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第二屆福建省數據要素與產業生態大會將在福州市濱海新城舉行

2023年04月21日15:05 |
小字號

八閩福地,因數而美。作為第六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的重要活動之一,第二屆福建省數據要素與產業生態大會將於4月25日至27日在福州市濱海新城數字中國會展中心舉行。大會以“逐夢數字藍海”為主題,聚焦數據要素核心引擎,邀請有關政府領導、相關領域院士專家、企業領袖等各界嘉賓,通過開展高峰論壇、專家演講、機構揭牌、行業簽約、項目對接等活動,凝聚產業生態資源,加快數據要素賦能,推動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

2022年7月,首屆生態大會上福建大數據交易所正式揭牌成立,開啟數據要素合規流通、交易探索之路。

首屆福建省數據要素與產業生態大會上,福建大數據交易所正式揭牌成立,開啟數據要素合規流通、交易探索之路。長樂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2022年7月,在第五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中,首屆福建省數據要素與產業生態大會成功舉辦。大會發布百億市場合作清單,成立數字經濟發展百億基金,組建福建省數字經濟產業生態聯盟,啟動全省數字經濟產業工會,完成千億生態簽約,共計169家集中簽約,意向合作金額達3800億元。作為首屆大會的重大成果,福建大數據交易所正式揭牌,成為福建省推進數據要素市場化流通的裡程碑。截至目前,福建大數據交易所招募數商生態企業突破150家,服務合作數商超500家,挂牌產品363個,拉動數據要素市場規模快速增長。為深化生態大會成果,集團先后控股運營三個科技園區,目前招募超過50家生態合作伙伴入駐。

隨著中共中央、國務院相繼重磅發布《關於構建數據基礎制度更好發揮數據要素作用的意見》《數字中國建設整體布局規劃》,以及國家數據局的組建,我國數字經濟迎來全新的發展機遇。

福建省大數據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首屆大會吸引了國內外眾多頂尖龍頭企業加入福建數字生態圈,推動了企業、人才、資金加速在閩集聚,成為服務福建產業建鏈成群、打造數字經濟發展新高地的重要合作平台。在首屆成功舉辦經驗基礎上,今年的大會展現出四個新亮點。

一是論壇內容豐富多元。圍繞數據要素市場與產業生態培育,大會精心設置了“1場主論壇+8場高峰論壇”。主論壇聚焦熱點、突出重點,包括創新發布、啟動揭牌、合作簽約、主題演講等環節﹔高峰論壇彰顯特點、挖掘亮點,聯合國家部委、科研院所、世界500強企業等專業資源,圍繞閩港合作、數字政府建設、AI算力賦能、數字健康、數字人才培養等主題展開,提升大會的針對性、專業度和覆蓋面。

二是重磅發布精彩紛呈。本屆大會將舉辦多項備受業界關注的發布和揭牌活動,如包含數據要素流通交易創新發布、福建大數據交易所啟用、大數據安全產業園區揭牌、數字影視科技業態發布、全國性數據資產評估計價公共服務平台啟動儀式、第八屆“創客中國”公共數據開發利用產業鏈賽道啟動等。

三是區域合作突出實效。按照“請進來、走出去”的思路,本屆大會上省大數據集團將與北京、重慶、內蒙古等省外6個重點合作地區簽約,與福建九地市及平潭綜合實驗區戰略合作簽約,舉行數字經濟發展基金首期投資啟動簽約、福建省大數據產業商會成立大會暨簽約儀式,將數字政府、數據要素、數字基金等領域的合作落到實處,廣泛凝聚力量,繁榮數字經濟生態。

四是嘉賓學者陣容強大。本次大會已邀請政府部門、國內外企業、高校及科研院所470多家,整體參會人員近兩千人,包括境外嘉賓50余人。戴瓊海、陳純、丁文華等院士,周鴻祎、齊向東等企業家代表已確認參會,並就數據應用、人工智能、數字影視等領域發表主題演講。北京、重慶、江西、內蒙古、雲南、寧夏等兄弟省份及香港特別行政區也將組團參會。

“當前,我們正按照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堅持高標准、高規格、高水平的辦會要求,全力以赴推進大會的各項籌備工作。”福建省大數據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本次大會將充分發揮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平台功能,進一步激活數據要素潛能、釋放數據要素價值,加快推動數據要素市場培育,強化高質量數據要素供給,引進落地一批大數據產業發展優質項目,助力做強做優做大數字經濟,助力中國式現代化。

本次大會由福建省政府主辦,福建省大數據集團、福建省數字辦、福州市政府、福州新區管委會、中電數據、長樂區政府共同承辦。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