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扎實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保護傳承

蔣升陽 付 文
2024年02月01日09: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深冬時節,福建省南平市武夷山朱熹園內人頭攢動。走進仁智堂展廳,小學生們正聲情並茂地吟誦古詩。“趁著寒假,讓孩子近距離感受、理解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學生家長李志遠說。游覽武夷精舍、“打卡”半畝方塘、觀賞傳統戲曲……南平市組織開展的文化活動形式多樣。

2021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考察時指出,要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以時代精神激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命力。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福建廣大干部群眾扎實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保護傳承。

賡續中華文脈、傳承文明薪火,福建始終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保護放在突出位置。“武夷山風景名勝區內的摩崖石刻、古書院等30多處歷史遺跡,已全部列為文物保護單位。修繕提升興賢書院、武夷精舍,不斷擴大文化影響力。”武夷山文化傳承弘揚專班朱子文化組組長彭小斌說。

在保護的基礎上,福建守正創新,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煥發新生機。《八閩文庫》全媒體出版工程已出版267冊,《海上絲綢之路文獻集成》推出首批140冊,海洋文化傳承發展工程深入實施,“福”文化論壇影響力進一步提升。

與此同時,福建不斷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通過新形式、新載體融入社會生活。

掃碼選擇角色,使用羅盤定位、定點“打卡”等方法獲得線索,繼而解鎖后續劇情任務……福州三坊七巷歷史文化街區不斷探尋古厝坊巷新的“打開方式”。“我們一直在探索數字科技與旅游業態的融合創新,以數字化形式呈現文物背后的歷史故事。”福州市三坊七巷保護開發運營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浩說。

畫稿紙、壘紙、裝訂、磨刀……在泉州市非物質文化遺產館刻紙展區內,數十名參觀者在體驗傳統刻紙技藝。工藝美術家黃麗鳳在家傳手藝基礎上創新突破,設計的民俗系列作品新穎別致。為傳承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黃麗鳳編寫教案,與泉州市第六中學合作開辦刻紙學習班,把技藝教給更多的孩子。

莆仙戲《踏傘行》等一批作品榮獲“文華大獎”“飛天獎”“曹禺劇本獎”等獎項,《山海情》《古田軍號》等影視作品廣受好評……一系列優秀精神文化產品展現出八閩文化的歷史縱深感、文化厚重感和鮮活時代感。

2023年,福建211個文旅重點建設項目完成投資230.6億元,全年接待游客總人數、實現旅游總收入同比分別增長45.9%和61.3%。

《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01日 第 01 版)

(責編:陳楚楚、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