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各地基層立法聯系點擴大群眾參與度、聯系面、代表性

用好立法直通車 搭建民意連心橋(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

記者 潘俊強 尹曉宇 施 鈺 常碧羅
2023年12月06日09: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好立法直通車 搭建民意連心橋(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

編者按:基層立法聯系點制度建立以來,各地立足實際,扎實開展工作,問計於民、問需於民,健全吸納民意、匯集民智工作機制,通過多種方式把工作觸角延伸到基層的各個角落,為廣大基層群眾和各界人士表達立法訴求、反映社情民意提供了有效的渠道、平台和載體,不斷提高全過程人民民主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水平,豐富了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生動實踐。

 

貼近基層

讓立法接地氣、聚民智

精致的接待室、寬敞的會議室、豐富的閱讀區……走進北京市朝陽區朝外街道黨群服務中心,功能多樣的房間設置滿足了群眾的不同需求。朝外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就在其中。

2021年6月,朝外街道人大代表之家被確定為北京市人大常委會基層立法聯系點,成為市人大常委會深入基層了解群眾意見建議的經常性聯系平台,也是基層單位和人民群眾直接參與北京市地方立法活動的重要載體。“立法聯系點設在群眾平時活動的地方,有‘基層味’才更親民。”朝外街道吉慶裡社區居民倪海平說,他經常在此跟各級人大代表交流,也參與過北京市人大常委會立法修法方面的座談會。

基層立法聯系點如何更貼近群眾需求?朝外街道黨工委書記、人大朝外街道工委主任孟凡森說,既要將人大代表、選民凝聚起來,也要將社情民意請進來、讓調研征集走出去。自成為基層立法聯系點以來,朝外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先后參與完成《北京市接訴即辦工作條例》《北京市無障礙環境建設條例》等一批法規的意見征集,向市人大常委會反饋意見建議80余條,不少意見建議被採納。

“基層立法聯系點設立以來,多項涉及民生的條例調研工作有序推進。”孟凡森介紹,除現場座談、線上征集外,聯系點還開展“我在朝外為立法建言”“街談巷議說立法”等活動,確保立法征求意見的廣泛性。同時,一方面將各類群體請進來,與人大代表溝通交流,多方征集意見﹔另一方面,推動立法工作走進社區,讓群眾真切感受到立法工作就在身邊。

基層立法聯系點是立法意見征集的重要窗口,也是普法宣傳的課堂。今年8—9月,無障礙環境建設法正式施行前后,朝外街道人大代表之家組織開展學習貫徹新法專題活動,朝陽區人大代表、高文律師事務所主任王正志面向居民結合具體案例生動解讀新法。“除了征求立法意見建議,我也經常來這開展普法工作。”王正志說。

目前,北京市人大常委會分兩批確定基層立法聯系點共計20家。“加強基層立法聯系點制度建設,進一步暢通了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充分發揮了基層立法聯系點接地氣、聚民智的優勢,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提高了立法質量和效率。”北京市人大常委會法制辦相關負責人說。

暢通機制

引導群眾提出高質量意見

今年9月1日起,《鹽城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在公共場所配置自動體外除顫器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在江蘇省鹽城市施行。這部隻有11條1600多字的地方性法規是鹽城市人大常委會首部“小快靈”立法,立法過程充分發揮了基層立法聯系點廣納民意、匯聚民智的“直通車”作用。

在《決定》起草過程中,鹽城市人大常委會深入基層立法聯系點,面對面傾聽人大代表、專家和群眾的意見。“要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理念,深入研究論証,確保這部民生領域的‘小快靈’立法能夠發揮大作用。”鹽城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黨組書記王榮說。

作為鹽城市人大常委會基層立法聯系點之一,鹽城市阜寧縣阜城街道構建起面向群眾的十點百碼工作機制。其中“十點”是利用阜城街道9個人大代表聯絡站加1個司法所設立10個立法信息採集點,開展常態化的信息採集工作。“百碼”是在人群密集的公共場所設置100個立法信息採集碼,收集群眾掃碼反映的立法意見建議。

在《決定》征求意見過程中,鹽城市人大代表、阜寧縣人民醫院院長計成阜在立法信息採集點參加座談會時,提出了5條意見,其中增加“加強AED(自動體外除顫器)宣傳培訓使用”的立法建議被採納。計成阜告訴記者,心臟驟停患者的黃金搶救時間隻有4分鐘,AED的配置只是一個開始,更重要的是如何讓更多人正確使用,提高搶救成功率。

“阜寧人大代表雲家平台剛上線時,第一次征集意見,隻收到3條意見。現在,單個法規的意見征集能收到200多條意見。”阜城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孔成軍介紹,“在《決定》征求意見時,不少選民和代表通過雲家平台提交了意見,有的提到主動救助的免責條款,鼓勵見義勇為,有的提出要在學校設置AED。”

