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實施品牌興茶行動計劃  福建安溪茶業奮力“開好局”

2024年01月21日10:04 |
小字號

1月20日,安溪縣品牌興茶行動計劃之“觀音鐵韻 茗動榕城”系列活動啟動儀式暨“迎新春 送健康 品鐵韻”安溪鐵觀音福州品鑒會舉辦,開啟新一輪品牌進化之路。

活動現場。主辦方供圖

活動現場。主辦方供圖

本次活動由海峽兩岸茶業交流協會、中國茶葉流通協會、福建省歸國華僑聯合會、福建省農業科學院、安溪縣人民政府聯合主辦,安溪縣茶業管理委員會辦公室、安溪縣茶業發展中心、安溪縣茶業發展促進會承辦。

安溪是世界名茶鐵觀音的故鄉,中國茶業第一縣。近年來,安溪縣踐行“三茶”統籌,拓鏈條、建平台、搭載體、抓機制,推動茶業不斷提質增效。2023年涉茶產值362億元,茶葉電商產值超100億元。此前召開的安溪縣兩會,提出2024年全縣涉茶總產值要突破400億元。1月19日,安溪縣召開全縣“三茶”統籌高質量發展大會,明確成為“中國茶葉集散加工中心”“中國茶葉大觀園”的目標。

政協第十二屆福建省委員會黨組成員、副主席,海峽兩岸茶業交流協會會長林鐘樂表示,福建是全國茶產業第一大省,創造了毛茶產量、單產、毛茶產值、茶產業年綜合產值多項全國第一。茶葉是福建的一張重要名片。福建作為中國茶葉核心區,推介中國茶文化、講好中國茶故事應走在前、做表率。安溪縣品牌興茶行動計劃正是踐行“三茶”統籌發展戰略及省委相關部署的有力舉措。

福建省僑聯主席陳式海表示,省僑聯將與各界通力合作,以福茶為紐帶,攜手海外僑社團,共同推動中國茶文化走向世界,讓福建茶味、茶道、茶韻在海外不斷“圈粉”,在文明互鑒中貢獻“僑”的力量。

福建省供銷合作社聯合社黨組書記、理事會主任,中國茶葉流通協會副會長張作興認為,安溪縣品牌興茶行動計劃既是安溪縣面向全行業與廣闊市場開啟的新一輪精彩介紹,更是對未來茶產業如何凝聚品牌力量,聚焦文化、產業、科技協同發展的創新解讀。

安溪縣人民政府縣長劉永強表示,安溪將在福州舉辦安溪鐵觀音品牌推介系列活動,通過大咖說茶、品鑒活動、文化交流等方式,進一步展示安溪鐵觀音的迷人風採,讓更多的茶人朋友愛上安溪鐵觀音、愛上中國茶文化,也進一步提升閩茶的影響力和競爭力。

“三茶”統籌高質量發展大會現場,安溪縣品牌興茶行動計劃之“觀音鐵韻 茗動榕城”系列活動啟動。事實上,“安溪縣品牌興茶行動計劃”早在2023年5月便正式啟動。借由這一系列活動,安溪不斷拓展茶業版圖。截至目前,安溪已走進北京、上海、福州、廈門等地。此次活動不僅是安溪以“1+N”的形式延續“品牌興茶行動計劃”的舉措,也是在2024年中,安溪為突出融合共促,進一步踐行“三茶”統籌做深入謀劃的第一步,為安溪茶產業的開年發展定下良好基調。

本次品鑒會活動,安溪以福州三坊七巷為支點,聯動福州六區和五裡亭茶業商會為分會場同步舉辦活動。八馬、華祥苑、日春、中閩魏氏等品牌茶企300余家門店也加入品鑒活動。此外,安溪在福州進行大規模的戶外及線上廣告精准投放,近1000家茶葉門店拉起橫幅,開門迎客,與市民品茶共迎新春。通過福州對福建乃至全國茶葉市場的輻射帶動作用,進一步提升安溪鐵觀音的品牌美譽度和市場佔有率。

活動現場。主辦方供圖

活動現場。主辦方供圖

安溪鐵觀音具有“蘭花香、觀音韻”品質特征。中國工程院院士、湖南師范大學校長劉仲華通過視頻講述安溪鐵觀音“一茶三香”及健康功效:清香型的鐵觀音美容養顏抗衰老,濃香型鐵觀音降血脂護肝臟,陳香型鐵觀音消炎降火、降尿酸功效突出。

福建省農業科學院院長余文權分享了與安溪的不解之緣,福建農林大學茶學教授、博士生導師孫威江分享了鐵觀音主要化學成分與品質特征。兩位專家都不約而同的談到了安溪鐵觀音“不冷不熱”“茶性平和”的特性。所謂“夏喝綠,冬喝紅,一年四季喝烏龍”。

浙江大學茶學系教授、博士生導師屠幼英分享了烏龍茶的養生功效以及鐵觀音對防治阿爾莫茲海默症狀相關成果。研究表明,長期飲用安溪鐵觀音,對防治老年痴呆症有功效。

以此次活動為新年新起點,安溪將全面開啟品牌興茶行動計劃新征程,深入福廈泉、北上廣等風向標市場和茶葉傳統銷區開展拓市推廣活動﹔組織企業參加歐美、東南亞、中東等國際茶展,加快布局海外市場,持續向建設現代茶業強縣、鍛造世界名牌邁進。

福建省水利廳原廳長、海峽兩岸茶業交流協會副會長楊志英,福建省茶葉標准化技術委員會主任委員劉紹文,福建省茶葉流通協會會長潘文毅,泉州市茶業交流協會副會長許金約,中共安溪縣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安溪縣茶業管理委員會常務副主任肖印章,安溪縣人民政府副縣長、安溪縣茶業管理委員會副主任洪天陽等參加此次活動。

(責編:關喜艷、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