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僑鄉的濃濃年味和融融暖意(錦繡中國年)

2024年02月17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①:廣東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東藝宮燈。江門市僑聯供圖

圖②:晒干的田魚是浙江青田人年夜飯上的特色美味。青田縣方山鄉供圖

圖③:歐海天制作的柚皮釀。容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圖④:福建晉江梧林社區的春節燈會。晉江市委宣傳部供圖

辭舊歲、迎新春,僑鄉年味濃。琳琅滿目的傳統美食,散發著熟悉的家鄉味道,記錄著團圓時刻的幸福美滿﹔別具特色的僑鄉非遺,傳承著濃郁的鄉土情懷,寄托著海外僑胞的桑梓深情……春節前夕,中國僑聯前往多地僑鄉開展慰問,傾聽僑胞心聲,了解僑胞需求,服務僑之所需。新春之際,本報記者走進浙江青田、福建晉江、廣東江門、廣西容縣,感受僑鄉龍年過春節的喜慶氣氛,講述僑鄉的濃濃年味、融融暖意。

——編  者  

浙江青田——

游子歸鄉過大年

記者  顧  春

柴火灶上慢慢蒸熟的糖糕、油香發亮的雞腿臘肉、帶鱗紅燒的青田魚……地道的家鄉風味美食,喚醒了游子們的味蕾。浙江省麗水市青田縣有38萬余華僑華人,分布在146個國家和地區。每逢春節,都有很多華僑華人回鄉過年。

“田魚肉質細嫩、味道鮮美,青田人無論身在何處,這個味道就是鄉愁。”龍現村半畝魚宿農家樂老板吳勇強說。早在1300多年前,面對“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山區條件,智慧的青田先民就創造了以魚肥田、以稻養魚的稻魚共生系統。今年,吳勇強早早備好了田魚,“山上田裡有千百斤田魚,管夠!除了紅燒田魚,還有炒粉干、山粉餅,都是家鄉的味道。”

長居西班牙的金艷離家多年,今年帶孩子回鄉探親。剛回村,她便迫不及待地點上一桌家鄉菜,感言“就是這個味兒,還是村裡的田魚好吃。”

過大年,看“村晚”。青田縣山口片組團的4個鄉鎮,是青田華僑最為集中的地方。從2012年開始,“村晚”就在山口鎮山口文化禮堂裡舉辦,被當地人稱為“國際村晚”。

“我家有個小九妹,聰明伶俐人欽佩……”燈光起,伴奏響,唱腔雖比不上專業越劇演員,但現場叫好聲接連不斷。今年春節,僑胞們不僅早早歸鄉,還積極報名參與“村晚”。旅居意大利的華僑韓女士和多位僑胞一起參與了《越劇大聯唱》節目,准備了《我家有個小九妹》《王老虎搶親》等經典越劇選段。“我從小聽著越劇長大,今年能上台為鄉親表演,既緊張又激動。”韓女士說。

在青田縣北山鎮張坪村,“僑鄉中國年”活動熱鬧開展。這個小山村,近年來在“千萬工程”推動下煥發蓬勃生機。

隨著太陽升起,村裡的廣場聚集起了人群,畬族傳統表演——竹竿舞吸引著人們目光。12位穿著畬族傳統服飾、頭戴綴滿銀飾鳳凰冠的年輕姑娘,以6人為一組,一組舞動著竹竿,一組輕盈地在翻飛的竹竿間跳躍。在畬族姑娘的帶領下,村民們紛紛加入,隻聽得竹竿聲聲,熱鬧非凡。

龍年少不了“龍”元素。在臘口鎮石帆村,早早就組織人手制作“板龍”。“板龍”由板凳組成,分為頭、身、尾三部分,一張板凳為一節。甲辰龍年的石帆“板龍”共120節、全長200米左右,約需200人同時抬起舞動。“板龍”出街時,“龍頭”需要6名精壯青年扛著行走,一邊走、一邊舞,寄托著當地人“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的美好心願。

