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央媒話廈門·“一帶一路”廈門行集中採訪

經貿往來  廈門企業布局共建“一帶一路”國家結碩果

余乃鎏 陳博
2023年05月30日11:5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今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周年。十年來,廈門市積極響應、大力踐行這一倡議,不斷致力於廣開大廈之門,在與共建“一帶一路”國家的互動往來中開展了一系列生動實踐,取得了斐然成果。
  近日,由廈門市委宣傳部主辦的2023年“央媒話廈門·‘一帶一路’廈門行”集中採訪活動舉行,來自中央駐閩、福建駐廈及廈門本地、境外近20家主流媒體記者組成採訪團,先后深入廈門自貿片區、海絲中央法務區廈門片區、金磚未來創新園和東盟文化經濟交流中心等一線,在參訪中切實感受廈門全方位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打造新發展格局節點城市的系列舉措和矚目成果。

在印度尼西亞,象嶼集團投資建設規模宏大的境外投資項目﹔在馬六甲海峽,國貿股份布局浮倉,為眾多海運企業供應燃料油﹔在烏茲別克斯坦,國貿股份設立區域公司,著眼布局中亞﹔在海外市場,建發股份派出駐外員工﹔在迪拜,廈門巨龍信息設立首個海外分支機構……

近日,2023年“央媒話廈門·‘一帶一路’廈門行”集中採訪活動舉行,採訪團深入廈門多家企業,切實感受“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年來,包括國企、民企等在內的眾多廈門企業,在與共建“一帶一路”國家的經貿往來中,無論貿易還是投資等,都結下頗為矚目的豐碩成果。

廈門國企最大規模境外投資項目

“‘一帶一路’倡議不僅僅是一個口號,更是一個真正將不同國家聯系在一起的橋梁。”5月25日下午,採訪團參訪象嶼集團時,印尼青年鄧海龍操著一口頗為流利的漢語動情地說,這是他過去五年來親身經歷的深刻感受。

採訪團參訪象嶼集團並進行座談。人民網 陳博攝

“初來中國時,連中文‘你好’都不會說。”鄧海龍5年前在印尼上大學時,因獲得“茉莉花”獎學金來中國學習漢語言文學﹔畢業后,就職於中國水電的雅萬高鐵建設項目,2022年加入象嶼集團OSS公司工作,目前是象嶼集團這家海外項目公司副總經理助理,也是首批29名來到廈門研學的OSS公司印尼青年員工之一,擔任“印象一期”研學營班長。“在這裡,我們能學習中文和工作本領,進行文化交流,深入地了解中國,特別是中國文化。”鄧海龍說。

“OSS項目帶給我的家鄉、帶給印尼很多變化。”鄧海龍介紹,象嶼集團OSS項目進駐后帶來了一系列新面貌,如,以前進出的泥巴路變成了寬敞的水泥路﹔去市區的車程,從10幾個小時縮短到4個小時﹔漆黑的村庄被一盞盞電燈點亮﹔冷清的街道變成了熱鬧的商業街﹔以前都想外出工作的年輕人,現在更願意留在家鄉加入OSS大家庭……

象嶼集團在印尼投資運營的不鏽鋼一體化冶煉項目。象嶼集團供圖

“項目在踐行‘一帶一路’倡議的同時,實現了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的雙豐收。”象嶼集團副總裁林俊杰介紹,OSS項目是集團在印尼投資建設運營的年產250萬噸不鏽鋼一體化冶煉項目(簡稱象嶼印尼項目),也是迄今為止廈門國有企業規模最大的境外投資項目。

據悉,象嶼印尼項目是象嶼集團與國內不鏽鋼行業民營龍頭企業江蘇德龍鎳業合資建設的大型海外項目,被國家發改委列入“一帶一路”重點項目庫。“項目充分利用中國、印尼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嫁接雙方優勢,開展國際產能合作。”林俊杰介紹,此舉不僅實現國內稀缺鎳資源的中長期穩定保障,提高不鏽鋼供應鏈穩定性,並推動國內產業向低能耗、低污染的后端軋鋼環節布局,實現綠色低碳轉型﹔還顯著提升了印尼鎳產業發展水平和附加值,改善當地的電力、交通等基礎設施,創造大量就業崗位,貢獻可觀稅收。

象嶼印尼項目一生產車間。象嶼集團供圖

數據顯示,經過約四年的建設,象嶼印尼項目2020年實現當年投產當年盈利,2021年項目建設全面完工﹔截至2022年12月,項目已累計生產不鏽鋼超320萬噸,帶動進出口貿易額超100億美元,帶動全產業鏈營收超1000億元,為印尼當地直接創造就業崗位超1.6萬個。同時,已幫助項目所在地修建水泥公路超50公裡、橋梁16座,項目配套建設的PMS散貨碼頭年吞吐量超過5000萬噸。

其實,象嶼印尼項目僅是象嶼集團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倡議、加快國際化發展步伐,提升用好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的能力,助力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一個縮影。近年來,該集團業務布局已延伸至新加坡、印尼、越南等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在全球設立近10家境外分支機構,除了象嶼印尼項目,還重點深耕大宗商品供應鏈與綜合物流服務等。

