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中醫藥大學附屬康復醫院濱海院區開診一周年:把主動康復和快樂康復理念傳遞出去

2023年06月08日14:30 |
小字號

6月6日,福建中醫藥大學附屬康復醫院濱海院區開診一周年暨第二屆康復文化節舉行。作為福州濱海新區唯一一家三甲中醫康復醫院,一年來,該院與當地各醫療機構錯位發展,優勢互補,開設了一系列中醫藥特色專科,包括神經康復、骨傷康復、腫瘤康復、心肺康復、老年康復、盆底康復等,同時與長樂多個鄉鎮、政企單位開展多場義診,多渠道宣傳中醫藥康復文化與科普知識,獲得民眾積極響應與認可。

活動吸引了不少市民群眾參與

活動吸引了不少市民群眾參與。主辦方供圖

當天上午,福建中醫藥大學附屬康復醫院組織了10余名醫生,在濱海院區舉行義診活動。該院門診部主任、神經康復三科主任吳加勇介紹,義診主要針對常見病、多發病進行健康宣教,讓廣大市民現場體驗康復醫院特色科室的服務,現場還推介了睡眠醫學科、心肺康復科、推拿科、神經康復科、骨傷康復科、中醫內科等多個特色科目。

陳水金為肩頸不適的患者提供咨詢

陳水金為肩頸不適的患者提供咨詢。主辦方供圖

康復文化節吸引近1600名市民參與。義診現場,推拿科主任陳水金為不少肩頸不適的患者提供推拿治療,幫助他們緩解症狀。

據介紹,福建中醫藥大學附屬康復醫院高度重視中醫藥技術的傳承與發展,南少林理筋整脊療法、吳炳煌淺針術先后入選國家第五批、福建省第六批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活動現場還專門開設了非遺技術體驗區,由非遺傳承人及其工作室人員為到場群眾提供體驗。

市民體驗康復游戲

市民體驗康復游戲。主辦方供圖

現場,熱血乒乓、輪椅上投籃、智能方塊密碼等各式各樣的康復游戲,讓前來參與的市民對康復有了新的認識。“以前不知道康復是什麼意思,今天參加活動了解了很多康復治療的知識,原來康復治療技術這麼有用。”走出體驗區的李先生樂呵呵地說。福建中醫藥大學附屬康復醫院作業治療部主任蔡素芳介紹,他們准備的趣味游園活動都是日常生活中大家熟悉的游戲,也是重要的康復手段,對於患者的情緒緩解、情感釋放都有幫助,“康復是快樂的,形式是多樣化的。它是一種理念,更是一種精神。我們希望能把主動康復和快樂康復的理念傳遞出去,鼓勵和引導患者更加積極、自信地參加康復治療,讓患者在康復訓練的過程中主動參與。”

當天,福建省衛生健康委員會中醫處處長錢新春、福建省中醫藥學會會長劉建忠共同為新加入福建省康復專科醫聯體單位的建甌市中西醫結合醫院、晉江市中醫院、寧化縣總醫院、建寧縣總醫院、晉安區中醫院授牌。據悉,2022年7月,福建中醫藥大學附屬康復醫院與福建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作為共同發起人,成立了國家區域醫療中心福建省康復專科聯盟,現有成員單位142家。

此外,作為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醫區域診療中心,今年福建中醫藥大學附屬康復醫院首次在全院范圍啟動院內康復優勢專科建設項目遴選與培育計劃,遴選了5個康復優勢亞專科建設項目。福建中醫藥大學附屬康復醫院黨委書記曾維銓、副院長吳斌為入選的意識—認知障礙康復亞專科、睡眠障礙亞專科、呼吸危重症康復亞專科、非遺技術亞專科、手功能康復亞專科等5個科室授牌。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