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投訴量下降、滿意率提高  廈門思明城管創新網格化機制助力城市治理

2023年09月14日16:29 |
小字號

13日,廈門市思明區城市管理局(以下簡稱思明城管局)發布數據顯示,今年以來,通過創新網格化運行機制,該區城管部門有效推動城市治理水平提升。

數據顯示,思明區信訪投訴量明顯下降——今年前八月,全區市容類投訴件同比下降41.46%,違建類投訴件同比下降14.71%,環保類投訴件同比下降12.45%。

同時,考評成績顯著提升,在廈門市對區綜合考評中,今年第一、二季度平均成績89.72、88.90,分別位居全市第二、第一﹔事(部)件問題處置延期率從2月最高的10.6%降至6月0.29%,呈逐步下降趨勢﹔今年2月至7月,每月市城管綜合平台事(部)件核查督查吻合率,四次獲得全市第一名。

群眾滿意率更是持續提高,今年1至8月,思明區12345政務服務平台合計辦理訴求件58067件,與思明城管相關的22433件,佔38.63%,接收率、反饋率均為100%。其中,群眾不滿意件939件(含2次以上不滿意件688件),而通過主動作為抓整改,申訴成功532件,群眾滿意申訴成功率77.3%。

依法拆除違章搭蓋。思明城管局供圖

依法拆除違章搭蓋。思明城管局供圖

一系列成績的取得,源於一項部署,更源於思明城管勠力解決自身問題。今年3月至5月,積極貫徹落實思明區“高標准、系統性、常態化、嚴要求”的工作總要求,思明城管局開展了創建全國文明城市行動復盤,重點圍繞文明創建“全時、全域、常態、長效”要求,查擺問題、分析原因,著力從運行機制上規范完善“文明創建常態化階段一個過程”導則。

網格化機制隨之應運而生。“隨著‘近鄰’理念融入城市管理,今年思明城管執法模式悄然發生改變。”工作人員介紹,通過挖掘、整合內部力量,思明城管局創新網格化運行機制,在街道社區設置城管網格員,常態化聯動社區、環衛、物業、交警等,並開展普法宣傳、信訪辦理、志願服務、城市管理等工作,形成城市治理前端的服務管理合力,實現城市治理常態化、精細化。截至目前,該機制已在全局得到推廣並完善,形成了“統一指揮、上下聯動、左右協同、互為補充”的網格化管理格局。

不僅如此,通過建立網格化運行機制,思明城管局還實現城市治理由“運動式+突擊性”向“服務型+管理型+執法”轉變——該項機制整合內部力量、細化內部清單、強化業務技能培訓,按照“任務項目化、項目清單化、清單具體化”,細化“責任田”,有效解決了壓力傳導不到位、工作責任心不強、分工不明確、協查員能力素質不高、績效考評流於形式等問題,實現了執法觸角延伸至一線,提高網格員綜合能力,“發現問題就地解決,推進服務、管理、執法三者深度融合”。

暖心服務為民,提升群眾滿意度。思明城管局供圖

暖心服務為民,提升群眾滿意度。思明城管局供圖

如今在思明,不分崗位和專業,思明城管各駐街中隊全面落實網格化管控機制,全面落實“三定”運作導則,全面落實工作業績同步挂鉤績效考核,從點到面摸清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等形成問題清單,有效解決難點堵點。

例如,在辦理群眾信訪件過程中,嚴格遵照“三到位一處理”原則(群眾訴求合理的解決問題到位、群眾訴求無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難的幫扶救濟到位、行為違法的依法處理),通過從事件受理到事件辦理再到問題解決,形成閉合回路,逐個化解問題,轄區聚集性流動攤販整體減少、“門前三包”跨店經營現象緩解、嚴管路段非機動車停放日趨規范。

同時,筼筜、蓮前等工地食堂城管近鄰工作站、機動三流動服務站等城管服務陣地不斷涌現,在保障城中村提升、老舊小區改造等工作中主動作為、服務於民,充分展現了思明城管擔當。

工地食堂城管近鄰工作站讓工人安心就餐。思明城管局供圖

工地食堂城管近鄰工作站讓工人安心就餐。思明城管局供圖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為加快推進建立、健全網格化運行機制,思明城管局還多次召開調研會和推進會,指導各駐街中隊遵循《思明區城管局網格化運行路線圖》,探索創新網格化運行機制。

在此期間,按照“網格化管理因地制宜”要求,各駐街中隊借力雙重管理機制,充分統籌資源,與屬地街道同頻共振,將網格管理與日常工作結合,將文明創建與民生實事聯系,總結出接地氣、有特色、見成效的網格管理方法。

其中,梧村中隊按照“門前六無”“六類周邊八無”目標要求,將一天細分為五個時段,聯合街道9+1綜合執法隊伍,創新“五個工作法”(工作回路法、全程督導法、結果考評法、交叉檢查法、執法前置服務法)開展網格化工作,形成“工作有回路、全程有監督、結果有考評”的閉環管理模式。

嘉蓮中隊建立“一網統管”機制,以文明創建統領市容工作,從工作機制上轉型,優化工作編組和工作職能,形成“中隊—片區—社區”的三級網格責任,通過隊街聯絡、統籌安排、督查考核、執法保障、業務培訓等方式,強化前端服務管理,有效解決中隊執法力量有限等問題。

召開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復盤會、反思會。思明城管局供圖

召開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復盤會、反思會。思明城管局供圖

蓮前中隊積極探索建立網格員責任田機制,不僅在工作實踐中不斷優化網格化管理,成立一支“網格工作”黨員突擊隊,還採取“以大網格為單元、小網格為基礎”的模式進行協同作戰方式,並依托近鄰工作站,多角度深入社區、小區群眾破解難題,提升城市治理前端質效。

廈港中隊通過科學謀劃、科學編組、科學制訂方案構建網格組,細分網格組、網格長、網格員責任職責,積極探索“一網統管”,並加強中隊網格與社區網格的聯系,以保証“事事有人管、件件有回應”。

筼筜中隊則持續深化網格隊伍建設,注重全面提升工作人員素質,通過落實“晒比問”等形式,不懈努力提升網格化運行質效,實現工作由運動式治理向精細化管理轉型……

嚴格執法保障城中村提升、老舊小區改造。思明城管局供圖

嚴格執法保障城中村提升、老舊小區改造。思明城管局供圖

民有所需,必有所為。思明城管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創新推廣網格化運行機制成效初顯,一個小小的城管網格員,正日益成為居民與政府之間的連心橋。接下來,思明城管將以打造“一街道一條允許適當跨店經營示范街”為載體,不斷加強系統謀劃、全面部署、理清職責、找准症結,持續完善網格化運行機制,不懈提升城市治理前端質效,切實實現城市管理工作為民、惠民、靠民,全力助推廈門島內核心區城市治理水平提升。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