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全面提升產業體系現代化水平

本報記者 蔣升陽 顏 珂 鐘自煒
2023年11月02日08: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在重點領域提前布局,全面提升產業體系現代化水平,既鞏固傳統優勢產業領先地位,又創造新的競爭優勢。”立足高質量發展,加快實現產業體系升級,福建省委部署實施“深學爭優、敢為爭先、實干爭效”行動,進一步強化政策供給、加強項目調度、打造一流營商環境,持續推動產業鏈升級、培育發展新動能。

  腳手架林立,水泥攪拌機隆隆作響……位於福建省福清市的高強度鎂鋁合金輪轂項目一期建設正在快速推進,目前車間廠房已全部封頂,計劃年底前試生產。

  “相比傳統鋼輪轂,鎂鋁合金輪轂重量減輕50%,承載能力卻顯著提升,在新能源汽車市場應用空間廣泛。項目總投資30億元,一期完成后,將擁有12條具有國際領先水平的生產線、年產輪轂90萬套。”福建福鑫輪轂有限公司董事長翁華健說。

  以福鑫高強度鎂鋁合金輪轂項目為代表,福建正在福清市打造集研發、生產、銷售、服務為一體的“福建工業4.0數字輪轂產業示范園”。產業園建成后,年產值可達60億元,帶動上下游關聯企業10余家,新增就業崗位1000余個。

  今年上半年,福建1580個省重點項目完成投資4123億元,佔年度計劃的63.6%,超序時進度13.6個百分點,順利實現“雙過半”任務目標﹔今年,福建省數字辦首次遴選確定年度數字經濟重點項目191個,計劃今年實現數字經濟增加值2.9萬億元以上。

  聚焦數字經濟、海洋經濟、綠色經濟、文旅經濟以及重點產業領域,福建著力加快未來產業布局。

  廈門市火炬高新區同翔高新城,天馬光電子第8.6代新型顯示面板項目現場,機械持續運轉,目前主廠房已全面封頂,預計明年下半年將開始生產。“這是天馬首條專精於中小顯示領域的高世代生產線,項目聚焦車載顯示、IT顯示、工業品顯示三大應用市場。”廈門天馬光電子有限公司董事會秘書何存金介紹。廈門正積極培育壯大新型顯示、集成電路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加快打造萬億元級電子信息產業集群。

  全面提升產業體系現代化水平,今年福建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改造提升傳統優勢產業﹔打造一流營商環境,完善大抓工業協調機制。

  福建省發展改革委建立常態化項目調研服務機制,每季度派出10個調研組,分赴九市一區開展調研服務,了解各地經濟運行情況,協調解決項目建設中存在的問題和困難,推動項目加快建設。

  “項目用地審批有困難,重點項目能否給予重點保障?”面對趕赴寧德的調研服務小組,青拓集團總裁陳慶科說出了企業的期待。

  不鏽鋼新材料是寧德主導產業之一,今年計劃實現產值2300億元以上。青拓集團承接的中印尼寧德新材料深加工項目急需擴建生產線,卻在用地審批方面遇到了困難。“我們馬上上報協調,持續跟蹤進展。”調研服務小組成員當場回應。11天后,青拓集團收到了協調解決方案。

  “目前,項目已列入用地重點保障清單,在項目后續建設中,有關部門還將給予我們協助。”陳慶科說。

  2022年,福建國家高新技術企業首次突破1萬家,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349家,制造業單項冠軍45家。今年前三季度,全省改建和技術改造投資同比增長10.9%,增幅比全省投資高7.9個百分點﹔全省規模以上裝備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3%,拉動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0.9個百分點。工業結構優化、產業體系升級成績斐然。

  圍繞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福建將強化產業鏈精准招商,拓展產業發展新增量。今年,福建確定年度省重點項目1580個,年度計劃投資6480億元。日前,福建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強招商引資工作的意見,提出加大招引產業關聯性強、集聚性顯著的投資項目,形成新的經濟增長極。力爭到2025年實現電子信息和數字產業、先進裝備制造、石油化工、現代紡織服裝等4個主導產業由“數控一代”向“智能一代”躍升。

  《 人民日報 》( 2023年11月02日 01 版)

(責編:關喜艷、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