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主導產業做大做強,傳統產業改造提速,新興產業發展提速

福建制造業躍上新台階(深入推進新型工業化)

蔣升陽 付 文
2023年12月09日08: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走進福建福州市連江縣的申遠新材料一體化產業園,鋼塔高聳、管廊密布,園區裡卻鮮見工人身影。

“我們自主研發了信息化控制系統和實時監測平台,實現生產全流程自動化管理。”恆申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申遠產業園管理公司總經理陳曦介紹,產業園完整布局“錦綸6”八道產業鏈,既減少中間運輸環節,又充分利用副產品,實現綠色高效循環。

近年來,福建省著力推動制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主導產業持續做大做強,傳統產業改造提速,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生物醫藥等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提速,新型工業化不斷躍上新台階。

聚焦實業,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

1984年,恆申集團從“做一根尼龍繩”起步,現已成為集化工、化纖及新材料為一體的先進制造業企業,進入2023中國企業500強。

“我們一心一意搞實業,努力打造百年企業。”陳曦介紹,依托一體化產業園公共配套資源,恆申持續做強半導體原材料、鋰電池新能源原材料、高端工程塑料、紡織服裝新材料等產業鏈項目,不斷提升競爭力。

“福建省去年制造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達34.9%,排名全國前列,形成了4個萬億級產業,實體經濟在省內發揮‘挑大梁’作用。”福建省工業和信息化廳黨組成員、總工程師施惠財介紹。

今年以來,福建健全完善省級工業穩增長協調工作機制,集中資源要素支持工業發展,先后出台“促進當前全省工業穩定增長3條”“合力抓工業全力穩增長10條”等政策措施,鼓勵企業增產增效。

同時,支持企業開展上下游產能對接、產品互採、協作配套,帶動實現銷售額(含意向)近400億元。截至目前,全省工業企業供需對接平台已入駐企業超2.4萬家,促成線上線下對接500多單,達成意向金額約190億元。

得益於寧德時代等企業引領,寧德市已形成鋰電新能源、新能源汽車、不鏽鋼新材料、銅材料等四大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主導產業集群。當地組建“一產業一專班”,解決企業經營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

“我們推行項目落地‘保姆式’服務,對企業項目所需資金、土地、電力等要素,依據項目建設規劃和進度提前謀劃、及時保障。”寧德市工業和信息化局總工程師雷彪華說。

今年1至10月,福建省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7%。其中,10月份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

數智賦能,傳統產業“老樹發新芽”

福建實施制造業競爭力提升行動,分行業制定紡織鞋服、建材、食品、冶金等傳統產業數字化轉型升級實施路徑,推廣生產管控、精益排產、智能物流等應用場景實踐,推動傳統產業“老樹發新芽”。

安踏集團於2020年開啟數字化轉型,如今已實現全品類、全流程貫通式生產方式。在安踏同安智能工廠,服裝剪裁、制作、吊挂、分揀、整箱等全面實現智能化,一件衣服制造周期縮短至3個小時。

數字化、智能化推動企業進一步轉變管理和組織方式。“在自動托盤立體倉庫裡,貨品借助自動化托盤進行搬運、存儲,通過標簽感應設備實現秒級自動清點。”安踏集團執行董事兼首席財務官畢明偉介紹,倉庫還與第三方平台合作,可自動分揀、發貨,打通“工廠—倉庫—運輸—門店”全鏈路物流信息。

數智賦能,不僅實現企業生產、運輸后端的飛躍,也帶動產品設計、研發前端的變革。

在莆田市雙馳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識足鳥”測量儀可在15秒內獲取54項足部數據,生成適合消費者的鞋型,在線選擇顏色、圖案后,鞋子能在2小時內極速“智造”。公司董事長陳文彪介紹,個性化定制的生產模式,使產品品牌服務附加值提升40%,企業人力、物力成本分別降低70%、20%。

今年1至10月,福建已組織實施省重點技改項目1565項,技改項目融資支持專項政策規模擴大至300億元,累計已簽約項目429項、金額約520億元,投放金額超250億元。

錨定智能制造,福建已培育5個國家級、34個省級工業互聯網平台和301個省級數字化轉型標杆企業。

創新引領,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

福建強化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促進各類創新要素向企業集聚,全面激發企業創新活力。

“L3級別的智能汽車,至少要安裝20根天線。”福耀玻璃工程研究院院長鄭明生說,5G天線玻璃可“隱藏”天線,同時可靠性、穩定性增強,信息傳遞速度最快能達到800兆/秒。

多年來,福耀集團每年創新研發投入超過營收的4%,形成了覆蓋汽車玻璃全產業鏈的自主創新能力。目前,福耀已實現關鍵技術100%自主可控,先后主持或參與編制46項國內外標准,成功解決了13項技術難題。

“總體來看,福建在科技創新方面仍存在產業核心技術薄弱、高水平科研機構相對較少等短板。”福建社會科學院副研究員張元釗說,應當著力建設協同創新平台,打造高新技術產業集群,以高水平科技創新激發經濟社會發展的動能和活力。

“我們在能源材料、化學工程、能源器件、光電信息等領域培育建設7家省創新實驗室,形成體系化布局。”福建省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張文洋介紹。

今年,福建批復新建9家省級工程研究中心,省級以上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實驗室)已達136家﹔推動7家企業新納入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序列,數量位居全國前列。此外,已培育建設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78家。全省已初步形成梯次布局、高質量發展的區域創新平台體系。

聚焦新一代信息技術、新材料、新能源、生物醫藥等七大重點領域,福建還前瞻布局量子信息、6G、基因與生物技術等未來產業。目前,全省已有規上工業戰略性新興企業3628家,建成4個國家級、17個省級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

福建省副省長林瑞良表示,下一步將結合實際出台務實舉措,突出科技創新、結構優化、“智改數轉”、綠色低碳和產業安全,在推進新型工業化進程中爭先爭優爭效。

《 人民日報 》( 2023年12月09日 第 02 版)

(責編:陳楚楚、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