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多地推進構建生態環境分區管控體系

差異化保護 精准化管理(兩會后探落實·以高水平保護支撐高質量發展①)

寇江澤 王崟欣 李 蕊 王永戰
2024年03月18日1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編者按: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民革、科技界、環境資源界委員時強調,廣大環境資源界委員要在加強生態環境保護、以高水平保護支撐高質量發展上作出新貢獻。要守牢國土空間開發保護底線,完善生態環境分區管控體系,夯實高質量發展的生態基礎。全面准確落實精准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方針,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綠色化、低碳化,加強資源節約集約循環利用,拓展生態產品價值實現路徑,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為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塑造新優勢。

3月17日,《中共中央辦公廳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強生態環境分區管控的意見》公開發布。生態環境分區管控體系如何建立?如何加強資源節約集約循環利用?生態產品價值實現路徑有哪些?即日起,推出“兩會后探落實·以高水平保護支撐高質量發展”系列報道,以生動的一線保護故事,闡述我國在加強生態環境保護、以高水平保護支撐高質量發展上做出的努力。

來福建投資興業,剛落戶泉州的中建三局(泉州)投資建設有限公司總經理尤鑫鑫習慣性登錄福建省生態環境分區管控數據應用平台,填寫項目基本信息后,項目可落地的位置一目了然。尤鑫鑫眼前呈現的,是福建省生態環境分區管控體系“一張圖”。各色圖塊分布其上,對應著的是生態環境保護的不同分區。

3月17日,《中共中央辦公廳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強生態環境分區管控的意見》公開發布。其中明確:到2025年,生態環境分區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蓋、精准科學的生態環境分區管控體系初步形成。到2035年,體系健全、機制順暢、運行高效的生態環境分區管控制度全面建立,為生態環境根本好轉、美麗中國目標基本實現提供有力支撐。

據了解,截至2021年底,全國省、市兩級生態環境分區管控方案全面完成並發布實施,初步形成一套全域覆蓋、跨部門協同、多要素綜合的生態環境分區管控體系。目前全國共劃定了4萬多個環境管控單元,按照優先保護、重點管控、一般管控實施分類管理。

統籌保護與發展,從被動應對管理到主動管控轉變

過去,城市開發和生態保護是一對難題。項目落地能否達到生態要求?落地在什麼位置比較好?這些不隻對於企業,對於生態環境部門來說也是難題。為統籌城市生態保護與發展,做好科學規劃、分區管控的基礎性工作,2019年1月,福建省啟動生態環境分區管控編制,以改善生態環境質量為核心,統籌生態保護紅線、環境質量底線、資源利用上線,編制生態環境准入清單,劃定優先保護、重點管控、一般管控三類生態環境管控單元,為高質量發展“明底線”“劃邊框”。

“相當於構建起了生態環境領域的網格。地圖上每個單元,從生態保護的角度可以做什麼、不可以做什麼、可以做到什麼程度,一目了然。”福建省生態環境廳環境影響評價與排放管理處處長劉景鋒介紹。

劃好格,如何用好?2022年,福建修訂《福建省生態保護條例》,將生態環境分區管控體系寫入其中。同時,省政府配套文件,明確各級各部門在規劃政策制定、資源開發利用、重大項目布局等工作中要落實分區管控要求。

“不僅為我們分區差異化保護生態環境提供了依據,也為地方引入產業項目提供了指引,變過去的招商引資為如今的招商選資。”劉景鋒介紹,2023年,福建結合最新國土空間規劃,將生態環境分區基礎數據與國土空間規劃共享,打通多部門數據資源,將生態環境分區管控要求從一開始就納入城市發展與空間規劃的決策前端。

2023年,福建進一步上線生態環境分區管控數據應用平台。政府部門、建設單位、環評機構都可以一鍵登錄,查看全省各地的生態環境分區與管控要求。

生態環境部環境影響評價與排放管理司有關負責人表示,生態環境分區管控通過科學化、精細化和智能化工作手段,以生態環境管控單元為基礎、以生態環境准入清單為手段、以信息平台為支撐,實現生態環境從局部微觀“一事一議”被動應對管理到全域覆蓋的主動管控轉變,有利於支撐實施更科學、更系統、更精細的分區分類生態保護與污染防治工作,切實提升新時期環境治理現代化水平。

