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州市水利局:抓住三個“關鍵詞”  確保主題教育開好頭

2023年10月13日10:38 |
小字號

福州市委召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后,福州市水利局黨組堅決扛牢主體責任,帶領所屬黨組織立即行動、統一行動,抓住緊貼、緊扣、緊盯等三個“關鍵詞”,扎實做好主題教育起步開局工作,為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奠定了良好基礎。

緊貼上級要求 扎實做好主題教育起步開局工作

一是統一思想認識,提高政治站位。召開主題教育工作會議,認真傳達學習黨中央和福建省、福州市主題教育工作會議精神等,引導各級深刻理解和精准把握主題教育的重大意義、總體要求、目標任務等,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組織開展好主題教育。做法被“福建機關黨建網”轉發。

二是精心安排部署,嚴密組織實施。研究制定福州市水利局主題教育實施方案和總體計劃,成立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及辦公室,把局黨組和黨支部主題教育捆在一起抓,把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等貫通起來、有機融合、一體推進,以黨組帶動支部,以“關鍵少數”輻射“絕大多數”,以集中學習啟發個人自學,做到統籌安排、有分有合、分類實施、齊頭並進,推動主題教育有組織、有計劃、有側重、有成效開展。

三是加強宣傳引導,營造濃厚氛圍。著力打造“線上+線下”專題宣傳陣地,運用福州水利信息網、“福州水利”微信公眾號開辟專題宣傳窗口,運用局機關“大黨員活動場所”開辟專題宣傳長廊,運用短信、微信等信息平台開辟“抓好主題教育 聚力興水利民”隨機教育專欄,多渠道、多維度、多方位加強宣傳引導,為高起點、高標准、高質量開展主題教育營造強勁聲勢和濃厚氛圍。

緊扣主題主線 扎實做好主題教育起步開局工作

一是“關鍵少數”領學。局黨組成員充分發揮“關鍵少數”作用,當好“示范兵”“督導員”和“宣講人”,模范帶動黨員干部職工立足悟原理需要學、立足新發展需要學、立足強福州需要學、立足興水利需要學,不斷增進對黨的創新理論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將在理論學習中煥發出來的政治熱忱轉化為推動水利事業高質量發展的強大精神動力。

二是“神經末梢”帶學。組織指導所屬黨支部廣泛開展“閱讀新思想 書香潤榕城”主題閱讀活動和“深學新思想 水利建新功”主題黨日活動,激活基層黨組織的“神經末梢”,幫助黨員干部職工准確理解和把握理論學習的目的、意義、要求、內容,確保黨的創新理論在末端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三是豐富形式促學。把全面學習和重點學習結合起來,堅持干什麼就重點學什麼、缺什麼就重點補什麼,採取集中學習、實地踐學、專題輔導、研討交流、舉辦讀書班等形式,研讀原文領悟思想真諦,用好載體激發內在自覺,分類實施防止千篇一律,多措並舉增強理論學習的針對性、主動性、實效性。抓理論學習做法在福州市直機關先行融入主題教育工作會上作了經驗介紹,被福州市主題教育簡報轉發。

緊盯目標任務 扎實做好主題教育起步開局工作

一是調查研究心入身入。研究制定福州市水利局大興調查研究實施方案,聚焦解決防洪減災、水資源保障、水生態保護等水利民生領域突出問題,聚焦黨員干部普遍關注的重點問題和群眾反映強烈的治水領域問題,確定調研選題6個,開展調研8次,現場研究解決問題3個,力求查實情、謀實策、出實招、有實效。

二是推動發展求深求實。牢記囑托,以“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十六字治水方針為根本遵循,緊緊圍繞福州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凝心聚力扎實推進河湖長制、全域治水七大行動、“一庫三線”工程等重點水網骨干工程建設、“高水高排”工程專項攻堅、城鄉供水一體化等水利中心工作。

三是找准問題邊整邊改。對標主題教育目標任務,主動開展問題檢視,首次梳理整治整改問題4個,整改措施9條,明確整改目標、整改時限、牽頭責任人,強化全方位、條目式、專項化整改。通過這些實在管用的舉措,切實把開展主題教育與踐行興水利民初心使命擺在一起思考問題、融在一起狠抓落實、擰在一起精准用勁,真正做到在“凝心鑄魂筑牢根本”中夯基礎、在“錘煉品格強化忠誠”中強黨性、在“實干擔當促進發展”中破難題、在“踐行宗旨為民造福”中解民憂、在“廉潔奉公樹立新風”中轉作風。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