福建晉江梧林社區——

紅磚古厝迎新春

記者  鐘自煒

石鼓山下、梧垵溪旁,漫步在福建省泉州晉江市新塘街道梧林社區,閩南傳統紅磚大厝等各式各樣的古厝洋樓散落在這個有著600多年歷史的傳統古村落中。梧林社區常住人口有1800多人,旅居海外的華僑華人卻有1萬多人。

升騰的火焰、通紅的塔身……新春之際,村子空地中央,一座紅磚塔自傍晚開始就被點燃,家家戶戶輪番撒上米糠、海鹽等,直至塔身被燒得通紅透明。“這是閩南獨特習俗——‘燒塔仔’,塔身用紅磚與碎瓦片交叉層疊堆砌而成。”當地村民蔡燦藝介紹,“燒塔仔”寄托著人們的美好願望,“希望日子過得紅紅火火”。

這個春節,梧林特別策劃推出“僑春有樂”主題活動。“聚焦龍年元素,春節期間百米龍燈驚艷亮相,古厝洋樓也被裝飾上花卉與燈彩。”活動有關負責人蘇茵茵介紹,“一整面竹編燈組成的百家姓牆,也成為熱門拍照打卡點,古村到處都喜氣洋洋。”

身著華麗戲服、戴著精致面具,伴隨著演員們豐富的肢體語言和激昂的唱腔,一個個動人故事拉開帷幕……從賞燈到觀戲,梧林的閩南古厝化身戲台。

春節裡,一出熱鬧的高甲戲必不可少。“以‘丑’見長的高甲戲,丑行表演藝術非常精妙,表演以形寫神、寓庄於諧。高甲戲中丑角動作滑稽、風趣,讓人忍俊不禁﹔‘正劇丑演’,看似輕鬆詼諧的插科打諢如神來之筆,盡顯高甲戲的獨特魅力。”泉州市高甲戲傳承中心主任周杰俊介紹。

你方唱罷我登場,村這頭,高甲戲的唱腔還未停﹔村那頭,晉江布袋木偶戲已登場。

簡簡單單的一張台子引人注目,兩三個木偶在表演藝人的手掌翻飛之間活靈活現、栩栩如生,再配上古朴唱腔、鑼鼓民樂,在一招一式、一彈一唱中演繹出一場引人入勝的民間故事。

行當角色分工細致、木偶雕刻形神兼備、表演細膩傳神……晉江布袋木偶戲傳承千年,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在表演上,演員以指掌靈活操縱木偶,展現出生動的人物形象,巧妙地融合了唱、念、做、打等多種表現手法,既有傳統戲曲的韻味,又有獨特的木偶表演風格。

“喜慶豐富的活動,既有濃濃年味,又富含文化底蘊。”精彩表演令游客林先生拍手叫絕,舉起手機拍個不停。傳統村落的十足年味,讓游客在感受濃濃節日氣氛的同時,更領略到僑鄉特色及閩南文化的魅力。

廣東江門——

年俗文化暖僑心

記者  姜曉丹

小年一大早,巴拿馬江門五邑青年聯合總會會長何小娟就來到廣東省江門市僑胞之家,參加市僑聯舉辦的“僑連五洲·僑賀新春”賀年文化交流活動,“我在巴拿馬生活了30多年,每到春節就格外想念家鄉,今年回來十分開心!”

鑼鼓敲響,寓意著新年吉祥如意的醒獅出現在大家眼前,隻見醒獅向觀眾眨巴著眼睛,蹦上跳下,那神氣的神情、威風的動作,讓大家不住拍手叫好,現場氛圍也熱鬧起來,驅散了冬日的寒意。

室外表演結束后,僑胞們參觀市僑聯專題展。“江門是著名僑鄉,這裡展出的東藝宮燈、蛋雕、手工銅蝦等都是本地特色,目前也已經成了非遺。”江門市僑聯主席林春暉介紹,江門市僑聯每年都會舉辦文化交流、新春茶話會、網絡晚會等活動,“到不了現場的僑胞,我們也會邀請他們錄制春節感言、雲端拜年視頻。”

“東藝宮燈在海外華僑華人聚居地被廣泛使用,傳承著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東藝宮燈傳承人李仰東在現場講解道。何小娟一邊聽著解說,一邊品嘗了恩平瀨粉、荷塘煎魚餅、咸雞籠等特色美食,“這些都是家鄉的味道,我們在海外特別想念這口地道的家鄉味。”

