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泉州安溪:聚才賽茶  帶富鄉村  

2023年12月20日09:26 |
小字號

歲寒茶香,才聚業興。12月19日,在泉州市安溪縣金谷溪岸藝術公園內,泉州市茶葉技工人才大比拼活動頒獎暨“以茶為媒·‘溪’心待才”專項行動啟動儀式舉辦,包括市縣相關領導,當代藝術家陳文令,安溪茶葉、藤鐵等產業大師、人才、工匠紛紛圍聚於此,品味茶王茶、暢談茶文化、助力暖茶鄉。

“我們安溪熱土洋溢著‘闖’的基因,安溪茶業彰顯著‘創’的魅力,安溪人才群體澎湃著‘干’的激情!”出席活動的安溪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縣委人才辦主任、縣總工會主席邱志民在致辭中提到茶葉飄香、產業人才輩出的安溪特質,也提到了深化落實“三茶統籌”的安溪實踐。

活動由主題茶歌《南音與鐵觀音》開場。接著,在安溪縣高層次人才團隊、縣高甲戲藝術保護傳承中心演藝專家們一番高甲戲經典大戲片段演繹之后,正式進入“金谷溪岸杯”茶王賽頒獎環節,獲獎選手輪番上台。

安溪縣高甲戲藝術保護傳承中心帶來的戲曲折扇《戲韻流芳》。黃東華攝

安溪縣高甲戲藝術保護傳承中心帶來的戲曲折扇《戲韻流芳》。黃東華攝

“跟以往不同的是,此次賽事的金銀銅獲得者,還分別被授予市級五一勞動獎章、技術能手、金牌工人等含金量十足的榮譽稱號。”安溪縣總工會常務副主席李小強表示。

李小強介紹,此次茶王賽特別加入了培訓茶葉知識、比拼茶葉才藝的環節。198名參賽選手選送茶樣,當即獲得線上線下茶葉技能培訓資格,而入圍獎項的33名參賽者則需再進行理論測試和茶葉品鑒兩項內容。

“以賽代訓、以賽選才。”安溪縣委組織部副部長姚其諒表示,通過“創新賽事競技+才藝展示”的方式,最主要目的在於培養一批高素質、懂技術、善經營的技能人才,更好地帶富茶農、助富茶村。

活動現場,與會領導嘉賓、大師、工匠、人才圍桌而坐、品香尋韻之際,這邊鄉村振興文創基地授牌,那邊“人生海海鐵觀音”助美生活茶藝秀,秀出了濃厚的文創味。

“人生海海鐵觀音”助美生活茶藝秀。黃東華攝

“人生海海鐵觀音”助美生活茶藝秀。黃東華攝

“我們希望通過金谷溪岸藝術公園引領鄉村振興煥發新活力,讓其持續助力文創產業發展,持續蕩漾著鄉愁,持續展現鄉村之美。”對於此次金谷溪岸藝術公園獲授市級“鄉村振興文創基地”牌匾,金谷鎮黨委書記楊生財如是說道。據悉,金谷溪岸藝術公園由陳文令斥資1000多萬元發起投建,自建成后,每天訪客超800人,目前已吸引超10萬人次游人、創客前來打卡、創作。

“目前溪岸藝術公園二期工程不斷推進做深,發展文創產業,前景不錯。”金谷鎮鎮長李凝蘇表示,將進一步完善設施,擴大引客效應,廣泛吸納文創團體、社會資源前來開發休閑農業、民俗賽事等項目,把“網紅效應”轉化為“網紅經濟”,激活鄉村文創產業,推動金谷全域旅游。

“我們還組織工匠、人才開展人才茶歇、茶技傳承、助企授旗、暖蜂捐贈、網紅義拍等愛心滿滿、暖意濃濃的活動。”安溪縣委組織部人才工作股股長陳偉銘介紹,通過召集縣域內外、貫通茶山茶店、鏈接線上線下,就是讓各類人才工匠,既傳播技藝又傳遞大愛。

活動當日同時舉行“以茶為媒 ‘溪’心待才”暨安溪人才尊享萬店茶歇專項行動簽約。隨著八馬、日春、華祥苑、山國飲藝等安溪知名茶企代表與縣高層次人才發展促進會會長林榮溪簽下茶歇協議書,茶鄉高層次人才及大師工匠無論到全國各地上述企業任意門店,均可享“敬上清茶”等人才禮遇。

安溪知名茶企代表與縣高層次人才發展促進會會長林榮溪簽下茶歇協議書。黃東華攝

安溪知名茶企代表與縣高層次人才發展促進會會長林榮溪簽下茶歇協議書。黃東華攝

在助企授旗環節,福建省勞模、茶葉界勞模代表陳加友在接受助企旗幟之后表示,將發揮作用,助力更多茶企推介茶葉品牌。在茶技傳承環節,陳敏燕、陳錦珊、陳金燕、陳英杰等獲獎選手與脫貧戶茶農結對簽約,或約定指導茶園管護、茶葉生產等,或直接訂走脫貧戶茶農的茶山茶園。隨后的愛心卡捐贈環節,由工匠人才捐獻的愛心面包卡券移交到安溪縣總工會暖蜂驛站負責人手中。而在義拍環節,安溪縣新階聯人士、短視頻主播則將裝有金銀銅三款茶王茶,含有冶鐵、藤鐵元素的“三鐵交響”伴手禮盒進行直播拍賣,並表明拍賣所得將悉數捐贈給脫貧戶茶農發展茶葉生產。

“聚小愛成大愛,通過舉辦這種小微活動,主要也是可以引聚更多的茶人、工匠、人才一起攜起手來,共同點燃茶鄉共富之火。”參加活動的安溪縣農業農村局局長王小鵬說。(陳藝娜 黃如瑩)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