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公益一類縣級融媒體中心如何改革?福建尤溪縣這樣做

2024年03月14日15:46 |
小字號

福建省尤溪縣融媒體中心的前身是尤溪縣廣播電視台,屬於公益一類副科級單位,是縣文廣局下屬單位。隨著新媒體的發展,縣級媒體面臨資金不足、人才短缺、技術落后等困境,改革勢在必行。

2018年9月,尤溪縣融媒體中心正式挂牌成立,屬公益一類正科級事業單位,歸口縣委宣傳部,加挂“尤溪縣廣播電視台”牌子,全權經營管理一家國有企業——福建省朱子文化傳媒有限公司。中心全體員工合計80余人,以縣廣播電視台為主體,整合縣政府網、各縣直機關網站、縣委報道組、手機客戶端、微博、微信等縣內公共媒體資源為一體。近年來,在尤溪縣委縣政府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推動下,尤溪縣融媒體中心迎來了轉型發展的機遇,在機制體制改革方面作出了許多有益探索,通過“一類保障,爭取二類管理”的創新機制、“事業+企業”的經營模式,為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提供了一個“機制體制靈活、人才隊伍優化、績效分配科學、經營能力凸顯”的“尤溪模式”。

管理機制:吃下政策“定心丸”,迎來融合新面貌

健全的管理機制是推動發展的基石。2005年1月,尤溪縣廣播電視台在福建省縣級率先實現局、網、台分離,獨立運作。此后,尤溪台的內容產品由原來的新聞節目、專題欄目拓展到了綜藝節目、影視節目、大型活動、廣告營銷等方面,傳播渠道由原來的廣播、電視拓展到了網站、微博、微信、客戶端以及各大短視頻平台等新媒體端,傳播樣態更加輕快、高效。

強化政策扶持。在機構改革中,尤溪縣委主要領導挂帥縣融媒體中心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將人員工資、辦公經費等列入每年度縣級財政預算,縣財政先后投入6000多萬元,為尤溪縣廣播電視台建設了新址。2017年7月,尤溪縣廣播電視台從老城區600多平方米的舊辦公室,搬入了水東新城4000多平方米的新辦公樓,規劃出全媒體採編和演播區域﹔同時,尤溪縣委書記、縣長攜相關部門多次召開現場辦公會,研究解決改革中出現的相關問題,明確了經費保障、人員管理、績效考核等相關政策,為媒體融合改革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保障。

實行自我革新。打破原有各平台各自為戰的模式,實現平台、人員、資源的全新融合。2018年,尤溪縣融媒體中心成立后,根據業務屬性和工作需要,全盤打通原有的10個部室及崗位,組建了四個大分中心:新聞中心、節目中心、新媒體中心、后勤中心﹔2021年,中心進行新一輪結構調整,設立了如今的融媒資訊中心、品牌傳播中心、綜合服務中心,分別負責新聞宣傳、內容創新、后勤保障等工作,既有明確分工,又要通力合作,促進實現各種資源充分融合、人員高效協調。同時,不斷完善和落實考勤管理、內容審核、學習培訓、安全保障、應急處置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形成“一體策劃、線索匯聚、一次採集、多元生成、多端發布”的全新採編播發體系。

用人機制:打造學習型隊伍,培養全媒型人才

人才是第一競爭力。尤溪縣融媒體中心在選人用人方面,下足了功夫。

招人自主。多年來,尤溪縣融媒體中心奔赴全國各大傳媒高校,有針對性地招聘緊缺人才。通過自主的人才引進機制,從薪資、編制、住房、配偶安置、子女入學等多方面,為人才留用提供全要素保障,引進省外媒體人才13人。

用人靈活。尤溪縣融媒體中心打破員工身份、學歷、職位、職稱等“論資排輩”的情況,強化德、績考評,實行“同崗同責、同工同酬、優勞優酬、靈活輪崗”的用人制度,施行小團隊運作,扁平化管理﹔同時,制定了《專業技術崗位競聘辦法》,讓“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使人員結構日趨科學、合理。

育人有力。尤溪縣融媒體中心以打造學習型隊伍為目標,大力培養全媒型人才。建立起採寫、編導、攝像、新媒體等12個學習小組,每周一晚固定進行學習,學習方式多樣,有邀請專家授課、集體拉片學習、外出學習培訓等﹔同時,與中國傳媒大學等院校互設產學研實踐基地,不斷提升人才隊伍的專業水平和綜合素質。例如,要求所有融媒記者學習視頻剪輯、音頻處理、圖像處理等多種能力,滿足融媒體報道需要。

激勵機制:打破“大鍋飯”傳統,營造搞事業氛圍

為激發員工創造力,尤溪縣融媒體中心做了多方努力,讓“干與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壞”不一樣。

爭取績效獎勵。根據尤溪縣人民政府【2019】27號會議紀要中“關於增加縣廣播電視台人均績效總量考核獎勵事宜”的決定,“逐步追加在編在崗工作人員獎勵性績效工資總量,人均追加獎勵性績效工資總額不超過3.6萬元﹔同意福建省朱子文化傳媒有限公司人員年薪總水平參照事業編制人員年工資水平進行調整核定,其中績效年薪部分與事業編制人員績效工資按照‘同工同酬、多勞多得’的原則一並考核發放。所需經費從福建省朱子文化傳媒有限公司淨利潤中列支”,尤溪縣融媒體中心即可根據公司的經營創收情況,採取公益二類事業單位的管理機制,追加員工的績效工資。尤溪縣融媒體中心堅持“獎優罰劣、獎勤罰懶”的原則,量化考核緊密聯系職工的崗位職責、工作業績、實際貢獻等,制定了《尤溪縣融媒體中心年度目標任務考核及作品創優獎勵辦法》《尤溪縣融媒體中心考勤考核規定》等方案,施行動態調整,提升員工的創新能力和工作實效。

