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重拳嚴打環境監測數據造假

2023年09月14日16:01 |
小字號

“希望重點排污企業和第三方監測機構清醒地認識到監測數據造假問題性質惡劣,千萬不要弄虛作假‘當老鼠’,否則就將被‘黑貓警長’一抓到底、堅決打擊。”

近日,2023年福建省生態環境監測執法工作視頻會召開。與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會議專門邀請15家省屬國企和第三方環保服務機構代表參會,現場對其進行環保守法業務培訓﹔各地重點排污企業和第三方環保服務機構在屬地視頻會議室參會。

會上,福建省生態環境廳黨組書記、廳長許碧瑞結合具體案例,態度鮮明、不留情面、一針見血地點出去年以來全省查辦的自動監控弄虛作假、第三方環保服務機構弄虛作假等問題。

會上通報的典型案例,既有相關企業修改設備參數、虛報停產或故障、規避監測排污、改動樣品狀態,也有第三方監測機構未採樣直接出結果、單次樣品按多次算、採樣過程不規范、篡改監測數據、樣品未分析直接出結果等違法違規行為。

無論是何種誘因導致監測數據造假,都絕不允許,要針對問題、找准病灶、開具良方。會議要求,產排污企業要嚴格遵守法律法規,主動學習環保業務,深入排查自身環境風險隱患,確保治污設施正常運行,加強對第三方環保服務機構的甄別篩選,對第三方環保服務機構出具的報告、文件認真審核。第三方環保服務機構要增強守法意識,規范開展自行監測,加強對技術人員的技術培訓和能力建設,提高技術水平和專業能力,確保能夠提供准確、可靠的監測數據,同時,指導企業完善污染治理設施,當好“環保管家”。

“這次會議培訓,讓我們更加警醒地認識到,一旦越過法律紅線,付出的代價將遠高於弄虛作假所‘節約’的成本。我們將以案為戒、警鐘長鳴,正確處理好短期利益與長期發展之間的關系,全力落實企業主體責任,牢牢守好監測數據真實底線,履行好企業的職責擔當。”參會企業代表說。

據介紹,近年來福建省生態環境系統堅持以“零容忍”的態度,重拳嚴打環境監測數據造假,2022年至今,全省已查處涉污染源自動監控環境違法行為141起,第三方環保服務機構弄虛作假案件57起。

下一步,福建省生態環境系統將繼續加強對產排污企業和第三方環保服務機構的監管和服務。一方面,加強與公安機關、檢察院的銜接,強化溯源打擊,斬斷利益鏈條,挂牌督辦和公開曝光重點違法案件,強化震懾力度﹔另一方面,著力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加強對依規守法企業指導幫扶,強化綠色金融、環境信用的作用,實施差別化監管,增強企業綠色發展內生動力。(林祥聰)

(責編:陳楚楚、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