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敢作善為抓落實

記者 鄧劍洋 亓玉昆 李 蕊
2024年03月11日08: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為滿足海南自貿港高質量發展電力需求,有效推進大規模新能源電力消納,海南500千伏主網架工程正在抓緊建設。圖為海南省文昌市木蘭灣沿海的風力發電機。
  孫海天 鄭 喆攝影報道

  真抓實干、務求實效。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抓落實工作,強調“要敢作善為抓落實”“充分發揮各級領導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凝聚起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的磅礡力量。

  代表委員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敢作善為抓落實,充分發揮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積極擔當作為的精氣神為黨和人民履好職、盡好責,以新氣象新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

  激勵敢作敢為,行動出實效

  敢作善為抓落實,要激勵擔當作為、敢作敢為,行動出實效。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振奮人心,催人奮進。黨員、干部就要有干事的魄力,有敢於扛事的擔當。我們始終瞄准影響人民群眾健康的重大醫療領域問題,高質量建設國家醫學中心,引導廣大干部職工把職責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黨委書記梁廷波代表表示,要真抓實干、務求實效,加強醫保、醫療、醫藥的改革協同,深化教育、科技、人才制度等改革,培養更多高水平創新型人才,不斷推動醫療技術進步。

  打通束縛新質生產力發展的堵點卡點,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廣大科技工作者要擔當起科技創新的重任。“面向未來,應奔著問題去、迎著難題上,進一步增強科教興國強國的抱負,擔當起科技創新的重任,積極打通產學研堵點痛點,加速推進科技成果落地轉化,為發展新質生產力提供更大助力。”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強耦合量子材料物理重點實驗室主任陳仙輝委員說,“隨著技術發展,不同領域的交叉越來越緊密,需要不斷加強對交叉型人才的培養。”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面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我們必須搶抓機遇,加大創新力度,培育壯大新興產業,超前布局建設未來產業,完善現代化產業體系。”中國科學院院士、北京大學教授魏悅廣委員表示,當前新材料的涌現以及在航空航天等領域的廣泛應用,對力學發展提出了新挑戰。希望發展出更加有效的跨尺度力學新理論,推進新材料科學研究和相關高精尖技術的持續發展。加強基礎研究需要高水平人才,要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和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健全科技評價體系和激勵機制,進一步激發各類人才創新活力和潛力。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繼續鞏固和增強經濟回升向好態勢,提振全社會發展信心,黨員干部首先要堅定信心、真抓實干。”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委常委、夏河縣委書記楊振林代表表示,過去一年,夏河縣深入開展主題教育,干部的思想認識更加統一、能力素質不斷提升、工作作風明顯轉變,各項工作取得明顯成效。夏河縣將繼續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優化政務服務環境,激勵干部擔當作為,全力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提升經略海洋能力。”福建理工大學副校長韋建剛委員表示,發展海洋經濟,加快建設海洋強國,要加強核心技術和關鍵儀器設備的自主研發能力,培養與海洋新興產業相適應的人才。福建理工大學將圍繞國家所需,推動產學研深度融合,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和海洋產業服務能力,為海洋強國建設貢獻更多技術和人才。

  做到善作善為,打開新局面

  敢作善為抓落實,要求做到善作善為,全面增強履職盡責所需要的各方面本領,特別是推動高質量發展本領,不斷打開新局面。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各地要堅持從實際出發,先立后破、因地制宜、分類指導,根據本地的資源稟賦、產業基礎、科研條件等,有選擇地推動新產業、新模式、新動能發展,用新技術改造提升傳統產業,積極促進產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安徽省亳州市市長秦鳳玉代表表示,亳州是國家首批碳達峰試點城市,下一步,將持續推動先進綠色技術發展,打造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和產業結構。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們指明了方向。”吉林省白山市市長王雪峰代表表示,白山近年來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加速產業轉型升級,加快推動將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發展優勢。將運用科學思維謀劃發展,堅持從實際出發,根據本地資源稟賦,推動光伏玻璃、抽水蓄能等新材料新能源產業發展壯大。

  “錨定航天強國目標,我們將真抓實干、全力攻堅。”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第十一研究院研究員曲偉委員表示,航天十一院主要從事熱防護領域相關工作,下一步,將在數值模擬、風洞試驗、飛行試驗中加大科研攻關,推動飛行器熱防護事業發展,為我國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貢獻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發展中穩步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引導激勵廣大群眾依靠自己的雙手創造幸福生活。”山東省濟南市長清區萬德街道馬套村黨總支書記肖舒榮代表說,近年來,馬套村從一個窮山村,逐步走出一條強村富民的新路子,靠的正是匯聚群眾智慧。在村黨組織的引領下,馬套村實現“文農旅商”有機結合,年接待游客超40萬人次,2023年村集體收入320余萬元。下一步,將加大鄉村旅游產業發展力度,帶著群眾干,幫著群眾富,推進鄉村全面振興。

  營造良好氛圍,提振精氣神

  敢作善為抓落實,要提振精氣神,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堅持“三個區分開來”,充分發揮抓落實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形成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濃厚氛圍。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建立長效機制,堅決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切實為基層減負,激發全黨全社會創造活力,提振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精氣神。”寧夏回族自治區石嘴山市第十一小學教育集團黨支部書記、校長薛超代表表示,把各項工作落實落細尤其需要良好的社會氛圍,特別是對那些積極嘗試探索、追求創新的工作方法要更加重視。進一步強化鼓勵擔當作為政策的落實,積極營造鼓勵探索、包容創新的良好氛圍,激勵黨員、干部靠實干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

  “‘三個區分開來’是完善干部擔當作為的激勵和保護機制。從實踐來看,‘三個區分開來’有力消除了妨礙干部敢為的各種因素,為實干型干部撐腰,給改革創新者吃了‘定心丸’。”福建省寧德市市長張永寧代表表示,面對異常復雜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一方面需要探索創新、先行先試,另一方面也要旗幟鮮明地為擔當者擔當,讓擔當有為者把更多的時間和精力用在干實事、抓落實上。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完善落實‘兩個毫不動搖’的體制機制,支持民營經濟和民營企業發展壯大,激發各類經營主體的內生動力和創新活力。”中國民間商會副會長、春秋航空董事長王煜委員說,當前,我國優化營商環境取得顯著成效,建設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正持續推進,民營經濟和民營企業加速發展壯大。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要在市場准入、要素獲取、公平執法、權益保護等方面加快落實一批支持民營企業的舉措,促進民營經濟健康發展。

  “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切實為基層減負,必須堅持問題導向、突出靶向治療。”遼寧省鐵嶺市市長李文飆代表說,形式主義實質是主觀主義、功利主義,根源是政績觀錯位、責任心缺失,“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的重要論述,深入剖析‘政績工程’‘面子工程’‘形象工程’等反面典型案例,以案為戒、以案促改,及時糾正政績觀偏差,調動廣大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

  揚帆起航,乘勢而上。代表委員表示,必須把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作為最大的政治,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在新時代新征程上用實干作出更大貢獻。

  (記者陳圓圓、林子夜、鄭智文、林麗鸝、劉曉宇、張佳瑩、祁嘉潤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11日 09 版)

(責編:關喜艷、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