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省公布省重點保護野生動植物名錄

2024年02月04日10:55 |
小字號

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野生動物保護法》《中華人民共和國野生植物保護條例》《福建省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野生動物保護法〉辦法》等法律法規,切實加強地方珍貴瀕危野生動植物保護工作,經福建省人民政府批准,福建省林業局於2024年1月29日會同省海洋與漁業局公布修訂后的《福建省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會同省農業農村廳公布《福建省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名錄》,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福建省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修訂后公布

修訂后的《福建省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共收錄野生動物67種,其中陸生野生動物60種,水生野生動物7種。對照原名錄(閩政〔1993〕31號),保留黃鼬、戴勝、灰喜鵲等45種﹔新增黑白飛鼠、羅紋鴨、福建華珊瑚蛇等22種﹔對狼、豹貓、雜色鮑、白鷺、眼鏡蛇、大竹蟶等已列入《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國家重點保護經濟水生動植物資源名錄》或者種群數量較多、不存在生存威脅的47種(類)野生動物,予以調出。

豬獾

豬獾。福建省林業局供圖

福建掌突蟾

福建掌突蟾。福建省林業局供圖

黑眉擬啄木鳥

黑眉擬啄木鳥。福建省林業局供圖

福建華珊瑚蛇

福建華珊瑚蛇。福建省林業局供圖

均齒深山鍬甲

均齒深山鍬甲。福建省林業局供圖

根據野生動物保護法律法規規定,建設項目可能對省重點保護野生動物重要棲息地、遷徙洄游通道產生影響的,環境影響評價文件的審批部門在審批環境影響評價文件時,應當征求省人民政府野生動物保護主管部門意見。省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受到自然災害、重大環境污染事故等突發事件威脅時,當地人民政府應當及時採取應急救助措施。獵捕省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的,應當依法取得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野生動物保護主管部門核發的狩獵証,並服從獵捕量限額管理。

同時,人工繁育省重點保護野生動物,應當向縣級人民政府野生動物保護主管部門備案。出售、利用省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及其制品的,應當提供狩獵、人工繁育、進出口等合法來源証明。運輸、攜帶、寄遞省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出縣境的,應當持有狩獵、人工繁育、進出口等合法來源証明或者專用標識。禁止將來源於野外環境自然生長繁殖的省重點保護野生動物作為寵物飼養。

《福建省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名錄》公布

《福建省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名錄》共收錄野生植物38種,其中林業主管部門分工管理36種,農業農村主管部門分工管理2種,均為野生種群數量處於“個十百千”數量級的極小種群野生植物,且多數物種的分布范圍少於10個縣(市、區),野生種群面臨較大生存威脅。

銀鐘花。福建省林業局供圖

銀鐘花。福建省林業局供圖

黃毛獼猴桃。福建省林業局供圖

黃毛獼猴桃。福建省林業局供圖

福建含笑。福建省林業局供圖

福建含笑。福建省林業局供圖

寬葉粗榧。福建省林業局供圖

寬葉粗榧。福建省林業局供圖

樂東擬單性木蘭。福建省林業局供圖

樂東擬單性木蘭。福建省林業局供圖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野生植物保護條例》規定,在省重點保護野生植物物種的天然集中分布區域,應當依照有關法律、行政法規的規定,建立自然保護區﹔在其他區域,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野生植物行政主管部門和其他有關部門可以根據實際情況建立省重點保護野生植物的保護點或者設立保護標志。野生植物行政主管部門及其他有關部門應當監視、監測環境對省重點保護野生植物生長的影響,並採取措施,維護和改善省重點保護野生植物的生長條件。

此外,由於環境影響對省重點保護野生植物的生長造成危害時,野生植物行政主管部門應當會同其他有關部門調查並依法處理。建設項目對省重點保護野生植物的生長環境產生不利影響的,建設單位提交的環境影響報告書中必須對此作出評價﹔環境保護部門在審批環境影響報告書時,應當征求野生植物行政主管部門的意見。野生植物行政主管部門和有關單位對生長受到威脅的省重點保護野生植物應當採取拯救措施,保護或者恢復其生長環境,必要時應當建立培育基地、種質資源庫或者採取遷地保護措施。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