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廈高鐵正式開通運營

2023年09月28日09:5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視頻來源:中交二航局

人民網福州9月28日電 (陳藍燕、錢嘉禾、趙怡君)據國鐵集團消息,福廈高鐵於9月28日開通運營,福州至廈門最快55分鐘可達,兩地實現“一小時生活圈”。這是繼京張高鐵、京雄城際后我國建成投用的又一智能高鐵,標志著中國高鐵在智能化領域的探索又向前邁進了一步,為智慧型交通建設注入新的動力,中國高鐵技術繼續領跑世界。

新建福廈高鐵,動車組列車從泉州灣跨海大橋通過。胡鵬攝

新建福廈高鐵,動車組列車從泉州灣跨海大橋通過。胡鵬攝

福廈高鐵起自福州南站,經福建省莆田市、泉州市、廈門市、漳州市,接入漳州站。線路全長277公裡,設計時速350公裡。全線共設福州南、福清西、莆田、泉港、泉州東、泉州南、廈門北、漳州8座車站,其中漳州站為既有車站,福州南、莆田、廈門北站為改擴建車站,福清西、泉港、泉州東、泉州南站為新建車站。

新建福廈高鐵,和諧號動車組從湄洲灣跨海大橋上通過。胡鵬攝

新建福廈高鐵,和諧號動車組從湄洲灣跨海大橋上通過。胡鵬攝

福廈高鐵採用基於數字化信息建模的BIM技術等智能建造技術,將設計、施工、運營等全過程實行一體化管理,形成了全線、全專業的“三維數字福廈高鐵”﹔應用北斗導航系統、智能機器人、對環境友好的耐腐蝕鋼材等技術和材料,提高了泉州灣、湄洲灣和安海灣三座跨海大橋智能建造水平﹔運用智能調度指揮系統,通過高效調度和控制,確保列車運行的正點率和運行效率﹔應用高鐵災害監測大數據分析系統,通過實時監測,及時發現並處理線路安全隱患,為列車安全運行提供可靠保障。

新建福廈高鐵湄洲灣跨海大橋全景。胡鵬攝

新建福廈高鐵湄洲灣跨海大橋全景。胡鵬攝

開通運營前,國鐵集團精心組織,嚴格按照各項規定和標准,對福廈高鐵各專業設備進行了聯調聯試、檢測驗收和安全評估,對軌道狀態、弓網性能、列車控制、通信信號系統等進行了綜合優化調整。目前,該線路滿足高速鐵路安全、穩定運營要求,具備開通運營條件。

福廈高鐵湄洲灣跨海大橋一景。張海根攝

福廈高鐵湄洲灣跨海大橋一景。張海根攝

福廈高鐵最高時速按350公裡運營,並安排“復興號”智能動車組列車上線開行。開通運營初期,國鐵集團每日開行動車組列車8對﹔四季度調圖后,每日開行動車組列車最高達62對。福州至廈門、漳州最快分別55分鐘、89分鐘可達。

不少乘客慕名而來,一大早來候車室等候,體驗中國首條跨海高鐵。江曲攝

不少乘客慕名而來,一大早來候車室等候,體驗中國首條跨海高鐵。江曲攝

福廈高鐵與規劃的寧波至溫州至福州高鐵、正在開展前期工作的漳州至汕頭高鐵、預計年內開通的汕頭至汕尾高鐵、9月26日開通的汕尾至廣州高鐵連通,將組成新的更高標准寧波至廣州高鐵通道,是“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沿海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路網地位十分重要。福廈高鐵的開通運營,將東南沿海城市群串聯起一條“黃金旅游帶”,廈門、漳州、泉州等地形成“半小時交通圈”,將極大便利沿線人民群眾往來,對促進區域經濟社會協調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