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不折不扣抓落實

記者 宋靜思 劉書文 田先進
2024年03月11日08: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北京星際榮耀空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裝配測試人員在安裝液體姿軌控動力系統。
  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攝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抓落實工作,強調“要不折不扣抓落實,確保最終效果符合黨中央決策意圖”。連日來,習近平總書記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看望民革、科技界、環境資源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出席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代表委員表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全國兩會期間重要講話精神,遵照“不折不扣抓落實”的重要要求,堅定信心、開拓奮進,求真務實、擔當作為,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在完整准確全面把握上下功夫

  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是新時代的硬道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因地制宜發展新質生產力。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指明方向、凝聚力量,我們必須不折不扣抓好落實。”西南大學副校長趙玉芳代表表示,要在完整准確全面把握上下功夫,對“國之大者”領會到位,對是什麼、干什麼、怎麼干了然於胸,深刻領悟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為貫徹落實打下堅實基礎。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面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我們必須搶抓機遇,加大創新力度,培育壯大新興產業,超前布局未來產業,完善現代化產業體系。”安徽省安慶市市長張君毅代表介紹,得益於新能源汽車等產業的發展,安慶進出口保持較快增長。“安慶將緊緊抓住長江經濟帶發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等重大戰略機遇,找准方向定位,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

  “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中國式現代化成敗的關鍵一招。謀劃進一步全面深化改革重大舉措,有助於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持續注入強勁動力。”中國鐵路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孫景代表表示,將繼續深化體制機制改革,進一步挖掘高鐵網絡資源潛力,提升網絡整體效能和運營品質,為更好暢通經濟要素流動、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發揮重要支撐作用。

  “增進民生福祉是發展的根本目的,讓人民生活幸福是‘國之大者’。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全國兩會期間重要講話精神,深刻感受到‘人民’二字重若千鈞。”河北省靈壽縣南營鄉車谷砣村黨支部書記陳春芳代表介紹,太行山深處的車谷砣村,曾是交通閉塞的窮山村,近年來通過發展生態旅游,駛上了致富“快車道”。

  “我們一定把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學習好、領悟好,不折不扣落實好。”陳春芳代表表示,要在發展中穩步提升民生保障水平,把發展成果不斷轉化為生活品質,同時引導激勵廣大群眾依靠自己的雙手創造幸福生活,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緊貼時代發展脈搏和各地區發展實際

  空談誤國、實干興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繼續鞏固和增強經濟回升向好態勢,提振全社會發展信心,黨員干部首先要堅定信心、真抓實干。

  “習近平總書記全國兩會期間重要講話,既有藍圖擘畫,又有方法指導。”新希望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永好委員表示,新征程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聚焦經濟建設這一中心工作和高質量發展這一首要任務,緊貼時代發展脈搏和各地區發展實際,完整准確全面落實,就不會走偏、不會走樣。

  “綠色發展是高質量發展的底色,要守牢國土空間開發保護底線,完善生態環境分區管控體系,夯實高質量發展的生態基礎。”內蒙古自治區巴彥淖爾市市長王志平代表介紹,去年巴彥淖爾市造林、種草、防沙治沙均超額完成任務,烏梁素海水質明顯提升。“我們要堅決打贏黃河‘幾字彎’攻堅戰,統籌抓好防沙治沙和風電光伏一體化工程,守護好烏梁素海這顆‘塞外明珠’,堅決筑牢我國北方重要生態安全屏障。”

  恩施是長江入鄂第一站,是清江發源地,是長江中上游地區重要水源涵養地。“我們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全國兩會期間重要講話精神,把恩施的發展放到長江經濟帶發展大局中進行謀劃,找准方位,明確路徑,真抓實干。”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長夏錫璠代表表示,要深入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錨定建設“兩山”實踐創新示范區定位,深化大氣、土壤、水環境治理,加快清江等流域綜合治理,確保“一江清水東流”。同時,持續探索“兩山”轉化路徑,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綠色化、低碳化轉型,以高水平保護支撐高質量發展。

  “飽含‘綠色含金量’的高質量發展,面臨的時代課題之一是把科技創新能力有效轉化為新質生產力。發展新質生產力不是要忽視、放棄傳統產業,要防止一哄而上、泡沫化,也不要搞一種模式。”重慶市涪陵區委書記王志杰代表表示,制造業是涪陵經濟發展的基石和支撐,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關鍵也在制造業。涪陵將立足現有產業優勢、發展賽道,推動科技創新成果應用到具體產業,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培育壯大新興產業,布局建設未來產業,加快培育發展新質生產力的新動能。

  靠實干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

  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抓住一切有利時機,利用一切有利條件,看准了就抓緊干,把各方面的干勁帶起來。

  “不折不扣抓落實,既要完整准確全面落實,確保執行不偏向、不變通、不走樣,也要突出目標導向、效果導向,以創造性工作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中鐵六局豐橋橋梁有限公司石家庄項目部副經理王足剛代表表示,做任何一項工作都不能淺嘗輒止、虎頭蛇尾,要真抓實干、善作善成,讓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精准落地、產生實效。

  近年來,黑龍江省鶴崗市以“資源+產能+技術+新材料”全產業鏈為核心紐帶,帶動石墨產業鏈上下游企業協同發展。鶴崗市市長王興柱代表表示,鶴崗將以石墨產業科技化、智能化為著力點,支持企業建立技術創新中心等平台,推動石墨產業不斷迭代升級。

  “政策的生命力在落實,既不能變形走樣,也不能層層加碼。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全國兩會期間重要講話精神,運用科學的工作方法,切實打通貫徹執行中的堵點淤點難點,以實干促落實,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福建省莆田市委副書記、市長林旭陽代表表示,莆田市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立足本地資源稟賦、產業基礎,用新技術改造提升傳統產業,積極促進產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

  昔日鹽鹼地,今朝“米糧川”。近年來,吉林省白城市科學推進鹽鹼地綜合治理,開發好鹽鹼地等耕地后備資源。“落實才能出成績,執行才能見成效。我們要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持續抓好以鹽鹼地治理為重點的‘改地增糧’,堅決扛起保障國家糧食安全責任。”白城市市長楊大勇代表表示,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緊緊圍繞黨和國家中心任務,激發全社會創造活力,提振干事創業的精氣神,當好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堅定行動派、實干家,不斷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添磚加瓦、增光添彩。

  (記者金歆、翟欽奇、強郁文、王永戰、王崟欣、鄭智文、王亮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11日 06 版)

(責編:關喜艷、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