助力印尼基礎設施建設。象嶼集團供圖

據統計,2022年,該集團與共建“一帶一路”國家發生的進出口總額約94億美元(進口約81億美元,主要產品為鋼材、煤炭、鐵及鐵合金﹔出口約13億美元,主要產品為鋁及鋁制品、板材、鐵及鐵合金)﹔未來還將立足重點布局的國家和區域,通過業務拓展與境外投資等,持續為“一帶一路”共贏發展貢獻象嶼力量。

廈門企業紛紛布局“一帶一路”

近年來,在共建“一帶一路”國家落子布局的廈門企業,象嶼集團並非“獨行者”,其他一批企業也在積極踐行“一帶一路”倡議並加快投資步伐、加大投資力度。

在馬六甲海峽,由一艘超大型油輪改造而來的浮式儲油輪(浮倉)——ITG Amoy輪,停泊在靠近新加坡的馬來西亞柔佛省丹戎帕拉帕斯港,以提供油品倉儲與加注服務為起點,並為全球船舶提供差異化的燃料油混合調和服務。

位於馬六甲海峽的浮式儲油輪——ITG Amoy輪。國貿股份供圖

“2022年2月投入運營以來,公司已成為中遠海運、赫伯羅特等海運企業的燃料油供應商,與剛果、西班牙等多國國家石油公司達成合作。”國貿股份旗下廈門國貿石化總經理劉德偉介紹,不僅如此,公司運營的ITG Amoy輪,還是參與新加坡普氏市場燃料油報價的九艘浮式儲油輪之一,也是九艘浮倉中唯一由中國公司擔任船東、又直接主導運營的浮倉。

而在烏茲別克斯坦,國貿股份自2016年起開展紡織業務,連續七年烏紗進口規模穩居全國第一,並於2019年在該國首都塔什干設立“辦事處”,2021年升級為區域公司,成為國貿股份著力布局中亞的重要棋子。

“助力烏茲別克斯坦紡織產業升級、助力城市間友好往來。”廈門國貿紡原副總經理邱良發介紹,近四年來,國貿股份烏紗的進口量已佔全國進口量的40%以上,是烏茲別克斯坦紡織行業最重要的貿易伙伴之一,並與該國企業涉及新能源、農產品等品類的貿易往來。

ITG Amoy輪為中遠海運等海運企業船舶供應燃料油。國貿股份供圖

此外,在新加坡設立航運公司布局國際航運業務,拓展油氣和鐵礦業務﹔在新西蘭參與林地林權的投資與經營﹔在印尼投資運營物流公司鏈接中國的煤炭進口業務,成立多家合資公司布局鋼鐵、鎳礦等業務……近年來,國貿股份將業務發展與“一帶一路”機遇有機融合,成為“共建‘一帶一路’的積極參與者、踐行者”。

數據顯示,2022年,國貿股份與共建“一帶一路”國家的貿易規模超900億元﹔目前已在新加坡、菲律賓、緬甸、印尼、越南、迪拜、烏茲別克斯坦、俄羅斯、新西蘭等9個共建“一帶一路”國家設立了海外分支機構與區域公司。

與烏茲別克斯坦錫爾河州鵬盛工業園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國貿股份供圖

今后,國貿股份還將繼續在共建“一帶一路”國家設立、擴大海外分支機構,堅持屬地化經營,拓展圍繞黑色、有色、紡織服裝、紙張紙漿、農資農產等主要品類的業務,完善沿線物流資源布局﹔也將繼續把境內供應鏈管理的經驗和優勢復制到國際化發展中,加大與共建“一帶一路”國家相關企業的合作,提升企業在共建“一帶一路”國家的市場佔有率,助力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走出去”“引進來”成果豐碩

其實,近年來加快“走出去”步伐、積極融入國內國際雙循環新發展格局的廈門企業為數不少。如,建發股份目前不僅在俄羅斯、東南亞等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已派駐中國員工31人、在當地招聘外籍員工61人,還與包括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在內的全球17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業務關系﹔廈門巨龍信息2018年開拓海外政企市場,聚焦海灣國家,承建了10多個項目,並在迪拜設立首個海外分支機構……

來自廈門市商務部門的數據顯示,2014年至2023年4月,廈門市累計備案對共建“一帶一路”國家的境外投資企業項目255個、中方協議投資額55.4億美元(今年1—4月有12個項目,同比增長20%,中方協議投資額6914.7萬美元),主要涉及制造業、批發和零售業、農林牧漁業等。

其中,投資主要集中在東盟國家,累計中方協議投資額排名前五的國家或地區分別為:印度尼西亞38.6億美元、新加坡4.0億美元、馬來西亞3.3億美元、越南2.8億美元、柬埔寨1.4億美元。

不僅如此,廈門市對共建“一帶一路”國家的進出口額,2022年為3307.9億元、比上年增長12%(出口1419.8億元,增長10.9%﹔進口1888.1億元,增長13%),今年1—4月為1260.8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34.1%(出口463.2億元,增長15.9%﹔進口797.6億元,增長47.6%)。

此外,外資招引方面,結合共建“一帶一路”國家的優勢產業以及廈門重點發展產業需求,重點促進高端商貿、智能裝備、金融、生物醫藥等領域招商。2014年至2023年4月,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在廈門累計設立699個外資企業,合同外資34.7億美元,實際使用外資10.5億美元。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