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廈門翔安區推進農村生活用水治理

科學治水 產業提質(新春走基層)

記者 鐘自煒
2024年02月19日11: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正月初五,福建廈門市翔安區大宅村年味正濃。村民陳海雲家中,親戚朋友齊聚,品嘗著自家種植的火龍果。“如今村裡環境美了,生活更幸福。”陳海雲樂呵呵地說。

屋外,大片火龍果田綠意盎然。寬大葉片下,豎立著現代化的滴灌設備﹔田間污水處理站的數字顯示大屏上,清晰顯示智慧排水系統正在運行。

如今蔬果飄香的大宅村,“水”曾是一道難題。

“過去,農村生活污水隻能在外圍進行末端截流。”翔安區市政園林局局長李虎平回憶,污水和雨水混流,十分影響環境。

2017年起,翔安區開始推進農村污水治理工程。從源頭上分類導流農村衛生間、廚房、洗滌池三處污水,建成雨水污水兩套收集系統。同時,建立區級排水智能化管理平台,實現管網“一張圖”,形成智慧排水管理模式。

治水得當,引來產業“活水”。

“村裡將污水治理與高標准農田建設相結合,構建污水固廢全利用體系。”陳海雲說。目前,全村火龍果種植面積達1400余畝,年產值4500多萬元。

近年來,廈門把農村污水治理作為一項重要民生工程推進。“翔安區具備改造條件的320個自然村已全部完成雨污分流系統改造。”李虎平介紹。

火龍果茶、火龍果面……陳海雲拿出琳琅滿目的新產品招待親戚朋友。“村子名氣越來越響,吸引來不少游客。我們打算擴展休閑觀光產業。”新的一年,陳海雲滿懷期待。

《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15日 01 版)

(責編:關喜艷、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