注重精神激勵。在作品參評獲獎、評優評先、員工表彰上給予積極主動、作出突出貢獻的員工充分尊重和肯定,增強榮譽感和成就感。同時,對員工的個人生活、家庭等實際困難給予關懷和幫助,讓大家感受到“大家庭”的溫暖,增強歸屬感和幸福感,從而營造“一起搞事業”的良好氛圍。

創新機制:建立融媒工作室,鍛造創作“尖兵團”

創新是媒體發展的內生動力,更是媒體實力的體現。尤溪縣融媒體中心在多年的實踐中,逐漸形成了靈活、高效的工作室的創新機制,為創作優質、高質的內容精品鍛造“尖兵團”。

在新聞方面,立足新聞傳播主責主業,加強組織策劃、堅持內容為王,牢固樹立融媒精品創新意識,以“TEAM-X”短視頻工作室、“尤小溪”新媒體團隊為主,創新短視頻、VLOG、H5等新聞產品﹔在融合傳播上,加快融合報、台、網、微、端等平台資源,形成從中央到本縣,從縣內到海外的立體宣傳矩陣,粉絲數量合計達134.5萬,打造一個“移動優先 立體多樣”的全媒體傳播體系。

在節目方面,2022年起,尤溪縣融媒體中心先后建立了“8分鐘”紀錄片、“金點子”創意策劃等多個融媒工作室,由各專業領域的骨干人員帶頭,向其傾斜人、財、物,推出一批“立得住、叫得響、傳得開”的融媒作品,並策劃創作了一批特色強、亮點大、新意足的創新節目。例如,創新節目《向往的鄉村》獲得國家廣電總局2023年第一季度廣播電視創新創優節目(全國縣級唯一)﹔創新節目《沿著閩江看福建》獲得第二屆福建省電視節目創新大賽第一名,成為福建省廣播電視局一類扶持項目。

在文創方面,隨著文化創意產業的蓬勃發展,文創產品受到了越來越多的關注。圍繞“我家尤禮”區域公共品牌、“少年朱熹”形象IP,中心積極開發相關文創產品,其中,“熹寶尤禮”目前已開發茶系列、辦公用品、生活用品等100多款文創產品,計劃圍繞兒童用品類、朱子研學類、家居擺件類、文化藝術類、科技生活類、家鄉物產類等,開發100多款產品。

經營機制:事業企業“兩條腿”,勇敢大膽走出去

媒體融合發展要持續下去,必須學會“造血”。隨著媒體融合發展的不斷推進,平台擴大了,業務線增多了,成本提高了,縣級融媒體中心需要走向市場,直面經營問題。

事企分開,做強做大。2016年,中共尤溪縣委以會議紀要的形式明確,成立福建省朱子文化傳媒有限公司,注冊資本金5000萬元,公司屬國有獨資,實行企業化運作,交由當時的縣廣播電視台全權管理。會議紀要指出“縣廣播電視台現有32名聘用人員直接轉為公司聘用人員,在公司成立的前5年,其工資等費用繼續由縣財政按原渠道撥付﹔5年后,人員工資、辦公經費、設備添置等費用由公司自行承擔。凡涉及公司經營范圍內的業務,全縣各部委辦局等機關企事業單位應予支持,統一由公司來運營”。如此,推動“事企分開”、採編經營“兩分開”,逐步實現人員、崗位、業務資產、經費來源、日常管理等“分開”。2020年,縣委書記、縣長帶領相關縣領導、部門負責人主持召開尤溪縣融媒體中心現場辦公會,會議紀要明確“要整合各部門的資源,包括廣告資源等,全力支持縣融媒體中心建設。同時要進一步做強做大福建省朱子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為此,明確了關於戶外廣告的經營,關於尤溪新型智慧城市項目建設有關事宜,關於各鄉鎮、縣直機關單位專題片宣傳片統一由福建省朱子文化傳媒有限公司負責事宜,將縣域公共媒體和國有廣告資源,統一劃撥給公司管理經營,並由公司統一經營全縣媒體相關業務、智慧城市及相關文旅產業項目。

多元發展,走向全國。尤溪縣委縣政府還給予中心和公司充分的自主權,讓兩者之間實現良性互動,中心為公司提供人才、內容生產、媒體資源等支持,公司利潤反哺中心績效工資、辦公經費、添置和維護設備等,形成“事業+產業”兩條腿齊步走的經營模式,既能夠減輕財政負擔,又能夠激發動能,將公共文化服務做得更好。多年來,公司不斷開拓市場,拓展多元業態,在原有戶外廣告、3D影院等經營項目基礎上,承接文化類項目建設、開展藝術培訓、運營“尤品匯”電商直播基地、孵化《守攤人》品牌IP、開發文創產品等,還積極參與基層社會治理,運營“智慧食堂”“尤溪縣數字鄉村公共服務平台”等﹔同時,突破地域限制,大膽“走出去”,在北京、上海、福州設立了辦事處,承接全國各地的影視業務,足跡遍布全國20多個省市自治區。據統計,2015年,原尤溪縣廣播電視台的廣告收入約110萬元,2016年公司成立后,營收從530多萬元逐漸增長到2022年的3300萬元。公司一路穩扎穩打,不斷壯大,獲評福建省十佳影視創作機構,連續三年獲福建省國有影視企業社會效益評價考核“優秀”等次。

近年來,尤溪縣融媒體中心按照“機制創活、技術創新、內容創優、產業創效”的發展理念,勇於嘗試,大膽改革,走上了一條穩健發展的道路。新的一年,尤溪縣委縣政府將深化“四創四融”的尤溪模式,不斷推進媒體融合發展改革步伐。(王海清)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