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集眾智 求共識

2024年03月10日08: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建議進一步推動校企合作,培養高素質產業工人。加強機制建設,形成高素質產業工人培養鏈條,實現人才精准培養﹔加強師資建設,建立由企業技能大師、勞模工匠、院校教師等組成的團隊,共同指導職工參加崗位練兵、勞動競賽等活動﹔加強培訓基地建設,校企共建產業化訓練平台。

——張金英委員(民進中央常委、天津市政協副主席)

高校應在創新全鏈條中發揮前端作用,既要重視前沿導向的基礎研究,又要重視需求導向的應用研究,催生有助於新質生產力發展的創新成果。高校還應加快完善人才培養體系,優化學科專業方向,持續推進科教融合、產教融匯。

——張希代表(吉林大學黨委副書記、校長)

建議加快推進能源網、交通網、數字網、水網、生態網、產業網、文化網“七網”融合發展。加強城市“七網”融合整體規劃,做好與國土空間、交通運輸等規劃之間的統籌銜接﹔建立城市“七網”融合一體化規劃設計、協同建設施工、統籌運營的工作體系﹔總結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建設經驗、工作機制、標准規范和評估指標體系。

——宋海良委員(中國能源建設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

算力基礎設施對於助推產業轉型升級、賦能科技創新進步和實現社會高效能治理具有重要意義。建議進一步加強全國算力的統一調度和統籌規劃﹔制定跨區域協同發展的系統性算力建設扶持政策﹔加強運載力和存儲力建設﹔從政策層面引導前沿技術研發,形成開放合作新格局。

——苗偉代表(中興通訊高級副總裁)

建議完善國家教師榮譽表彰體系,同時推動省、市、縣逐級加強教師表彰力度,每年可在教師節前后進行集中評選表彰,適當向基層、邊疆地區傾斜,適當擴大職業教育、特殊教育、民辦教育機構獲獎教師比例。建立常態化宣傳機制,充分利用新媒體等方式加大優秀事跡宣傳力度,在全社會營造尊師重教的良好風尚。

——張志勇委員(北京師范大學教授)

數字鄉村建設有助於促進農業升級、農村進步、農民發展。建議加強農村地區網絡建設政策支持和投資力度,促進“三農”服務平台的互聯互通,加快智慧農業技術推廣,縮小城鄉居民“數字鴻溝”,利用數字化手段豐富農村居民的文化生活,提升教育和醫療服務質量,提高鄉村治理效率。

——劉宏志代表(中國移動通信集團遼寧有限公司總經理)

新型電力系統是實現“雙碳”目標的重要載體。建議做好綠電交易與綠証、碳市場的銜接,完善綠色電力供給消費體系,加快推動綠証核發全覆蓋、綠色消費核算與認証、電碳市場協同運行等工作,持續擴大綠電交易規模。

——阮前途委員(國網福建省電力有限公司董事長)

基於心腦血管疾病患者長期管理和穩定用藥需求,建議推進“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共管,將已進入國家醫保目錄的“三高”用藥納入國家基本藥物目錄,提高用藥可及性。加強“三高”用藥在基層醫療機構的配備,並開展“三高”基本藥物用藥培訓。

——吳浩委員(首都醫科大學全科醫學與繼續教育學院院長)

傳統產業是現代化產業體系的基底﹔發展新質生產力,要大力支持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加快推動傳統產業向數字化、智能化轉型。當前,泰山鋼鐵正在加快建設精品鋼綠色轉型項目,目的就是要實現產品向高端高質邁進,向綠色低碳邁進。

——王永勝代表(山東泰山鋼鐵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

建議全面深化科研項目管理和評價制度改革,以目標貢獻為導向,推進落實資源同步配置政策,構建科技支撐保障體系﹔開展新一輪部省市共建工作,支持大科學裝置高速發展﹔支持高校與對口重點領域頭部企業的產學研深度融合,提升成果轉化效能。

——陸安慧委員(大連理工大學教授)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人特別是年輕人喜愛上了傳統戲曲,傳統文化煥發新的時代光彩。建議進一步加強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保護、傳承、發展相關的工作,讓更多孩子在基礎教育階段接觸、了解傳統文化,從小培養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學習能力。

——顧衛英代表(北方昆曲劇院國家一級演員)

要加強網絡監管,對帶有人身攻擊、影響社會穩定的不良信息及時依法處置。網絡平台應壓實自身責任,強化稿源管理,加強內容審核﹔監管部門應當依法依規採取處置處罰措施,從嚴處理違規違法相關責任人﹔同時加強網絡法治宣傳,提高公民網絡法治意識。

——張巧良代表(山東康橋律師事務所首席合伙人)

律師作為法律服務工作者,應當通過提供優質便捷的法律援助服務,維護婦女兒童、殘疾人等群體合法權益。建議在相關案件中,法律援助機構可為受害者開通“綠色通道”,及時受理案件,並指派維權經驗豐富的律師承辦案件,有效維護受害人合法權益。

——陳燦代表(甘肅銳城律師事務所主任)

推進鄉村全面振興,必須夯實農業基礎,建議進一步加強農業科技和先進農機的推廣普及力度,讓農業技術更好地服務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家鄉每年都有新變化,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今年我們計劃打造高產示范區,為進一步提高糧食產量做准備。

——韓鳳香代表(吉林梨樹縣鳳凰山農機農民專業合作社理事長)

提升社區養老服務能力,加強城鄉社區養老服務網絡建設,要充分發揮敬老公益組織的輻射作用,營造敬老愛老助老的濃厚氛圍。近年來,我所在的小營巷社區推出“小雨享廚房”等,讓老年人在家門口就能享受便捷的養老服務,受到居民好評。

——曹琛代表(浙江杭州市上城區小營巷社區黨委書記)

建設國家區域醫療中心是推動優質醫療資源擴容下沉的抓手之一。面向未來,我們需要繼續做好醫務人員人才培養工作,健全醫師培養機制、合理調整評價體系、搭建青年成長平台,讓青年醫務人才在實干奮斗中成長。

——王焱代表(廈門大學附屬心血管病醫院院長)

產業振興是鄉村全面振興的重中之重。近年來,我所在的車谷砣村因地制宜發展新型農村集體經濟,助推鄉村全面振興﹔未來我們將繼續完善結對幫扶機制,引導並幫助困難群眾就業創業,使鄉親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陳春芳代表(河北靈壽縣車谷砣村黨支部書記)

(記者吳月、楊昊、吳丹、王崟欣、楊彥帆、黃福特、王洲、劉澤溪、葉傳增、肖家鑫、王錦濤、鄭智文、竇皓、劉曉宇、邵玉姿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10日 08 版)

(責編:關喜艷、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