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免申即享”“全額資助”  廈門近五萬名困難群眾獲贈“惠廈保”愛心保障

2023年06月01日17:29 |
小字號

6月1日,在廈門市醫療保障局(以下簡稱廈門市醫保局)大力推動下,主題為“為愛續力 聚善而行”的廈門市資助困難群眾投保“惠廈保”愛心資助儀式舉行。活動以“免申即享”與“全額資助”的形式,為該市包括孤兒(含事實無人撫養兒童)在內的近五萬名特定困難群體送上了暖心的“禮物”,為他們人生之路增添一份強有力的健康保障。

活動現場。廈門市醫保局供圖

據悉,一直以來,廈門高度重視民生保障工作,將對困難群眾的救助幫扶作為“愛心廈門”建設的系統性工程持續推進,不斷健全完善健康兜底保障,打通醫療保障“最后一公裡”。而作為醫保主管部門,廈門市醫保局今年以來扎實推動主題教育走實見效,深入實施“深學爭優、敢為爭先、實干爭效”行動,多次走訪相關部門,積極推動擴展“惠廈保”惠民政策覆蓋面、延續“惠廈保”愛心捐贈等善行善舉,持續推動由財政出資資助特定困難人群投保“惠廈保”,切實把惠民生、暖民心、順民意的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以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實際成效展現主題教育成果。

其中,本次“惠廈保”愛心資助活動,廈門市醫保、財政、民政、衛健、殘聯等眾多部門有關負責人及醫保學會、18家“惠廈保”承保企業代表共同參加。活動資助對象為全市一、二類醫療救助對象及參加廈門基本醫保的所有殘疾人,包括該市轄區相關部門認定的特困供養人員、孤兒(含事實無人撫養兒童)、重點優撫對象、革命“五老”人員、計劃生育特殊家庭成員、殘疾人等。

“幫助減輕這些困難群眾就醫費用的個人負擔,讓他們能實實在在享受到這項惠民政策帶來的好處。”廈門市醫保中心主任、一級調研員何建峰介紹,一直以來,廈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民生保障工作,社會各界也時刻牽挂著對困難群眾的幫扶。今年廈門繼續由市財政出資,採取“免申即享”“全額資助”方式,向全市近五萬名困難群眾捐贈“惠廈保”愛心保單,受贈者每人每年最高可享受450萬元醫療保障。

聯合推動“惠廈保”的政府部門和相關機構有關負責人、受資助對象代表等參加活動。廈門市醫保局供圖

據了解,“惠廈保”是廈門市醫保局等八部門於2022年聯合推動、率先在福建省啟動的公益普惠型商業補充醫療保險項目,旨在進一步補齊醫保目錄外保障短板,有效防范廈門市民群眾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風險。一年來,其在減輕廈門市民群眾重特大疾病就醫負擔、完善該市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等方面取得顯著成效,頗受當地市民群眾的歡迎和認可。

數據顯示,截至目前,“惠廈保”項目已為104萬參保人提供了超2萬人次的理賠服務:在已獲賠付的人群中,最大年齡100歲、最小未滿1歲﹔單筆賠付最高達28.35萬元,單人累計最高賠付達44.81萬元﹔既往症人群超53%,醫保范圍外費用賠付佔比約74.04%。

愛心捐贈“惠廈保”保單。廈門市醫保局供圖

值得關注的是,今年是“惠廈保”項目運營第二年,而近期上線的新版“惠廈保”實現了保障功能全面升級,主要特點為“一不變三提升”,即保費保持129元/人/年不變,但保障實現三大升級:一是提高保障額度,最高保額由350萬元提高至450萬元﹔二是擴充特藥數量,從30種調整擴充至37種﹔三是新增質子重離子醫療及CAR-T前沿療法保障,為罹患惡性腫瘤患者增加治療選擇。

“上線一個多月來,新版‘惠廈保’投保人數已突破70萬。”工作人員提醒,“惠廈保”2023年參保工作目前正火熱開展中,投保期將於6月30日24時關閉,所有保單統一在2023年7月1日生效,保障期為一年。“如有需要投保的廈門基本醫保參保人,應在投保期關閉前及時投保,錯過投保期將無法補繳。”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