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以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更好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兩會時間)

記者 楊顏菲 劉夢丹 畢京津 施 鈺
2024年03月05日09: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必須堅持不懈夯實農業基礎,推進鄉村全面振興。”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5周年,是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的關鍵一年。一年之計在於春,全國兩會召開之際,廣大干部群眾紛紛表示,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各自崗位上埋頭苦干、頑強拼搏,有力有效推進鄉村全面振興,以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更好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

堅持穩面積、增單產兩手發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全面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堅持穩面積、增單產兩手發力。”耕地是糧食生產的命根子,農田建設是全方位夯實糧食安全根基的關鍵舉措。

江西省樟樹市經樓鎮,肖江、禮江穿境而過﹔河畔,田成塊、路成網、溝成片。“過去,這是泥沙沖擊下形成的荒灘,啥也干不了。”經樓鎮黨委書記劉峰介紹,“這幾年,鎮裡爭取到專項資金,對肖江、禮江沿線灘涂地進行改造,通過採取改良土壤結構、完善農田基礎水利設施建設等措施,荒灘逐步變成良田。”

近年來,樟樹市自然資源部門聯合農業農村、水利、林業等部門,對可開墾資源進行統一規劃和整治:近5年對荒草地、灘涂地等非耕地進行土地開發,新增耕地9000余畝﹔對地塊較平整、群眾種植意願高的旱地進行改造利用,4779畝旱地的灌溉難題得到解決,成為適宜種植水稻的水田。“我們穩定糧食播種面積,加強高標准農田建設,切實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穩定安全供給。”劉峰說。

多種糧種好糧,離不開科技助力。“這幾天,我們得提前調試好設備,讓它們為春耕多出力。”在黑龍江省黑河市,北大荒集團趙光農場有限公司農業科技服務中心內,農技人員郝思文和同事清早便忙碌起來……

“借助智能感知裝置,這套設備可以判別土壤凍融狀態,測量土壤水分、地溫、降水滲透深度等參數,並通過物聯網回傳到指揮中心,技術人員可以綜合分析各項數據,為指導春耕生產提供科學依據。”郝思文介紹。

隨著春耕備耕有序開展,北大荒集團應用一系列農業新技術,提升糧食生產能力。

天氣漸暖,在河南省濮陽市韓村鎮,合縱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負責人譚飛濤正在操作智能噴洒噴灌機,給種植基地內的1000畝小麥澆灌返青水﹔不遠處,當地政府修建的泵站、節水管道等基礎設施給田間管理帶來了不少便利。“按照規劃,今年我們鎮計劃建設1.09萬畝高標准農田示范區。我們將以高標准農田建設、節水灌溉等為抓手,推動糧食增產增效。”韓村鎮黨委書記徐進忠說,濮陽大力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累計建成高標准農田159.9萬畝,並配套電力項目548項,糧食總產量連續17年穩定在50億斤以上。

推動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步伐,牢牢守住糧食安全底線,推進農業產業化,推動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

幾百條大黃魚鋪在碎冰上,收獲的喜悅洋溢在人們的臉上……一大早,福建省福州市連江縣筱埕鎮的養殖大戶盧統鋒就忙著張羅發貨。2021年,盧統鋒投建的大黃魚深遠海養殖平台投用。“同時養殖幾百噸大黃魚,隻需要三四個管理人員。”盧統鋒說,平台養殖水體可達1.58萬立方米,具有機械化、智能化等特點﹔養殖戶打開手機就能實時監控水溫、鹽度、魚類生長情況等。

“像這樣的深水養殖平台,筱埕鎮有8個,養殖水體總計約14萬立方米。”筱埕鎮黨委書記陳友繼說,近年來,筱埕鎮大力發展大黃魚、海帶、牡蠣的養殖與加工,構建育苗、養殖、物流、銷售的全產業鏈,著力增加水產品附加值。“我們正發力優質種苗培育與水產品牌建設,帶動鄉親們的日子更紅火。”陳友繼說。

時值三月,山花綻放,在四川省遂寧市蓬溪縣牛角溝村,游客紛至沓來。“既能欣賞山川美景,又能了解當地的人文特色,非常開心。”一名游客說。

基於當地豐富的生態資源,蓬溪縣修建民宿群落、水上樂園,設置田間步道,打造出一幅優美的鄉村畫卷。“農文旅融合發展,找准切入點是關鍵。”蓬溪縣文旅局總規劃師楊杰說,縣裡以精品示范村項目建設為契機,深挖當地人文資源,縣域文旅事業取得長足進步。

