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戴上“小黑帽”,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黑嘴鷗將從泉州灣啟程北上

2024年03月13日14:31 |
小字號

頭戴“黑禮帽”、身著“燕尾服”,墨色的鳥喙、渾身玉羽銀翎……春天裡的泉州灣水頭外線濕地,約200隻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黑嘴鷗正成群聚集,嬉戲捕食。近日,泉州市觀鳥學會會員鄭榕凱在泉州灣水頭外線濕地記錄到換上繁殖羽的黑嘴鷗。據介紹,這也意味著它們即將離開泉州灣,向北遷徙、繁殖后代。

換上繁殖羽的黑嘴鷗戴上“小黑帽”就像“蒙面大盜”,十分呆萌可愛。鄭榕凱攝

換上繁殖羽的黑嘴鷗戴上“小黑帽”就像“蒙面大盜”,十分呆萌可愛。鄭榕凱攝

近期,這群“鳥中紳士”正在換羽,有的頂著個黑腦袋,還夾雜著白絨毛,雙眼后上方各有一個月牙狀的白眼眉。鄭榕凱攝

近期,黑嘴鷗正在換羽,有的頂著個黑腦袋,還夾雜著白絨毛,雙眼后上方各有一個月牙狀的白眼眉。鄭榕凱攝

“除了泉州灣,在南安江崎、山腰鹽場、百崎外灘等地也有黑嘴鷗,其中江崎有上百隻。”泉州市觀鳥學會會長吳軻朝介紹,黑嘴鷗的夏羽和繁殖羽在身體部分區別不大,最明顯的是頭及頸上部的顏色變化:冬羽是白色,繁殖羽是黑色。黑嘴鷗多出沒於開闊的海邊鹽鹼地和沼澤地,特別是生長有矮小鹽鹼植物的泥質灘涂,在泉州屬於越冬候鳥。

成群黑嘴鷗。鄭榕凱攝

成群黑嘴鷗。鄭榕凱攝

據了解,黑嘴鷗是鸻形目鷗科鷗屬中型水鳥,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列為易危物種,於2022年2月被列為我國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在我國,黑嘴鷗主要分布於遼寧南部盤錦、河北、山東渤海灣沿岸以及江蘇鹽城沿海等東部沿海地區(繁殖地),特別是在遼東灣畔的鹼蓬灘地,是中國最大的黑嘴鷗繁殖地﹔越冬於長江下游、福建、廣東、香港、澳門、台灣和海南島,遷徙期間經過吉林省。值得一提的是,作為指示性物種,黑嘴鷗對生態環境十分敏感。去冬今春,泉州灣水頭外線濕地有約200隻黑嘴鷗越冬。(林恩炳)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