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高質量發展大家談

2024年03月08日09: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徐建國委員——    

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深入實施西部大開發、東北全面振興、中部地區加快崛起、東部地區加快推進現代化等戰略。“東北地區具有雄厚的科教資源、人才儲備和產業基礎,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具有良好支撐和有利條件。”黑龍江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徐建國委員表示,應推出更多政策支持東北地區培育發展新質生產力,盡快把科技創新“關鍵變量”轉化為全面振興的強勁增量。

徐建國委員建議,應聚焦東北地區高端裝備、新材料、現代農業等重點領域和優勢產業,布局更多科技創新平台,開展基礎研究和核心技術攻關,提升重大產業技術創新能力,制定激勵創新人才政策,加大對東北地區國家重大人才工程、科技引智項目的支持力度,塑造人才資源競爭優勢。

(記者崔佳、陳圓圓整理)  

 

鐘軍代表——

以數字技術賦能高質量發展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推動城鄉融合和區域協調發展,大力優化經濟布局。“推動城鄉融合和區域協調發展,數據要素是重要支撐。”福建省大數據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鐘軍代表說,福建省持續促進數據等各類要素在城鄉之間、區域之間流動,已建立超過10萬個數據資源目錄,匯聚千億條政務數據,包含4.6億條農業農村數據,這些數據通過治理應用,能夠促進城鄉間土地、資本、人才要素高效精准配置,推動城鄉互補、區域協調、共同繁榮。

鐘軍代表建議,要深化城鄉、區域在數字政府建設、數字產業鏈、數字人才培養等領域的協作,讓更多數據供得出、流得動、用得好,從而以數字技術賦能城鄉深度融合和區域協調發展。

(記者王崟欣、劉曉宇整理)  

 

張乃文代表——

分類推進國有企業改革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深入實施國有企業改革深化提升行動,做強做優主業,增強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競爭力。“國有企業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佔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在經濟全球化的趨勢下,國有企業面臨越來越激烈的市場競爭環境,要深化國有企業改革,推動國有企業高質量發展。”江蘇悅達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張乃文代表說。

張乃文代表建議,要分類推進新一輪國有企業改革,商業類企業要著力提升創新能力,通過完善市場化經營機制和健全公司治理體系,不斷提升核心競爭力,積極參與市場競爭﹔功能類企業要增強安全支撐作用,有效加大監督整合力度,優化資源配置,提高平台公司運營效率和服務能力,更好服務於經濟社會發展。

(記者金正波整理)  

 

徐冠巨代表——

激發企業創新創造活力

“新質生產力特點是創新,關鍵在質優,本質是先進生產力。發展新質生產力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和重要著力點,對企業轉型升級、提升核心競爭力具有重要意義。”傳化集團董事長徐冠巨代表說,應著力激發企業創新創造活力。

徐冠巨代表建議,有關部門應在政策和資源上加大力度推動企業科技創新,使原創性、顛覆性科技創新成果競相涌現﹔應鼓勵科研機構與企業聯合攻關,支持共建研發平台、共享科技成果,加速科技成果轉化﹔應支持民營企業參與國家重大科技計劃項目和技術攻關,共同促進產業升級發展。

(記者亓玉昆整理)  

 

李學海代表——

扎實推動鄉村產業振興

“產業振興是鄉村全面振興的重中之重,要立足特色資源,關注市場需求,發展優勢產業,促進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更多更好惠及農村農民。”山東省安丘市輝渠鎮謀家河村黨支部書記李學海代表說,近年來,謀家河村按照“黨建引領、鄉村共富”的發展路徑,錨定推進富民增收目標,大力發展百香果、獼猴桃等特色產業,目前村集體收入累計達1600萬元,村民們日子越過越紅火。

李學海代表認為,要將扎實推動鄉村產業振興和促進農民增收結合起來,不斷完善利益聯結機制,通過“資源變資產、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盡可能讓農民參與進來,形成企業和農戶產業鏈上優勢互補、分工合作的格局,讓農民更多分享產業增值收益,奮力繪就宜居宜業和美鄉村新畫卷。

(記者葉傳增整理)  

 

周鴻祎委員——

深化人工智能多場景應用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深化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研發應用,開展“人工智能+”行動,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數字產業集群。360集團創始人周鴻祎委員說,我國擁有完整的產業鏈、齊全的工業門類,科技創新能夠為產業高質量發展深度賦能,產業發展又將為科技創新提供豐富的應用場景,要大力發展科技含量高、市場競爭力強的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把科技創新真正落到產業發展上。

周鴻祎委員說,當前人工智能已成為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重要驅動力,要加快以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引領科技創新,充分發揮我國超大規模市場應用場景豐富的獨特優勢,引導企業將大模型與數字化業務系統深度結合,形成高質量發展新動能。 

(記者楊昊、曹文軒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08日 06 版)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