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彩色高檔鹽更天然、更健康嗎?有益但幫助有限

范志紅
2023年06月08日11:00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原標題:彩色高檔鹽更天然、更健康嗎?有益但幫助有限

  鹽不隻有白色,在生活中我們可以看到從世界各地進口的或粉紅、或淡黃、或淺灰的鹽。這些號稱含有多種微量元素並更天然、健康的鹽,真的安全嗎?它們又是否更加營養呢?對於這些問題,需從以下幾個方面分析。

  鹽作為一種食品原料,它是否符合安全標准?

  從微生物角度來說,隻要鹽含量夠高,如能達到百分之二十多,便不用擔心微生物增殖。但對於鹽是否存在毒元素超標的問題,依然需要檢查。

  高檔鹽有沒有更高的營養價值?

  普通食鹽中,氯化鈉的含量超過99.5%。氯化鈉以外的“雜質”可以給鹽帶來特殊的顏色,比如淡粉紅色、淡綠色、淡灰色、淡黃色、淡褐色等等。

  如這些年來一直很“紅”的一種高檔鹽,稱為玫瑰鹽,也叫喜馬拉雅鹽,它的優點是鎂、鈣和硅元素的含量較高,鐵含量也較高。其實,正是由於含鐵化合物的存在,才使得它呈現美麗的粉紅色。不過,人們也沒必要指望僅僅依靠食用玫瑰鹽來達到補鎂補鈣的效果,因為不用它,隻要其他食物搭配合理,就能輕鬆補充鎂和鈣。

  此外,鹽含有一些氯化鈉以外的營養元素,隻要能達到安全標准,都是有益無害的,如鉀、鈣、鎂、鐵、鋅、銅、錳。但需注意的是,由於人一天所吃鹽的數量很有限,靠吃鹽來補充這些營養元素,實際上並不是非常有效。

  有關購買鹽類產品,有這幾項提醒:

  1、明確買鹽的目的,切忌被騙而盲目購買。

  2、如為幫助控制血壓,預防心腦血管疾病而購鹽,要注意留心鹽中氯化鈉的含量。盡管低鈉鹽中的鈉含量比純精制鹽的納含量低25%-30%,在不額外多用的前提下,購買普通低鈉鹽已足夠產生健康效果。

  3、高檔鹽能提供微量元素的總量有限,並不能替代其他食物的營養。

  4、部分天然鹽裡含有的微量的硅、硼、鍶、鋰等元素,未被確認為人體必需元素。因此,從鹽中補充此類元素是否有益,尚無醫學定論。

  5、鹽並不適合多吃,應按照膳食指南,將食用鹽的量控制在5克以內。氯化鈉是鹽最主要的成分,攝入過量的鈉不利於預防高血壓、胃癌和骨質疏鬆症。

  (作者系注冊營養師、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教授)

(責編:陳楚楚、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