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錨定建設現代林業強省目標  福建省林業工作會議召開

2024年02月01日09:33 |
小字號

2023年,福建省林業系統有力延續了良好發展態勢,國土綠化、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建設、深化集體林權制度改革、林業有害生物防控、重要基礎保障工作等5個方面重點工作得到國家林草局通報表揚。

1月30日,全省林業工作視頻會議暨林長辦主任會議召開。福建省林業局黨組書記、局長王智楨提出,要始終錨定建設現代林業強省目標,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擔當,步步為營、逐年推進,爭取年年有進步、年年有突破,不斷積小勝為大勝,努力做到“我見青山多嫵媚,青山見我應如是”。

王智楨說,要始終突出重點,以點帶面突破提升,著力開展以“多方得益、多式聯營、多重服務”為重點的“三多”改革試點,為全國深化林改立標杆、作示范﹔通過海峽兩岸、“海絲”沿線、海外國家、海納集成等“四海”合作交流途徑,積極推進林業生態安全、林業生態經濟、林業生態文化領域合作交流﹔持續推動森林質量提升,同步推進林分質量優化和森林景觀美化,扎實推進森林可持續經營試點工作﹔高質量建設國家公園,對標《武夷山國家公園設立方案》,按照突出自然和人文兼備、保護和發展兼容、全民和集體兼顧、科研和游憩兼具的“四兼”思路,進一步細化項目、落到具體﹔堅決防止互花米草反彈,慎終如始抓好互花米草除治攻堅,進一步提高濱海濕地生態服務功能,確保取得全勝。

王智楨強調,要直面問題,攻堅克難推動解決。直面鬆材線虫病疫情防控問題,按照“壓縮重疫區、拔除輕疫區、扑滅新疫區、守好非疫區”的戰略目標,統籌謀劃時間安排、空間把握、林間作業、車間監管,統籌落實“治、防、改,檢、封、罰”措施,乘勢接力、攻堅克難、直抓到底﹔直面林業產業發展問題,把林業產業發展作為當務之急,著力壯龍頭、延鏈條、鑄品牌、拓市場,發揮資源優勢做大做強林業產業,努力把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直面中央環保督察涉林問題,堅決扛起責任,認真調查核實,全面掌握情況,切實核實整改到位,並舉一反三、全面排查,發現一起、懲處一起﹔直面森林防火問題,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在隱患排查、火源管控、責任落實上下功夫,著力筑牢森林“防火牆”。

要始終著眼長遠,持續積蓄發展動能。積極穩妥發展林業碳匯,積極推進碳開發,不斷拓展碳標的,努力佔領碳市場,精簡優化碳核証,推動林業碳匯高質量發展。持續提升科技創新能力,抓好人才財力的保障,搭好供需對接的平台,做好產學研用結合的文章,出好長短結合的成果,使創新活力不斷迸發。要大力弘揚林業生態文化,在生態文明理念傳播上做到“連天接地”,在林業生態宣傳上做到“頂天立地”,在自然保護地和林業生態文明實踐基地建設上做到“歡天喜地”。

要始終重視保障,堅持不懈強化支撐。強化服務支撐,堅持“嚴格把關,熱情服務”,高效優質做好項目用林審核審批,全力保障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強化項目支撐,圍繞林業重點工作任務,做好重大項目策劃儲備,推動項目落地見效。強化資金保障,積極爭取更多財政資金支持,加快項目實施和資金支出進度。強化基礎保障,深入實施推進林業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行動,著力提升林業站、執法隊、護林員“三支隊伍”能力,提升智能巡護和監測水平。強化法治保障,推進《福建省武夷山國家公園條例》修訂工作,制定林長制工作規范地方標准,繼續推進簡政放權。

王智楨指出,要堅持業務和黨建一起抓,堅持管人和律己一並嚴,堅持激勵和問責一體推,鍛造高質量深化林業改革發展的過硬作風。各級林長辦要繼續發揮好參謀助手和統籌協調作用,進一步落實和完善林長制工作制度,探索和創新工作機制,服務林長有效履責。

會上,國家林草局駐福州專員辦專員孟廣芹充分肯定了福建林業工作成效,並對福建林業工作提出四點建議。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壓實林長主體責任。充分運用林長制這一有力抓手和有效武器,全面落實、層層壓實各級林長主體責任,堅決杜絕地方政府及其部門違規決策、違法施政。

二要提升履職能力,落實部門監管責任。緊緊圍繞本地林草資源保護發展目標,建立健全工作機制,堅持清單化管理,確保任務分解到位、責任落實到位,堅決遏制各類破壞林草資源的違法行為。

三要牢記“國之大者”,守牢林草資源安全底線。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韌勁,補短板、強弱項,積極學習借鑒先進省份經驗做法,推廣實踐証明的有效舉措,強化聯防聯控、協同防治,推動防火防虫工作向縱深發展。

四要把握試點機遇,努力打造美麗中國福建樣板。在資金投入、管理體制、歷史遺留問題解決等方面出真招、見實效,加快破解深化改革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更好實現“生態美、百姓富”有機統一,為全國探索總結可復制可推廣的好經驗好做法。

南平市、三明市林業局和福建省林業局執法監督處、省濕地保護中心在會上作了典型發言。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