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用“四下基層”答好“一線考題”  福建安溪推動主題教育落地見效

2023年12月01日15:50 |
小字號

“這一季的秋茶收入如何?”“學生的住宿條件是否有改善?”“醫院的床位夠不夠?”……連日來,福建泉州安溪縣主要領導帶隊深入一線開展調研,對該縣產業發展、教育、醫療等工作精准“把脈”“問診”“開方”。

據了解,今年以來,安溪縣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和“深學爭優、敢為爭先、實干爭效”行動,把學習推廣“四下基層”作為主題教育重要抓手,形成常態化傾聽群眾訴求的機制,破解基層工作的難點堵點問題,提升服務群眾的能力,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土味宣講” 變“入耳”為“入心”

近日,在安溪縣金谷鎮山嶺村的茶園裡,該縣農民講師團成員陳清元給當地茶農帶去了一堂生動的理論宣講課和技術指導課,他把主題教育內容用“土話”說出來,農民樂於接受,也更能聽懂。

為了讓理論宣講更接地氣、入民心,安溪縣充分發揮“土味宣講”作用,組建縣鄉村三級農民講師團隊伍28支389人,將宣傳宣講與傳技授業緊密結合,採取“訂單式”選題、“互動式”宣講、“一站式”服務等模式,依托田間黨課、黨員夜校等,用“鄉音”深入基層巡回宣傳宣講,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據了解,自主題教育啟動以來,農民講師團已開展宣講活動81場次、受眾4500多人次。

青老共學,“紅”心依舊。安溪縣擇優遴選50名優秀團員和青年充實“青年講師團”隊伍,組織宣講團集體研題備課,將宣講內容精心打磨成青少年易於接受、喜聞樂見的“青言青語”和小故事。同時,組建老干部宣講團,深入全縣46個離退休干部黨支部和63個老黨員服務站、52個老黨員工作室,成功打造“厝邊學堂”“大媽講堂”“廣場舞小課堂”等新學習載體,分眾化、互動式開展宣講40多場次,受眾5000多人次。

下鄉進企 變“坐診”為“問診”

“沒想到政務服務的骨干們都來了,這麼快就幫我們解決問題。”福建劍橋閥門有限公司項目代表翁鳳圳為安溪縣用心用情的政務服務做法點贊。

據悉,為大力弘揚和踐行“四下基層”優良傳統,用好調查研究這個“傳家寶”,由安溪縣政務服務中心組織入駐中心的縣發改局、住建局等10個部門組成政務服務“輕騎兵”“大篷車”服務隊,到龍門鎮開展下一線、走基層協調服務活動。

調查研究下基層,重在察實情、准施策,安溪縣堅持案頭調研與現場調研相結合、線上調研與線下調研相結合,深入開展“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安溪”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啟動“我為茶鄉高質量發展獻策”線上大調研﹔對於調研中發現的問題,通過梳理形成調研問題清單、解決措施清單、成果轉化清單“三張清單”,按時逐項整改到位,有效解決經濟發展、民生保障、基層治理、生態環保等一批問題。

據悉,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安溪縣印發《關於在全縣大興調查研究的實施方案》,圍繞推進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推進茶產業高質量發展等14個調研內容,縣四套班子成員牽頭確定26個調研課題,開展針對性調研327次,現場研究解決問題297個,示范帶動全縣各級基層黨組織開展建言獻策活動212場,收集群眾意見建議735條,提出改進措施638條。

民情茶室 變“閑聊”為“解憂”

“本來只是閑聊天,沒想到隨口一句話,你們就記住了,這麼快就上門處理,現在的供電服務真是高效率。”近日,國網安溪縣供電公司網格經理白和元和同事吳全明上門為城廂鎮經兜村年近70歲的老兩口孫振祥夫婦更換節能燈,孫振祥贊嘆不已。

為了讓供電服務更貼近群眾生活所需,國網安溪縣供電公司在城廂鎮經兜村設立電力便民服務點,並由電力網格員通過“民情茶室”,在村民們茶余飯后的“閑聊”中傾聽村民心聲,第一時間為村民解決用電難題。

自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安溪縣以“茶”為媒,充分運用村級黨群服務中心、老人活動中心等群眾聚集的陣地,設立“民情茶室”,並建立受理服務、矛盾化解、情況報告、走訪幫扶等10項工作機制,讓“民情茶室”這一陣地真正建好用實。

據安溪縣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介紹,“民情茶室”根據問題、矛盾的大小,村級能獨立解決的及時給予解決,不能解決的第一時間移交給鄉鎮黨委或有關部門辦理,在5個工作日內予以回復,針對難協調、難解決的信訪積案,定期組織有關部門負責人、老黨員、鄉賢等進行“一站式”現場辦公,形成“群眾聊天—干部辦理—結果反饋”的循環格局,做到事事有落實、件件有回音。截至目前,安溪縣已設立“民情茶室”457個,調解矛盾問題6100多個,實現“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鄉”。

一線解難 變“把脈”為“開方”

“建議湖頭鎮抓緊提交數據庫,資源局提交縣政府批復和省廳入庫,即可開展土地收儲、出讓工作,爭取1個月內解決……”日前,安溪縣自然資源局組織前往湖頭鎮服務指導重點項目報批、報建工作,現場“把脈問診”后,開出“良方”,為湖頭特色美食產業基地項目建設理清了思路,提供了路徑。

據悉,自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安溪縣自然資源局主動聚焦當前經濟建設自然資源服務保障需求,組織開展“局長入基層”“靠前走半步”專項活動,深入鄉鎮進行“點對點調研”“面對面辦公”,切實把主題教育煥發出的熱情干勁轉化為擔當作為的實際行動。此外,為化被動服務為主動服務,著力解決企業和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直面問題求實效,安溪縣處級領導干部到基層一線現場辦公,集中研究解決基層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安溪縣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有關負責人表示,將用好紅色資源,深刻把握“四下基層”的豐富內涵、時代價值和實踐要求,一體貫通推進並及時總結有效做法和成功探索,把好經驗轉化為長效機制,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奮力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安溪實踐。(張錦川)

(責編:關喜艷、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