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中式穿搭備受青睞,國貨品牌頻頻“出圈”

傳統文化融進來 服裝市場添新彩(大數據觀察·國貨“潮品”正當時)

記者 邱超奕 王 珂
2024年03月15日09: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制圖:蔡華偉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積極培育智能家居、文娛旅游、體育賽事、國貨“潮品”等新的消費增長點。

觀察消費市場會發現,如今越來越多的國貨“潮品”獲得了市場的認可。老牌國貨產品迭代煥發新活力,收獲了一大批年輕粉絲﹔新興品牌加強創新質量優良,在激烈的競爭中站穩腳跟。國貨“潮品”的乘勢而上,不僅為人們帶來更豐富的消費選擇,還帶來更美好的文化體驗。

今起,本欄目推出“國貨‘潮品’正當時”系列報道,關注我國廣闊消費市場中蘊藏的新動向。

——編  者  

 

融合傳統與時尚的馬面裙正成為許多年輕人的“心頭好”﹔新式漢服不但在景區頻頻亮相,還逐漸成為日常穿搭﹔國產沖鋒衣在電商平台銷量大漲……如今,帶有中國元素、傳統特色的服裝正成為時尚新潮流,還有不少本土品牌服飾頻頻“出圈”,受到消費者青睞。

“國潮”服飾為何走紅?如何推動“國潮”消費保持向好勢頭?記者採訪了相關專家和企業。

中式設計和面料受到消費者喜愛

走進位於浙江義烏的篁園服裝市場,款式多樣的新中式服裝吸引了眾多消費者。“店裡有1000多款新中式服裝,一兩個月就賣得差不多了。”在店主鈄小清的檔口,一款紅色斜襟盤扣刺繡的新中式外套最受歡迎,“已補了十幾次貨,每次至少拿200件,還有東北、廣西、雲南等地客戶來購買。”

另一家女裝專營店的店主鄭曉飛同樣忙得不可開交。這兩年,傳統服飾馬面裙在市場上走紅。“這段時間,光馬面裙就賣了幾千件。”眼下,鄭曉飛已經聯系工廠制作春款馬面裙,以更淡雅的粉色、白色為主。

篁園服裝市場的市場部副經理劉小瑩介紹,隨著“國潮”服飾越來越受青睞,服裝市場已有十幾家主打“國潮”的商戶,涉及童裝、女裝等品類,產品銷往各地。

今年3月發布的《2024抖音電商女性消費趨勢數據報告》顯示,過去一年,該平台女性消費者購買新中式服飾的訂單量同比增長195%,其中馬面裙訂單量同比增長841%,漢服訂單量同比增長336%。

東華大學教授、中國服裝設計師協會副主席卞向陽認為,“國潮”服飾可分為三類:一是古代服飾的當代再創作,如改良漢服等﹔二是新中式服裝,包括中山裝、旗袍等﹔三是在國際流行服飾基礎上,加入中國文化內涵或視覺符號的潮流服飾。

“‘國潮’服飾興起,根本在於文化自信的增強。”卞向陽認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越來越多人感受到傳統文化的魅力。服裝作為文化的重要載體,展現文化自信的設計、制造和品牌體系正加快成長,並受到廣大消費者認同。

“馬面裙成為‘爆款’,源自消費者對中式設計和面料的喜愛。透過服裝這個窗口,我們可以看到95后、00后等群體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熱愛。”織造司漢服品牌創始人林威表示。得物APP數據也顯示,2023年國貨“潮品”消費中,95后、00后正成為消費主力,佔國貨“潮品”消費的82.6%,其中00后消費佔比近六成。

專家表示,如今消費者越來越看重性價比,既要看服裝價格,也要看品質、設計、文化內涵等。在這方面,“國潮”服飾兼具中國制造的價格、質量優勢和中國文化的傳承創新優勢,性價比更加突出。

此外,各地區各部門和行業組織對相關產業的大力培育支持,有效助推了“國潮”消費。2022年工業和信息化部、商務部等5部門聯合印發《數字化助力消費品工業“三品”行動方案(2022—2025年)》,明確提出挖掘中國文化、中國記憶、中華老字號等傳統文化基因和非物質文化遺產,推進“國潮”品牌建設﹔2024年商務部推出“老字號嘉年華”活動,鼓勵促進國貨“潮品”揚帆出海﹔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提出突出文化引領的紡織時尚升級行動,支持國產服裝品牌做強做優做大。

