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智慧養殖讓漁業更高效(新知)

王崟欣
2023年04月20日13: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智慧養殖讓漁業更高效(新知)

【現象】一套智慧養殖系統,能實時監測海水pH值、溶氧量等指標﹔一部手機,可360度查看魚群活動狀況﹔僅需幾人,就可以養殖上百噸大黃魚……如今,不少地方依托數字化智能設備,創新水產養殖模式,讓漁業變得越來越智慧。

 

【點評】

發展智慧漁業,對促進漁業轉型升級十分重要。2022年,我國水產品產量達6869萬噸。其中,養殖水產品產量5568萬噸,佔比達80%以上。傳統水產養殖高度依賴人力、經驗,存在靠天吃飯、風險難控等問題,需要依托新技術尤其是智能技術實現降本增效。

推進智慧水產養殖,並非智能技術在某個環節的簡單應用,而是要實現漁業生產過程的智能化。比如,在福建省連江縣深遠海養殖平台“定海灣1號”的智能化平台上,可實時看到海水pH值、鹽度等數據,魚兒生長情況如何也一目了然。“定海灣1號”船體總長60.9米,寬32米,養殖水體1.58萬立方米,能抵御15級台風。按下按鈕,就可以進行投料、清洗網衣等操作。據連江縣海洋與漁業局水技站相關負責人介紹,以大黃魚為例,深遠海養殖平台單位產量是傳統養殖的5倍,單位產值是傳統養殖方式的10倍。無論從生產管理、決策銷售還是經濟效益看,智慧漁業都有著傳統漁業難以比擬的優勢。

信息技術的賦能,不僅能顯著提升漁業生產和漁業管理決策的能力與水平,還讓漁業發展有了更大的想象空間。通過智慧養殖系統,可以實現魚病遠程問診,甚至構建一個魚病防控網絡。有的智慧養殖系統,還匯集了市場價格等交易信息,使得養殖到銷售的決策過程更科學。此外,智慧漁業還可以和農(漁)村電商、農業信息服務與農業休閑旅游等聯動發展。事實上,一些地方的水產養殖已經開始和電子商務深度融合,提供從養殖、加工到銷售的一條龍服務。

從長遠看,智慧漁業效益可觀,發展前景廣闊。不過,仍面臨一些需要解決的現實問題。比如,深遠海養殖平台投入大,“定海灣1號”前期投入就高達上千萬元。單靠養殖戶、養殖企業、專業合作社,顯然難以負擔。小型智能化水產養殖設備提供的水質監測、環境監控、自動投餌等輔助功能,對養殖效益增加的效果還不明顯,漁民投入積極性不高。進一步加大數字化智能養殖設備的政策支持力度,探索建立成本共擔機制,智慧漁業發展之路才能越走越寬。

推進智慧水產養殖,促進傳統漁業變革,是漁業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由於生態環境保護要求不斷提高,傳統的養殖模式面臨諸多挑戰。同時,5G、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和物聯網等信息技術正加速發展,水產養殖業應積極順應這一趨勢。持續以科技賦能水產養殖,提升漁業發展的質量和效益,就一定能推動漁業現代化水平邁上新台階,讓更多水產養殖從業者、企業從技術進步中受益。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20日   第 05 版)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