江門市圖書館裡,正在展出江門五邑年俗與龍文化展。“我們希望把江門五邑豐富多彩的年俗活動展現出來,觀眾們不僅可以觀看圖片、紀錄片,還可以在現場敲打牛皮鼓,寫寫新年願望,品嘗新會‘發財應子’、大有涼果等地方小吃,一飽眼福和口福。”江門市圖書館地方文獻部主任張東梅說。參觀過程中,不時有僑胞感嘆,在這裡重溫了兒時難忘的家鄉年俗文化。

在長堤歷史文化街區,寓意“年年有余”的魚燈、紅紅火火的燈籠將具有年代感的嶺南騎樓裝點得喜慶祥和。

“這裡是江門城區的發源地,其中啟明裡、南芬裡等是百年前海外華僑華人集資興建的華僑聚居點,是江門現存最早、保留最好、最成規模的僑居歷史起源點。”街區所屬白沙街道辦事處副主任孫智超說,街區去年入選“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每逢節慶,不少華僑華人都會來這裡尋根,了解祖上的奮斗故事。

“過年期間,這裡不僅有醒獅、荷塘紗龍、梁家拳等非遺表演,還有漢服巡游、音樂會等年輕人喜愛的活動,讓這個龍年春節年味十足!”孫智超說。

廣西容縣——

年味美食說團圓

記者  祝佳祺

“我是被網上的視頻吸引來的,廣西玉林市容縣在春節期間舉辦的僑鄉特色美食、古玩、地方特產集市很吸引人,讓我感受到了僑鄉的熱情!”來自沈陽的游客劉偉笑道。

一桌團圓飯,散發著濃濃年味,寄托著一家人關於團圓幸福的美好期許。“小時候過年盼紅包,長大后過年盼團圓。”正月裡,容縣自良鎮的歐海天、彭春梅夫婦暫停了農庄飯店的生意,忙活著制作各種美食。

做完了雞鴨魚肉,歐海天又拿出了一個沙田柚,“還有一道特色菜!”

“做柚皮釀,要多放點肉!”剛逛完縣城的僑鄉年俗文化集市,女兒就來到廚房笑嘻嘻地“督促”。歐海天笑著答應,幾句話的工夫,就將沙田柚黃色的外表皮削落,又將白嫩嫩的柚皮切成三角塊,劃開口子做成盛肉的“小口袋”,再反復焯水擠壓去掉苦味。

口味清甜的沙田柚是容縣特產,沙田柚皮釀不僅是一道美食,還是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和玉林十大特色名菜之一。“老人常說,沙田柚代表吉祥團圓。在容縣,不會做柚皮釀是說不過去的。”歐海天笑道。

彭春梅熟練地剁肉、切蔥、放料、抓勻餡料。等所有准備工作就緒,夫妻二人就邊拉家常邊將餡料塞進“小口袋”。填完餡料,彭春梅將飽滿的柚皮釀小心翼翼地放入水中烹煮,再淋油擺盤。每盤12塊柚皮釀,寓意“月月吉祥團圓”。

吃膩了雞鴨魚肉,來上一口清爽的柚皮釀,是美味,也是年味。一口咬下,隻感覺肉香沁入富含纖維的柚皮,柚子的清香伴著肉的咸鮮,讓人垂涎欲滴。

晚餐后還有豐富的娛樂活動。歐海天和家人們穿好外套,急切地趕往附近球場。“每年新春,我們這裡都舉辦籃球賽,返鄉回來的人加入進來,年味更足,更熱鬧了!”歐海天笑著介紹,自己擔任自良鎮籃球協會會長,今年大年初一到初四,籃球賽連賽4天。

在容縣,不少鄉鎮都會舉辦豐富多彩的新春活動。除了籃球賽,還有拔河比賽、文化惠民演出等,大家參與的熱情很高。“很多村還會組織鄉賢座談,開展寫生、文藝表演等文化活動。今年返鄉的人和外面來的文藝團隊更多了,我們的年味也更足了!”歐海天說。

版式設計:張丹峰

《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17日 05 版)

(責編:關喜艷、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