“國潮”服飾供給實現量質齊升

位於福建長汀的安踏數字化智造基地,一體智能化充絨車間裡,16條智能吊挂線疊加智能變軌設備有條不紊地運轉,將一塊塊衣料精准輸送給不同崗位的工人。生產線末端,一批新款服裝正在被打包、轉運。

“去年亮相法國巴黎時裝周,如今已成‘國潮’流行穿搭。”設計師陳鵬介紹,這款服裝的設計靈感源自冬奧會中國隊的運動員服裝,配上中國紅等元素,並應用先進制造技術和工藝,穿著體驗更佳,成為熱銷品。

在福建泉州,鴻星爾克新推出的一款“花開富貴”球鞋正在熱賣。“我們選用刺繡工藝,將山茶花等圖案巧妙融合進鞋面,在專業籃球鞋上展現獨特的傳統審美。”鴻星爾克董事長吳榮照說,當下“國潮”鞋服深受消費者喜愛,將繼續加強設計開發等投入,更好滿足消費者個性化表達需要。

“從供給側看,各大服飾品牌幾乎都在積極參與開發‘國潮’服飾,實現量質齊升。”卞向陽說。有的品牌在理念上深度挖掘傳統文化價值,更多品牌則嘗試推出聯名款、特別紀念款或者節慶款。

專家觀察到,各大時裝周上,有更多中國設計師帶著具有中國文化特色的作品登上國際舞台。而在中國國際時裝周,以中國文化為主題的品牌發布活動也越來越多。近幾年中國服裝設計“金頂獎”的獲獎設計師中,有不少以古典美學、非遺藝術等為特色的設計脫穎而出。

“新中式紋樣、香雲紗、水墨書法、玉石、漢字符號等正成為年輕人喜愛的設計元素,體現了新的審美風尚和文化態度。”中國美術學院創業學院院長韓亮說。

在制造環節,向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方向轉型。新產品的背后,是智能制造的有力支撐。在鴻星爾克長泰智能工廠,智慧物流系統訂單揀選准確率高達99.99%,工作效率大幅提升。

在營銷環節,網絡化轉型、品牌化升級等舉措,進一步提升了“國潮”服飾的名氣。據統計,近兩年在拼多多銷售的“國潮”服飾年增長率超過230%。越來越多的企業重視用文化來講好品牌故事,例如敦煌博物館聯名款系列羽絨服、國家寶藏系列衛衣、山海經系列羽絨夾克等,成為電商平台直播間的熱賣品。

以傳承與創新挖掘服裝市場潛力

為抓住“國潮”消費機遇,內蒙古鄂爾多斯羊絨集團推陳出新,開發了不少新系列、新產品。“我們去年賣出20萬件可機洗羊絨產品,今年又新推出防潑水羊絨面料羽絨服,銷量很好。”鄂爾多斯資源股份有限公司絨紡事業部副總經理高麗忠說,為迎合綠色、健康消費理念,公司還開發出包含再生羊絨、無染色羊絨等綠色工藝的定制化服裝,銷量不錯。

鄂爾多斯羊絨集團總經理戴塔娜介紹,今年的新年系列產品大量運用了新中式元素,一上市就受到消費者喜愛。

“‘國潮’服飾未來仍有很大的市場空間。”唯品會有關負責人介紹,1月15日唯品會年貨節開始后,以龍年新年、龍年拜年服等為主題的“國潮”服飾銷量環比前一周增長120%,龍年主題的運動衛衣銷量環比增長3倍以上。

面向未來,如何繼續傳承創新,挖掘“國潮”服飾的市場潛力?

專家認為,首先,應加大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保護,尤其應加強對紡織非遺的保護、開發。一方面,有關部門應支持發揮非遺傳承人作用,通過文旅結合等多種形式,讓更多人感受紡織非遺魅力﹔另一方面,鼓勵企業多運用現代技術改造傳統工藝、推廣傳統面料,讓傳統服飾更普及、更親民。

其次,應加強相關專業人才的培養。“‘國潮’的創新發展離不開服裝設計師等專業人才,應在專業課程上加強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幫助相關專業學生提升審美能力。”卞向陽說。

除了企業自身發力,服裝產業壯大也需要社會各界共同推動。拼多多有關負責人表示,正是消費者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認同不斷加深,帶動形成了“國潮熱”,未來將繼續加大對相關服飾的流量投入和補貼投入,引導更多消費者走近老字號與“國潮”新品牌。

(記者竇皓、劉曉宇、張棖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15日 07 版)

(責編:關喜艷、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