強化生態環境管理的系統性和全面性

3月,冰雪融化,支脈河泛著粼粼波光。“光大污水處理廠提標改造項目已投運一段時間了。”山東省濱州市生態環境局博興分局水生態環境股股長鄭毅望向河面,“北控工業污水處理廠提標改造項目建成后,水質會變得更好。”

2019年以來,濱州市博興縣謀劃實施了系列水生態環境綜合治理與保護舉措,支脈河陳橋斷面主要因子均達到Ⅴ類水體的水質目標。“水體高錳酸鹽指數相對偏高,遲遲下不來,成為制約區域水環境進一步提升的突出因素。”鄭毅說。

問題在水裡,根子在岸上。“經過系統調研發現,在枯水季,位於博興經濟開發區內的2家污水處理廠——光大水務(博興)有限公司和北控工業環保(博興)有限公司的日排水量能佔支脈河徑流量的3/5,污水處理廠的出水質量直接影響陳橋斷面水質。”鄭毅介紹。

如何從根上破解治理難題?近年來,山東建立覆蓋全域的生態環境分區管控體系,將行政區域劃分成若干環境管控單元,區分為優先保護、重點管控和一般管控三類環境管控單元﹔按照“一單元一策略”制定生態環境准入清單,提出差異化的空間布局約束、污染物排放管控、環境風險防控、資源利用效率要求,為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省級層面提出總體框架要求,市級層面確定管控單元和准入清單,形成全省生態環境分區管控‘一張圖’。”濱州市生態環境局博興分局環評業務負責人史偉介紹,“博興經濟開發區屬於省級經濟開發區。根據濱州市生態環境分區管控方案,開發區核准范圍和開發區擴展邊界范圍內均屬於重點管控單元。”

通過充分銜接省市生態環境分區管控成果及管控要求,加強空間引導,博興經濟開發區空間開發格局得到優化。“生態環境分區管控體系像一把尺子,衡量著每一個規劃、每一個項目的綠色含量,在項目規劃建設前期,我們會提前研判是否符合要求,為經濟綠色發展奠定基礎。”史偉說。

生態環境部環境影響評價與排放管理司有關負責人介紹,深入推進生態環境分區管控,實質是針對我國不同區域特點,通過建立從問題識別到解決方案的分區分類管控策略,集成應用各種管理和技術手段,建立“綠色標尺”,強化生態環境管理的系統性和全面性,優化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格局,厚植美麗中國建設的綠色底色。

推進生態環境治理與監管精細化、規范化

去危廢暫存間看轉運記錄,到污水處理站查排口在線監測數據……一大早,環保專家敬進紅走進四川力揚工業有限公司,開啟了忙碌的一天。“危險廢物處理要嚴格按防腐防滲措施來,轉運要及時,污水處理監測數據一定要如實記錄。”敬進紅說。

四川力揚工業有限公司所在的遂寧安居經濟開發區是生態環境分區管控的重點管控單元。園區以省級近零碳排放園區試點建設為契機,環保專家進企業找漏洞、開“處方”,淘汰高能耗企業、設備,實現節能減排,提升企業“含綠量”。

“我們積極落實生態保護紅線、環境質量底線、資源利用上線。”遂寧市生態環境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鄒凱說,按照便於環境要素分區和科學管控的原則,遂寧劃定優先保護、重點管控、一般管控三大類共49個環境管控單元,對每個管控單元分別提出空間布局、污染物排放、環境風險防控、資源開發效率等四方面的管控要求,並在此基礎上制定“管用、好用、適用”的全市生態環境准入清單。

目前,遂寧安居經濟開發區已形成低碳農業、循環工業、現代服務業組成的低碳循環產業體系,被列入生態環境部公布的第一批城市和產業園區減污降碳協同創新試點名單,並入選全國首批產業園區減污降碳協同創新試點。

據介紹,遂寧市生態環境局協調各級各部門將生態環境分區管控成果運用於資源開發、城鄉建設、產業布局、產業結構調整等領域,將其應用到規劃環評審查、建設項目環評審批、排污許可証發放、執法督察過程中,助力持續改善生態環境質量。“我們還將生態環境分區管控作為推進污染防治、生態保護、環境風險防控等工作的重要內容,推進生態環境治理與監管精細化、規范化。”鄒凱說。

生態環境部環境影響評價與排放管理司有關負責人表示,生態環境部將努力通過建制度、優管理、促應用、強基礎,進一步完善全域覆蓋的生態環境分區管控制度體系,促進生態環境持續改善。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18日 第 14 版)

(責編:陳楚楚、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