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晉江市醫院副院長郭協力:瞄准專業“高精尖”  學科領跑不停歇

2023年05月12日09:4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4月14日,在泉州市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與高質量發展大會上,晉江市醫院(上海市第六人民醫院福建醫院)副院長、福建省臨床重點學科神經外科學科帶頭人郭協力被聘任為泉州市臨床學科建設專家。瞄准專業“高精尖”,學科領跑不停歇,面對各種復雜疑難的顱腦疾病,郭協力帶領該院神經外科團隊不斷引入先進的醫療技術和治療理念,向著傳統手術微創化、微創手術精准化的發展趨勢持續邁進。

2002年,晉江市醫院神經外科成立。然而,新成立的科室,不僅初始成員少,基礎硬件條件也不好,最初僅能開展單一的顱腦創傷、出血性腦卒中等開顱手術,隻有手搖鑽、線鋸等簡單的開顱器械。由於醫療設備及技術條件薄弱,傷情稍微嚴重的病患往往需要轉外就醫。

學科要發展,人才是關鍵。醫院對人才隊伍實施的“引育留用”策略。一方面分批派遣醫生到國內各大醫院神經醫學中心進修學習,鼓勵醫務人員繼續教育並提高學歷層次,一方面支持承辦省市級、國家級神經外科學術論壇、培訓班。通過全方位培育,拓寬專業視野,厚植理論根基,夯實醫師專業軟實力。該院在職學習氛圍濃烈,3名醫師先后獲得同等學力碩士學位,學科帶頭人郭協力成為泉州市衛生系統首位神經外科學博士。

乘著“人才強院”發展戰略的東風,神經外科的高學歷人才如雨后春筍般涌現。神經外科醫生團隊從最初的6人擴大到如今16人,擁有高級職稱8名、中級職稱7名﹔博士研究生1名、碩士研究生6名。

在郭協力看來,在學科發展的進程中,要居安思危,要時刻保持憂患意識,時刻保持頭腦清醒﹔要不忘傳統,不怕困難,以創新為引領,迎接新的挑戰﹔要放眼未來,科學規劃學科發展,真正形成醫護團隊的強大合力。

郭協力在機器人的輔助下成功為一名患者完成巨大膠質瘤切除手術。

20年來,晉江市醫院神經外科的手術技術病種從原來較單一的顱腦創傷、出血性腦卒中,發展到目前的顱腦損傷、腦血管病、腦腫瘤、脊柱脊髓疾病、功能神經外科及周圍神經外科等亞專科的多病種,技術水平在福建省縣市級醫院中處於領先水平。自2005年開展首台腦腫瘤手術以來,神經外科經過18年的深耕發展,已經能獨立完成顱內各部位及全椎管各部位的手術。

目前,該院神經外科常規開展腦梗死介入血管開通和動脈瘤手術和栓塞術治療。如今神經外科每年開展約500台手術,比20年前的手術量增加了5倍以上,且三、四級手術佔比達85%。

如今該院神經外科每年開展約500台手術,比20年前的手術量增加了5倍以上。

二十年的風雨磨礪,晉江市醫院神經外科實現從無到有、從有到優的跨越,學科地位經歷了從“晉江醫學重點學科”“泉州市重點臨床專科”“福建省縣級醫院臨床重點專科建設單位”,再到“福建省級臨床重點專科建設項目”的蛻變。

郭協力表示,未來,神經外科也將不忘初心、踔厲奮進,實現醫教研防全方位發展,在國家創傷醫療中心建設中發揮應有作用。(圖文由晉江市醫院提供)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