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新聞戰線》聚焦  “尤溪模式”向全國推廣

2023年12月19日09:46 |
小字號

“媒體融合十年進程中,尤溪縣融媒體中心從平台搭建、產業變革的探索初試,到資源整合、拓展服務、建構范式的高質量發展,實現了從初步融合到提質增效的轉變。”

12月10日,國家百種重點期刊、全國新聞核心期刊、人民日報社主管主辦的刊物《新聞戰線》雜志,刊登了中國社會科學院新媒體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書長黃楚新採寫的《尤溪縣融媒體中心:從初步融合到提質增效》調研報告,報告梳理了尤溪縣融媒體中心十年來融合發展取得的驕人成績。

尤溪縣融媒體中心主任張敏在中國廣電媒體融合發展大會上發言(資料圖)。尤溪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報告從“尤溪模式十年發展進程”“尤溪模式發展機理”兩個部分講述尤溪縣融媒體中心深度融合的過程。

“注重統籌謀劃,構建‘四創四融’的尤溪模式”“精耕內容建設,打造高質量爆款產品”“拓展‘新聞+’布局,創新基層服務治理”,今年正好是媒體融合作為國家戰略整體推進的第十年,十年實踐,“尤溪模式”從初步融合不斷走向深度融合,為其他縣級融媒體中心的發展提供了可借鑒的發展路徑。

“做好頂層設計,深化體制機制變革”“延伸產業鏈條,探索內容變現機制”“發揮‘領頭雁’作用,鑄造‘打勝仗’團隊”,“尤溪模式”成為各級領導和業界關注的焦點,是有其“發展機理”的。

一方面,當地政府鼎力支持,尤溪縣委、縣政府持續關注尤溪縣融媒體中心的建設工作,給予了政策及資金上的大力支持,筑牢尤溪縣融媒體中心融合發展根基﹔第二方面,踐行頂層設計指引,從體制機制、組織結構、生產流程以及管理制度等方面布局謀劃,探索出適配自身實際的建設路徑﹔第三方面,立足本土資源,主動探索內容變現機制,為中心可持續發展輸入充足血液﹔第四方面,有一個懂業務、善管理,思維敏捷開拓,對事業有情懷的領頭羊。

十年來,尤溪縣融媒體中心不僅創作了抗擊疫情短視頻《武漢記“疫”》這樣的優秀新聞作品,獲得第三十一屆中國新聞獎三等獎、福建新聞獎一等獎﹔創建了“尤溪縣數字鄉村公共服務平台”,獲得了2023年王選新聞科學技術項目獎三等獎﹔更獲得了全國廣播電視媒體融合先導單位、全國廣播電視媒體融合典型案例、全國互聯網新聞信息稿源單位、全國縣級融媒體中心輿論引導能力建設十大典型案例、全國新聞出版深度融合發展創新案例、全國地方黨媒融合發展創新示范項目等多項綜合性“國”字頭大獎。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