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弘揚“四下基層”優良作風,汲取為民造福奮進力量  廈門市集美區推動主題教育見行見效

2023年10月10日10:12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廈門市集美區推動主題教育見行見效

  “要堅持學用貫通,提升政治能力、狠抓落實能力、綜合協調能力和廉潔從政能力,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在不久前召開的集美區委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讀書班暨區委理論學習中心組研討會開班式上,廈門市集美區委書記、區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組長胡旭彬的講話引發黨員干部積極反響。

  依托陳嘉庚紀念館、元宇宙黨建館等特色載體,發揮“互聯網+智慧黨建”經驗,激發廣大黨員先學一步、學深一層的主動性和積極性﹔區委領導帶隊深入一線調研,推動重點項目、重點工作提速增效﹔持續深化“四下基層”工作制度,將調查研究發現的“問題清單”轉變為群眾的“幸福賬單”,推動集美區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突出成效……集美區把開展主題教育同貫徹落實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和省委、市委的工作要求緊密結合,扎實推進“深學爭優、敢為爭先、實干爭效”行動,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效。

  高起點謀劃布局

  扎實抓好主題教育,堅持把理論學習作為首要任務並貫穿始終。9月22日,集美區舉辦區委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第一期讀書班,組織參觀市委黨校“學習之路”主題課堂,邀請第十四屆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長、二級研究員、博士生導師夏春濤作專題授課,組織四套班子成員自學中央確定的8種學習材料,組織開展專題研討……通過原原本本讀原著,原汁原味學原文,逐字逐句悟原理,深刻領會其中蘊含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義。

  自主題教育開展以來,集美區緊扣“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的總要求,錨定目標任務,在深化、內化、轉化上下功夫,通過繪制主題教育施工圖,跟蹤全區參學單位工作進展,確保任務傳導及時,工作落實到位——

  各區直機關單位聚焦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以深化政治機關建設和模范機關創建工作為重點,打造講政治、守紀律、負責任、有效率的模范機關,引導機關單位在職黨員到居住地社區、小區黨組織報到、服務,力所能及為身邊群眾辦實事好事。

  各鎮(街道)立足工作實際,引導黨員、干部緊密聯系崗位職責和工作要求,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有關重要講話精神。圍繞保障和改善民生、密切黨群干群關系,落實黨的惠民政策,統籌民生項目和民生實事,推動解決民生領域突出問題。

  各村(社區)圍繞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提高基層治理能力、提升服務群眾質效等開展主題教育,探索組織黨員深入群眾聽民意、訪民情等機制,動態摸排建立群眾反饋問題清單,通過“接訴即辦”、點亮“微心願”等方式,常態化查訪解決群眾身邊困難事、煩心事。

  廣大黨員干部表示,將以飽滿的政治熱情和扎實的工作作風高質量開展主題教育,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堅定理想、錘煉黨性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

  高標准推進落實

  集美區始終堅持弘揚“四下基層”優良作風,將其所蘊含的精神內涵、所體現的價值追求,不斷轉化為全區黨員干部的自覺實踐。

  今年9月,全省首個非公領域產學研創才一體化平台——集美區“科技紅盟”可視化平台正式投入啟用,將充分利用互聯網雲計算等技術手段,為轄內非公黨建工作進行大數據分析研判提供強大支持,助力非公黨建與企業發展實現雙贏。

  聚焦實際問題抓落實,集美區上下聯動、凝聚合力、破解難題。近年來,集美區以更高水平服務融入全市新發展格局節點城市建設為目標,統籌推進島外新城建設和百年學村風貌保護,持續提升生態文明建設水平,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好轉,實現穩中向好。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日前,集美區圍繞“綠色發展·極美集美”主題開展“我有金點子·集美更美好”為民辦實事活動,採取線上征集方式,邀請群眾建言獻策,並通過“征集、篩選、辦理、督辦、反饋”閉環管理機制,按照鎮(街道)認領的方式實施扁平化的執行體系和短平快的辦理流程。

  依托“幸福驛站”“聽鄰議事廳”等平台,運用好“我有金點子·集美更美好”意見建議征集平台,集美區大力暢通和規范群眾訴求表達渠道,找准著力點、增強針對性,著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集美區強化問題導向,全面摸排梳理鄉村振興、城中村整治、文旅產業發展等方面的“存量”問題46條,強化整改確保年底全面銷號清零。堅持預防與整治並舉,梳理出消費糾紛、征地拆遷、勞資糾紛等群眾訴求集中的三大類問題,督促各主管單位靠前服務,以點帶面促進化解矛盾糾紛。

  扎實推進學習成果轉化,“問題清單”正在轉變為“幸福賬單”,讓人民群眾真切感受到主題教育帶來的新變化新面貌。在廈門市委組織部的有力指導下,集美區率先全省推行業主大會、業委會“雙章”備案制度﹔率先全市推行小區業委會基本賬戶和物業公維金統一代理記賬制度﹔率先全市成立區級紅色物業服務中心及街道“業委會之家”﹔率先全市將黨的建設融入物業服務項目星級評定﹔率先全市制定業委會工作履職評價標准體系,有力推動社區物業黨建聯建試點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效,全區物業投訴量同比下降76.3%、業委會投訴量同比下降52.3%,社區居民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顯著提升。(田圓 洪家成)

(責編:陳楚楚、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