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一個社區更新改造的故事(傳承“四下基層”精神)

記者 付 文
2023年12月26日09: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個社區更新改造的故事(傳承“四下基層”精神)

11月28日,福建福州台江區蒼霞街道蒼霞新城嘉和苑小區暖意融融,居民曾依銓家中茶香氤氳。

“曾師傅,最近身體怎麼樣?對小區改造,您還有啥想法?”上午10時許,包干該街道的台江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陳婀娜一行來到曾依銓家中,征求人居環境改造的意見建議。

蒼霞位於台江區南部地段,與閩江相鄰。上世紀90年代,這裡還是一片棚屋區,住房大多由便宜的杉木板拼接而成。閩江一泛濫,老百姓就打開門引水,避免木板牆因承受不住壓力而傾倒。

本世紀初,福州將棚屋區改造列為“為民辦實事”重點項目,新社區“蒼霞新城”拔地而起,3441戶、9511人回遷新居。“住了一輩子棚屋,現在終於住上了樓房。”今年75歲的唐慶旺說。

20多年來,蒼霞新城社區部分基礎設施老化,而居民對生活品質有了更高的追求。圍繞小區綠化、公共活動空間、社區養老服務、停車位等方面,居民提出了不少意見建議。

2021年,蒼霞新城新一輪全方位改造提升正式開啟。

“小區怎麼改,居民說了算。居民住得舒心就是我們工作的最大動力。”陳婀娜說,市、區兩級干部堅持踐行“四下基層”,走好新時代群眾路線,帶隊深入居民群眾家中調研,並在蒼霞新城社區召開現場辦公會,聽取居民代表意見建議,還通過網格微信群發放調查問卷,把政策講透、情況摸清、問題找准、困難解好。

“大到拆除違建,小到幾平方米的公共區域如何利用,我們都入戶走訪,深入聽取居民意見。”陳婀娜說,通過面對面溝通,社區貼近老百姓需求,收集整理出服務配套、建筑風貌等問題,並逐一制定改造提升方案。

在嘉和苑小區,翻新了外立面,清理了樓道空間,拆除了私搭亂建,劃出了停車位,居民樓的一樓架空層依次建起了黨群共享空間、幸福便民驛站、兒童夢想樂園……

臨近中午,嘉和苑4號樓下的“幸福便民驛站”格子鋪裡,唐紅英正把縫紉機踩得飛快。此前架空層改造時,社區干部走訪中了解到,居民普遍有縫補衣服、維修家電等生活需求﹔一些居民有手藝,但因開店租金較高,一直沒找到合適的就業機會。

社區在“幸福便民驛站”中劃出了幾個格子鋪,請相關居民免費入駐,唐紅英的裁縫鋪就是其中之一。“既能發揮余熱、補貼家用,還能和大家拉拉家常,挺好的。”唐紅英說。

走訪調研中,台江區發現蒼霞新城居民中老人佔比達30.5%﹔也有不少老人反映,上了年紀,日常吃飯、就醫面臨不便。今年2月,集“醫、養、食、學”功能於一體的社區民生綜合服務中心建成,不僅有長者食堂、長者學堂,還提供中醫理療、社區養老等服務。

2022年,台江區委把機關科級干部下派到小區兼任黨支部第一書記,推動基層治理水平和干部能力雙提升。截至目前,已有461名干部下沉小區,覆蓋了所有社區網格,累計收集項目難點和群眾關切問題1020個,推動解決電梯加裝、小區綠化等群眾急難愁盼問題793個。

如今,蒼霞新城改造提升仍在有序進行中。“我們將繼續弘揚‘四下基層’優良傳統,堅持‘馬上就辦、真抓實干’,持續整合資源、資金,推進便民配套建設,打造‘15分鐘便民生活圈’,讓居民享受更高品質的生活。”陳婀娜說。

《 人民日報 》( 2023年12月26日 第 01 版)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