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代表委員熱議,各類食物有效供給,百姓餐桌越來越豐富——

加強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穩產保供(在現場·看兩會)

記者 張佳瑩
2024年03月10日08: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穩定安全供給始終是建設農業強國的頭等大事。”

2023年,我國糧食產量1.39萬億斤,再創歷史新高。肉類、蔬菜、水果、水產品等各類食物有效供給,百姓餐桌越來越豐富。

今年全國兩會上,代表委員圍繞加強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穩產保供、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等話題積極建言,共話落實。

提升糧食單產  穩定播種面積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全面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堅持穩面積、增單產兩手發力,實現糧食均衡增產。”

我國糧食產量已連續9年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政府工作報告把“糧食產量1.3萬億斤以上”列入今年發展主要預期目標。

“能否介紹一下在守護糧食安全、端穩中國飯碗方面有哪些做法?”在河北省代表團開放團組活動上,河北省小麥專家指導組組長郭進考代表立足專業,說出了自己的思考:“作為農業科技工作者,近年來,我們圍繞‘增單產’這一課題,對上千戶農民進行了調研。目前新品種、新技術、新裝備等融合發展,為糧食單產提升提供有力支撐。”

如何進一步提高糧食單產?郭進考代表致力於小麥育種和推廣工作,“促進種業振興,要把種業作為系統工程來布局,對資源創新、方法創新、品種創新等進行全盤考慮。當前,在加強科研的同時,還要重視新品種的落地、推廣及應用。”

2023年,我國全年糧食種植面積比上年增加64萬公頃。“提高種糧農民積極性,要讓從事農業生產更加有甜頭、有盼頭。”山西省長治市壺關縣龍泉鎮劉寨村黨支部書記程玉珍委員建議,建立相關機制和獎勵制度,將強農惠農富農政策向職業種糧農民傾斜,加大扶持力度,有效提高種糧積極性。

保障耕地數量  提升耕地質量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守住耕地這個命根子,堅決整治亂佔、破壞耕地違法行為,加大高標准農田建設投入和管護力度,確保耕地數量有保障、質量有提升。”

2023年,全國耕地總量連續第三年淨增加,全年新建和改造提升高標准農田面積574萬公頃,耕地質量總體進入持續改善、穩中有升的階段。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完善耕地佔補平衡制度”。“耕地佔補平衡制度實施以來,經過逐步完善,從規劃上嚴控建設佔用耕地規模,最大限度減少建設佔用耕地特別是優質耕地。”中國地質大學(北京)教授劉俊來委員說,為合理、科學實施耕地佔補平衡制度,應落實耕地保護政府主體責任,設計科學合理的佔補平衡衡量標准與評估指標體系。

提質量,離不開提高高標准農田建設投入標准,促進良田糧用。

“高標准農田建設是提高耕地質量和產能,實施‘藏糧於地’的重要舉措。”甘肅農業大學農學院教授柴守璽委員表示,中低產田區是今后增糧保供的主要潛力區,可以作為耕地質量提升的優先區。在提高寒旱山區新建高標准農田建設投入標准方面,柴守璽委員認為,可以強化監管,保証活土層回填復原,方便中小型農機具的機械化作業。

擴大油料生產  樹立大食物觀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解決吃飯問題,不能光盯著有限的耕地,要把思路打開,樹立大食物觀。”

大黃魚是我國沿海特有的經濟魚類,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因過度捕撈而岌岌可危。數十年來,在政府部門、科研機構和漁民的共同努力下,一條條大黃魚重新“游”回了百姓餐桌。推動大黃魚種群恢復和產業壯大,成為我國構建多元化食物供給體系不懈努力的縮影。

“從資源稟賦來看,我國用佔全球9%的耕地養活了佔世界近20%的人口,這就要求我們必須踐行大食物觀,多渠道增加食物供給,牢牢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根基。”福建省閩南師范大學生物科學與技術學院院長陸鑾眉代表說。

多途徑開發食物來源,潛力在何處?陸鑾眉代表認為,要跳出“糧油肉蛋奶”的范疇,將視角從田間地頭向森林、草原和江河湖海等延伸。“要因地制宜,科學調整種養結構。在技術層面,科學規劃適宜的生產區域,推廣設施農業,重視種質創新和農機研發,實現農業生產的現代化和智能化。”陸鑾眉代表說。

在保障糧食安全的同時,必須保証其他重要農產品穩定安全供給,特別是抓好大豆和油料生產。

針對進一步擴大油料生產,湖南省張家界市慈利縣芬芳種養專業合作社法人代表寧芬芳代表說:“張家界以丘陵地形為主,推行農業機械化成本較高。建議擴大農機補貼范圍,將農業附屬設施建設納入國家政策性補貼標准范圍,並針對欠發達地區給予重點傾斜,提高適用於丘陵地區的小農機補貼標准。”

“我的家鄉是一個山區縣,90后的新農人正在努力成為建設農業現代化的主力軍。”寧芬芳代表說,“越來越多和我一樣的新農人正將汗水揮洒在田野,為端穩中國飯碗貢獻青春力量。”

(記者邵玉姿、何宇澈、劉博通、陳尚文、王崟欣、鄧劍洋參與採寫)

本期統籌:郭  玥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10日 04 版)

(責編:關喜艷、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