為了彌補基層立法聯系點專業法律人才的不足,鹽城市人大常委會還依托31名立法咨詢專家,為每個聯系點配備了1—2名專家跟蹤指導服務,引導基層群眾提出高質量意見。目前,鹽城的基層立法聯系點累計上報意見建議7215條,有296條意見建議被地方立法採納。

精准對接

增強群眾立法參與感

《福建省禁止中小學幼兒園學生攜帶手機進入課堂的規定》(以下簡稱《規定》)制定過程中,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務中心管委會作為福建省人大常委會基層立法聯系點,組織召開了一場座談會。

“我們確實擔心手機進校園會影響孩子學習”“禁止手機進校園出發點是好的,但如果‘一刀切’,也不便於家長與孩子的溝通,學校應當保障學生合理的通話需求”……座談中,家長們紛紛提出意見。

《規定》正式施行后,參與座談的學生家長莫紅英發現,“學校應當保障學生合理的通話需求”這一建議最終被採納。“這項規定從家長和學生的角度出發,兼顧大部分人的需求。很高興我們的聲音能被聽到。”莫紅英說,《規定》出台后,學校在保安室設置了公共電話,孩子有事可以去保安室或通過班主任及時聯系家長。

2015年底,福建省人大常委會開始設立基層立法聯系點,廣泛征求對制定立法工作計劃、立法規劃、具體法規草案以及法規實施情況的意見建議。同時,各聯系點通過設立聯絡員或信息員等方式,暢通立法機關與社會公眾的聯系渠道。

“每天來中心的辦事群眾超1萬人,業務涉及企業、群眾生產生活的全周期,我們能直接了解並收集群眾需求。”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務中心管委會副主任、基層立法聯系點聯絡員翁宜冰介紹,籌備《規定》座談會時,聯絡員從辦過業務的群眾中隨機抽取了30—50周歲的市民,電話了解他們對話題的關心程度和參與立法座談的意向后,再正式發出座談邀請。

開門立法、精准對接,也讓群眾對參與民主立法的積極性更高。接到座談邀請時,莫紅英毫不猶豫地答應了。莫紅英說:“《規定》的制定我一直很關注。座談前,我仔細思考各種因素,認真准備了發言。”曾參與立法討論的福州市民杜可欣說:“我提的很多想法都得到了回應。相關部門不僅調研了其他城市的做法,也能根據本地群眾實際需求進行調整,感覺很人性化。”

福建省人大常委會目前設有23個基層立法聯系點,今年已有9項法規征求了14個基層立法聯系點的意見,聯系點提供有效意見建議47條,經研究被吸納11條。

傾聽民意

讓立法工作融入基層生活

在重慶市沙坪壩區石井坡街道中心灣社區議事廳,姚華全和社區居民正討論重慶市消防條例草案。作為中心灣社區基層立法聯系點信息採集員,每每有新的法律法規草案,姚華全都會來征求社區居民的意見。

中心灣社區先后成為重慶市人大常委會基層立法聯系點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沙坪壩基層立法聯系點示范聯系單位。每當相關法律法規草案審議時,中心灣社區的院壩上、微信群裡,居民們都積極討論。“以前以為立法離我們有點遠,沒想到真的收集我們的建議。”社區居民張阿姨漸漸對這件事上了心。

以前,因為晚上跳壩壩舞擾民,中心灣社區居民起過爭執。在《重慶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征求意見開始后,大伙兒經過討論,建議明確廣場舞限時限地點,並且不能干擾他人。這條建議最終被採納,成為社區居民的文明准則。

“當群眾發現自己的建議被寫進正式的法律文本,成就感會油然而生。”中心灣社區黨委書記張義清介紹,目前,該基層立法聯系點參與了23部法律法規(草案)的意見征詢工作,其中59條意見建議被採納。此外,中心灣社區還建立專家定點聯系工作機制,聘請專家學者擔任立法咨詢專家,通過“專群結對”,搭建“法言法語”與“民言民語”雙向轉化平台,促進群眾既能讀懂法律法規,又能提出切實可用的意見建議。

如今,越來越多人加入信息採集員隊伍,他們深入群眾傾聽民意,將民主立法延伸到家家戶戶,讓立法工作融入基層生活的點點滴滴。

截至目前,重慶市人大常委會在全市范圍內共建立基層立法聯系點10個,基層立法聯系點圍繞民法典、長江保護法、反食品浪費法、垃圾分類管理條例、文明行為促進條例、養犬管理條例、優化營商環境條例等35部法律法規草案匯總提出修改建議1300余條,其中被完全採納110余條、部分採納120余條。

《 人民日報 》( 2023年12月06日 第 11 版)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