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鞏固“城市揚塵”“靜夜守護”整治成果  福建“點題整治”廳際聯席會議召開 

2023年09月19日16:54 |
小字號

為進一步貫徹落實全國、福建省生態環境保護大會精神,著力解決群眾身邊的噪聲、揚塵等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根據福建省紀委監委“點題整治”部門協作機制,近日,福建省生態環境廳牽頭組織省公安廳、住建廳、交通運輸廳、自然資源廳、文旅廳和省市場監管局召開“點題整治”廳際聯席會議。福建省生態環境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楊新堅,廳黨組成員、駐廳紀檢監察組組長陳尚穎出席會議並提出要求,省直參與部門相關處室(單位)責任人參加會議。

鞏固“靜夜守護”整治成果專題會現場。福建省生態環境廳供圖

鞏固“靜夜守護”整治成果專題會現場。福建省生態環境廳供圖

關於鞏固“靜夜守護”整治成果專題會議上,會議聽取了福建省生態環境廳通報的“靜夜守護”工作進展、存在問題及下階段工作意見,省直參與部門分別從部門職責出發,分析問題原因,討論后續重點工作計劃。

會議指出,“靜夜守護”專項行動雖已結題,但結題不結束,城市噪聲問題的反復性和頑固性,使其仍是群眾關注的重點,需常態、長效開展噪聲污染聯防聯控。會議強調,要始終對城市噪聲問題保持清醒認識,充分運用前兩年開展“靜夜守護”專項行動工作經驗,聚焦問題,持續發力,通過部門聯動、案例通報、在線監控、健全機制等多措並舉,嚴防噪聲問題反彈回潮。

深化開展城市揚塵整治工作專題會現場。福建省生態環境廳供圖

深化開展城市揚塵整治工作專題會現場。福建省生態環境廳供圖

關於深化開展城市揚塵整治工作專題會議上,會議聽取了福建省生態環境廳通報的城市揚塵整治總體工作進展、存在問題及下階段工作意見,省直參與部門分別通報了各自領域揚塵整治工作進展。截至8月底,已將4905個建筑工地和1960個儲備地塊納入台賬管理,檢查各類揚塵點位1.3萬多家次、運貨車輛近2萬台次,責令整改4900多起,行政處罰1600多起。

會議指出,城市揚塵整治自今年6月開展以來,各級各參與部門分領域推動工作,整體進展有力有序,省紀委監委8月開展月度點評時,將城市揚塵整治列為進展較好的三個項目之一。但也要看到現階段存在的整治進度不平衡、有關區域和領域投訴問題較為突出以及在線監控安裝應用還存在短板等問題。整治需要持續發力,精准施策,推動向縱深發展。

會議強調,要統籌推進深化開展城市揚塵整治和鞏固“靜夜守護”專項行動成果兩項工作。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認識城市揚塵和噪聲整治是福建省紀委監委以改善群眾身邊環境質量為抓手、向群眾向社會做出庄重承諾的一項重要工作,也是增進民生福祉的客觀要求,更是我們有關部門履職盡責的重要體現,各級各參與部門務必高度重視,用實際行動踐行為民服務宗旨。

二要堅持問題導向,聚焦群眾反映強烈、重復投訴的問題,既從主觀上查找原因,也要從客觀上分析原因,通過督促整改、行政處罰、曝光震懾、領導包案等方式,綜合施治、攻堅克難,著力解決問題。

三要健全工作機制,建立健全部門會商、聯合督導、綜合懲戒等長效工作機制,通過完善機制固定整治工作中的經驗做法,支撐由目前階段性的專項整治向后續規范化的常態監管轉換。四要強化督導宣傳,省直部門要加強對地方的督導幫扶,通過組織聯合下沉或者分領域下沉,對地方噪聲及揚塵管控工作進行督導幫扶﹔同時通過各類渠道發布“點題整治”宣傳信息,強化普法宣傳,營造共建共享良好氛圍。

(責編:陳楚楚、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