內忙碌的工人。尤溪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紡織業是尤溪的特色支柱產業。近年來,尤溪抓龍頭、鑄鏈條、建集群,著力打造千億紡織全產業鏈,目前基本形成“紡紗—織布—染整—服裝(涂層)”革基布產業鏈,“錦綸—織造—染整—服裝”錦綸產業鏈,全縣共有69家規模以上紡織企業,產品遠銷海外。(張欽敏 歐秀芬)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