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泉州市檢察機關“護航校園安全”專項法律監督行動啟動

2023年04月21日09:35 |
小字號

為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福建省委“深學爭優、敢為爭先,實干爭效”行動部署,以檢察履職助推全市校園安全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日前,泉州市人民檢察院在泉州市鯉城區人民檢察院召開泉州市檢察機關“護航校園安全”專項法律監督行動啟動儀式。

福建省檢察院黨組成員、檢委會專職委員黃秀強,泉州市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鄭隆鬆,鯉城區委書記黃輝燦,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曾旭晴,泉州市檢察院、市中級法院、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有關領導,鯉城區委有關領導及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出席本次活動。活動同時邀請鯉城區部分學校校長和春蕾安全員參加,由鯉城區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蘇紫燕主持。

1

泉州市檢察機關“護航校園安全”專項法律監督行動啟動儀式。泉州市檢察院供圖

活動現場,鯉城區委常委、政法委書記曾朝陽致辭。泉州市檢察院第八檢察部作泉州市檢察機關“護航校園安全”專項法律監督行動方案介紹。隨后,與會領導現場啟動泉州市檢察機關“護航校園安全”專項法律監督行動。當天還發布了行動系列主題海報。

3

與會領導現場啟動泉州市檢察機關“護航校園安全”專項法律監督行動。泉州市檢察院供圖

黃秀強指出,依法履職保護、促進未成年人健康成長,是檢察機關義不容辭的重要政治責任、法治責任、檢察責任。

他對本次行動提出四點要求:一要以此次專項法律監督行動為契機,融合“四大檢察”職能,全面履行“未成年人司法保護的主導責任”﹔二要轉變理念、提升素能、完善機制,充分發揮未檢業務集中統一辦理優勢,著力實現全面綜合保護效果﹔三要持續做優做好未成年人綜合保護,密切部門聯動配合,推動在未成年人教育挽救、關愛救助、家庭教育指導、社會調查和觀護幫教等領域更高水平的多方配合﹔四要加強未檢特色品牌創建,充分運用“未檢閩e站”平台,助推未檢工作再上新台階、再取新成效。

據了解,泉州市檢察機關“護航校園安全”專項法律監督行動有四大工作重點。

一是持續筑牢校園安全防線。持續推動落實“一號檢察建議”,做到強制報告制度“每案必查”,依法監督追責不報告嚴重后果,督促相關職能部門加強校園(及校外培訓機構)重點領域集中排查整治。

二是持續遏制涉校涉生違法犯罪。嚴厲打擊侵害師生合法權益違法犯罪,督促加強義務教育階段控輟保學工作,完善未成年被害人關愛救助保護體系。

三是持續提升校園周邊綜合治理。組織開展未成年人保護公益訴訟專項行動,協同有關部門推動解決校園及周邊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煙酒銷售、信息保護等方面存在的問題。

四是持續深化未成年人法治宣傳教育。常態化開展“法治進校園”活動,強化對在校老師的普法教育和專項培訓,編制統一培訓教程,用足用好全市各地線上線下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

(責編:易雪妍、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