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省委召開一季度工作會議 周祖翼講話 趙龍主持

2023年04月21日08:41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省委召開一季度工作會議

4月20日,福建省委召開一季度工作會議,總結一季度全省工作,部署二季度重點任務。省委書記周祖翼在會上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緊密結合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深入實施“深學爭優、敢為爭先、實干爭效”行動,以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創造性地推進各項工作,奮力推動上半年“雙過半”和高質量發展。省委副書記、省長趙龍主持並點評一季度全省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就下一步工作作了具體部署。省政協主席滕佳材出席。

周祖翼指出,今年以來,全省各級各部門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團結一心控疫情,扎扎實實抓發展,持之以恆惠民生,堅定不移強黨建,一季度各項工作取得新成效。二季度在全年發展中承上啟下,全省各級各部門要准確把握當前形勢,增強責任感使命感,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錨定全年目標任務,持之以恆改善社會心理預期、提振發展信心,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鞏固拓展全省發展恢復向好態勢,扎實推動經濟實現整體好轉、風險得到有效管控、社會大局保持穩定。

周祖翼強調,要高標准高質量開展主題教育,深入實施“深學爭優、敢為爭先、實干爭效”行動,持續興起抓發展、促改革的熱潮。深學爭優,要進一步在“深學”上下真功,原原本本學,發揮優勢學,知行合一學,推動學思踐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敢為爭先,要進一步在“爭先”上顯擔當,對標對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站位全國發展大局,學習先進省份好經驗好做法,敢闖敢試、敢為天下先,勇於追求卓越,銳意改革創新,推動形成見賢思齊、比學趕超、爭創一流的濃厚氛圍。實干爭效,要進一步在“實干”上見行動,創造性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推動政策落實見效,按規律辦事、按規矩做事,為基層、為企業、為群眾辦實事,以求真務實、真抓實干,推動各項工作有良效、顯長效,讓基層和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工作的實際成效。

周祖翼強調,要立足當前、著眼長遠,抓住重大關鍵環節,做好“四個結合”文章,努力實現上半年時間過半、任務過半,扎實推動高質量發展取得新進展、新成效。一要把推動發展與優化產業結構、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結合起來。千方百計擴大有效需求,大力擴投資、促消費、穩外貿外資,積極引進落地更多大項目好項目,優化消費政策、豐富消費場景、做熱消費市場,支持企業“抱團出海”、穩訂單、拓市場。堅持不懈推動產業升級,切實穩住工業大盤,支持企業技術改造,做大做優科技創新增量。推進實施新時代民營經濟強省戰略,推動民營經濟提質增效、轉型升級、再創優勢。加快打造一流營商環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強誠信建設,讓企業更加有感。二要把推動發展與保護生態環境、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緊密結合起來。堅決打好升級版污染防治攻堅戰,分類整治流域性、區域性、行業性污染,守護好藍天、碧水、碧海、淨土。統籌抓好耕地保護和生態保護,深入推進好鄉村振興和區域協調發展,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三要把推動發展與保障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生活品質緊密結合起來。切實穩就業,防止出現規模性失業風險。持續穩物價,確保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籃子”“果盤子”貨足價穩。深入辦實事,統籌抓好教育、醫療、養老及社會保障等工作。一刻不放鬆防風險,抓實抓細新階段疫情防控工作,深入細致做好經濟金融風險防范化解工作。時刻繃緊安全生產這根弦,不折不扣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加強安全管理,徹底排查各類風險隱患,堅決防范遏制重大安全事故發生,做細做實防汛防台風防火等各項工作,確保社會大局安定穩定,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四要把推動發展與提高干部素質、促進干部成長緊密結合起來。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要帶頭忠誠履職,帶頭干淨干事,帶頭擔當作為,發揚斗爭精神,敢於擔當不塞責,敢於攻堅不退縮,敢於創新不守舊,不斷增強推動高質量發展本領、服務群眾本領、防范化解風險本領。

周祖翼指出,做好各項工作,關鍵在黨。要持之以恆加強黨的建設,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深化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保障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有效落實,為經濟社會發展清障護航,不斷鞏固拓展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趙龍強調,要准確把握當前形勢,堅定信心決心,保持戰略定力,強化措施促發展,全力以赴確保實現“雙過半”。要抓有效投資,堅持基礎設施投資、產業投資、房地產投資一起抓,堅定不移推進產業鏈招商、科學招商、精准招商,調動民間投資積極性﹔抓工業提質,加大困難行業企業幫扶,發揮工業大市作用,加快推動重點產業重大項目建設﹔抓消費恢復,大力提振房地產消費、大宗消費、文旅消費,把人氣聚起來、商氣匯起來、煙火氣旺起來﹔抓政策發力,全面評估政策,及時調整政策,高效兌現政策,以政策穩預期、增信心。要堅定不移走高質量發展之路,結合開展主題教育,深學爭優、敢為爭先、實干爭效,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和耕地保護,防風險保安全,轉作風提效能,大興調查研究,在解決問題、推廣經驗、出台政策中推動高質量發展。當前正值汛期,且“五一”將至,要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和枕戈待旦的責任心,加強安全隱患排查、旅游景區景點管理、防汛工作和值班值守,確保全省人民過一個歡樂祥和的假期。

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有關領導,省直有關單位和中直駐閩有關單位主要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會上,寧德市、漳州市、南平市,省委辦公廳,省發改委、工信廳、農業農村廳、商務廳的主要負責同志分別匯報了一季度工作有關情況。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各設區市和平潭綜合實驗區設分會場。(記者 周琳 林宇熙) 

(責編:陳楚楚、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