“春節假期,蓬溪縣共接待游客超100萬人次,同比增長19.62%。”楊杰說,“下一步,我們將繼續豐富民宿、研學、康養等新業態,進一步推動鄉村農文旅融合發展。”

在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縣,一場場“村超”比賽精彩上演,觀眾坐滿了露天球場的看台,並在網上吸引了眾多關注……“村超”給當地帶來了很多變化。每逢比賽日,在榕江縣體育館周邊,當地群眾推出美食、農特產品,實現就近就業增收。當地還以“村超+鄉村主播”為抓手,積極組織開展“鄉村主播”技能培訓。不少企業也被吸引到當地,相關文創產品大受歡迎。

“‘村超’不僅帶來了文體享受,也拓寬了致富門路。”榕江縣文體廣電旅游局副局長楊璐說,“過去一年,‘村超’系列賽事吸引全網瀏覽量超580億次,累計吸引游客760.85萬人次,實現旅游綜合收入83.98億元。我們會繼續加強鄉村基礎設施建設,進一步把‘村超’和鄉村旅游、農特產品推介等結合起來,為鄉村全面振興聚人氣、添動力。”

加快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優化鎮村布局規劃,統籌鄉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體系建設,深入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行動,加快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

風吹水面,蕩起漣漪。江蘇省泗陽縣盧集鎮成子湖社區,風景如畫﹔河岸邊,工作人員拿著工具,仔細清理著河道裡的雜物。“現在村裡環境越來越好,游客也多了起來。”在成子湖社區經營民宿的村民楊麗說。

近年來,泗陽把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作為推進鄉村全面振興的重要抓手,聚焦農村廁所革命、生活垃圾治理等任務,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我們先后出台《泗陽縣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長效管護實施意見》等制度文件,把規范和標准貫穿整治工作全過程。”泗陽縣委副書記何川說。

鄉村醫生是我國農村醫療衛生服務網底,是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的重要力量。“雷大爺患有高血壓,我每個月會幫他測量數據,記錄在5G診療設備中。”在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縣青鬆鄉,鄉村醫生楊財東來到擁處村,為村民看診送藥。

2007年起,楊財東成為青鬆鄉衛生院的一員,17年來積累了豐富的基層診療經驗。如今,楊財東每天上午在村衛生室坐診,下午走家串戶出診。“村裡老人的健康狀況,他都了如指掌,”村民吳阿婆說,“有楊醫生在,我們很安心。”

近年來,白沙縣衛生健康委外送鄉村醫生培訓,內抓“傳幫帶”機制,著力營造引才聚才的環境,持續推動“家門口健康站”建設。“我們將繼續通過開展院校定向培養計劃、醫護人員規范化培訓等方式,引導人才向基層流動,推動基層衛生人才隊伍建設和服務提升能力。”白沙縣衛生健康委黨組成員許雲宇說。

浙江省杭州市富陽區大源鎮蔣家村,山清水秀,風景宜人,一條清澈的大源溪穿村而過。今年59歲的蔣家村黨委書記蔣順國,在村裡工作了10多年,見証了村裡的發展變化。“建設和美鄉村,離不開村庄文化的保護和傳承。”蔣順國說,2009年以來,蔣家村全面梳理當地歷史文化資源,並以創建浙江省歷史文化名村為契機,下大力氣對村裡的古建筑進行修繕。歷時3年,蔣家村對村中的大弄、祠堂弄、花台弄、白果弄、竹園路等進行了重修改造,以展現村庄的歷史和文化。

“我們要以文化為抓手,展現鄉村魅力,現在的蔣家村活力滿滿……”蔣順國說,除了修舊如舊,村裡還被注入許多新元素。“我們致力於打造‘15分鐘文化圈’,把村裡的文化服務體驗點串聯起來﹔村裡還定期舉辦文化論壇,策劃組織音樂節等活動,不僅豐富村民的文化生活,還能吸引外地游客前來觀光休閑。”

廣大干部群眾紛紛表示,看准了就抓緊干,用實干推進鄉村全面振興不斷取得實質性進展、階段性成果。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05日 第 09 版)

(本報記者王永戰、李洋、白光迪、孫海天、竇皓參與採寫)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