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聚焦2024福建省兩會

福建省政協常委、民革福建省委會主委夏先鵬:“五端發力”進一步推進知識產權強省建設

2024年01月24日10:1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福州1月24日電 (林盈、葉青卿)知識產權是經濟發展的核心競爭力和戰略要素。近年來,福建省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部署,深入實施知識產權戰略,初步構建了司法保護、行政執法、仲裁和調解等有機銜接的知識產權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知識產權強省建設邁出堅實步伐。

“相較於高質量發展的要求、相較於先進地區,福建仍有差距。”全國政協常委、福建省政協常委、民革福建省委會主委夏先鵬認為,可通過法律政策體系、司法保護體制、行政保護體系、協同保護格局、公共服務體系“五端發力”,進一步推進知識產權強省建設。

全國政協常委、福建省政協常委、民革福建省委會主委夏先鵬。人民網記者 林盈攝

全國政協常委、福建省政協常委、民革福建省委會主委夏先鵬。人民網記者 林盈攝

夏先鵬建議,要完善科學規范、結構嚴密的知識產權法律政策體系。需加快修訂《福建省知識產權保護與促進條例》,加強專利、商標、著作權、電子商務、地理標志、商業秘密等領域研究,制定完善知識產權地方性法規或政府規章。加快大數據、人工智能、基因技術等新領域新業態知識產權保護研究,建立健全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知識產權保護規則。

二是構建公正高效、權界清晰的知識產權司法保護體制。優化全省知識產權案件管轄布局,加強福州和廈門知識產權法庭建設,推動設立知識產權法院,構建審理專門化、管轄集中化和程序集約化的審判體系。深入推進知識產權民事、刑事、行政案件“三合一”審判機制改革,把握不同訴訟程序証明標准的差異,確保裁判結果內在協調統一。依法綜合運用保全措施、証據規則和懲罰性賠償制度,加大賠償力度。加強知識產權法官的專業化培養和職業化選拔,確保案件審判質效。強化知識產權行政部門與公安部門協作配合,推進行政執法和刑事司法立案標准協調銜接。加大知識產權檢察辦案和法律監督力度,推進知識產權檢察職能集中統一履行。

三是健全便捷高效、公開透明的知識產權行政保護體系。加強知識產權行政執法隊伍人員配備和能力建設,建立案例指導制度,規范知識產權行政執法行為,提升打擊侵犯知識產權行為的效率和精准度。探索建立行政保護技術調查官制度,建設全省統一的技術調查官專家數據庫並實現全省數據共享,為知識產權案件辦理提供技術支撐。開展關鍵領域、重點環節、重點區域知識產權行政執法專項行動,重點查處假冒專利、商標侵權、侵犯著作權、地理標志侵權假冒等違法行為,對惡意侵權、重復侵權、群體侵權的行為加大處罰力度。

四是構建銜接順暢、快速高效的知識產權協同保護格局。構建政府履職盡責、執法部門嚴格監管、司法機關公正司法、市場主體規范管理、行業組織自律自治、社會公眾誠信守法的知識產權協同保護格局。將知識產權信用狀況與政府採購、項目招標、先進評選等有機結合,加大失信行為曝光和制裁力度。加強中國(福建)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建設,構建省、市、縣三級知識產權協同保護體系。加強海外知識產權糾紛應對指導,強化境外重點展會知識產權維權援助服務,完善風險預警和防控體系,建立維權援助信息平台。

五是打造規范高效、便民利民的知識產權公共服務體系。加強“知創福建”線上線下一體化知識產權公共服務平台建設,持續優化平台功能,創新服務形式,豐富產品供給,打通知識產權創造、運用、保護、管理、服務全鏈條,為創新企業主體提供免費或低成本的知識產權信息公共服務,並在專利申請文書撰寫、專利檢索技術和方法等方面加強指導,提高服務效率和社會滿意度。加強知識產權服務業監管,建立知識產權服務業長效監管機制和質量監測機制,促進知識產權服務業健康發展。

(責編:關喜艷、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