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小蘆柑催生億元大產業  福建安溪“福柑”環游古城飄香泉州

2023年12月03日10:05 |
小字號

12月2日,#福柑環游記#——安溪福前蘆柑走進泉州古城暨“青耘泉州”直播助農活動在泉州西街肅清門廣場舉辦,吸引了來往的市民游客品嘗、購買福前蘆柑。

據悉,為拓展安溪福田柑橘產業與文旅融合發展的新業態,打響“醉美福田·幸福田園”旅游名片,在安溪縣人民政府的指導下,福田鄉開展#福柑環游記#系列主題宣傳活動,第一站走進世遺泉州古城。

當日,在安溪高甲戲《群丑獻藝》的聲聲喝彩中,“福柑市集”——福前蘆柑文化生活節啟動。

主辦方供圖。

啟動儀式現場。主辦方供圖

啟動儀式上舉辦了福田鄉推介、蘆柑王頒獎儀式、茶王賽頒獎儀式,發布了福田鄉旅游線路,並舉行蘆柑王品鑒活動。 活動現場設置了展銷區,獲獎蘆柑王、蘆柑及其各種衍生品如蘆柑香薰、蘆柑下午茶、冰淇淋、蘆柑烤串、蘆柑鹽汽水、蘆柑曲奇餅等,琳琅滿目,令人目不暇接。“青耘泉州”直播助農活動則在線上同步展開,直播間吸引了眾多網友下單購買。

“真甜!”“果肉超級嫩,又多汁。”“停不下來,根本停不下來。”在肅清門,循香而來品嘗蘆柑的市民游客絡繹不絕,紛紛對福前蘆柑豎起了大拇指。

活動現場。主辦方供圖

活動現場。主辦方供圖

福田鄉,地處泉州、漳州、龍岩三市交界,坐擁省級雲中山自然保護區之“福山”,是安溪西北部的一顆生態明珠。福田全鄉森林覆蓋率高達94.6%,素有“天然氧吧”之美譽。得益於氣候獨特、資源稟賦,上個世紀50年代,福田鄉開始發展蘆柑產業,這裡盛產的蘆柑品質優良,曾連續六年選送釣魚台國賓館,端上國宴﹔曾獲得“華東六省市優質柑桔果品銀質獎” “福建省首屆優質柑桔果品金獎”等榮譽稱號﹔並於2019年喜獲國家知識產權局頒發的地理標志証明商標。

“安溪福前蘆柑”是福田的一張產業名片,具有果大色艷、肉質細嫩、化渣、味甜多汁、耐貯藏、富含維生素等特點。連日來,福田鄉各個蘆柑園迎來採摘時節,一顆顆金燦發亮、碩大飽滿的蘆柑挂滿枝頭,漫山遍野,盡顯豐收之態,讓人垂涎。

活動現場。主辦方供圖

活動現場。主辦方供圖

近年來,福田鄉十分重視蘆柑產業發展,通過舉辦蘆柑採摘節、蘆柑文化節等活動,進一步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影響力,促進果農增產增收,目前福田鄉共有柑橘類果園總面積6600畝,總產量1萬噸,產值1億元,蘆柑產業已經成為該鄉一大富民產業。

據悉,福田柑橘主產區主要在福前社區郭埔角落、場前角落,輻射石獅角落以及白桃村、尾洋村、豐田村部分區域。

以“福柑環游記”為主題,主辦方舉辦了柑橘創意藝術展。該活動邀請泉州市區小學或幼兒園參與創作,藝術PK形式不設限,包括但不限於繪畫、創意裝置、小擺件、玩偶等,但要求體現“福前蘆柑元素”。比賽於11月15日—11月25日面向社會廣泛征稿,收到了大量創意十足的作品。比賽將評出相應獎次,獲獎作品統一展出供泉州市民朋友免費參觀。此外,主辦方還開展了“福柑滿載,好運相隨”福袋派送活動,1000份福前蘆柑小福袋於泉州古城西街活動現場派送。

當日,在福前蘆柑文化生活節啟動儀式上,中國郵政泉州分公司和福田鄉、福建省高速公路經營開發有限公司泉州分公司和福田鄉、安溪農商銀行和福田鄉、中國郵政安溪分公司和福田鄉政府、安溪文旅集團和福田鄉政府、福建省高速公路經營開發有限公司泉州分公司和福田鄉果農果場舉行了戰略合作簽約、郵政惠農項目簽約、文旅項目簽約、購銷意向簽約。安溪農商銀行還向福田鄉授信。(林錦城 林麗敏)

(責編:關喜艷、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