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省福州市社會福利院改善老人居住環境——

“這裡就是一個幸福院”

記者 劉曉宇
2024年03月20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福建省福州市社會福利院裡居住已經是第十三個年頭,高鶴鳴依然不覺得時間長:“在這裡,生活有保障,活動有樂趣,這裡就是一個幸福院!”

春日陽光燦爛,福利院大門口,“有福之州  幸福老人”八個大字格外醒目。前不久提升改造完成的院子裡,環形塑膠漫步道一直從大門口延伸到老年公寓樓。漫步道上,涼亭、花壇、綠植錯落有致。身著紅色唐裝,年過八旬的劉小蘭老人邁著小碎步,走得穩穩當當。“馬上就要開飯了,我去瞅瞅今天准備了啥好吃的……”

回顧近來福利院的變化,院長甘蔚銘說:“我們持續改善老人居住環境,剛剛改造了院落景觀,新建了老年綜合活動中心,實現了‘出公寓樓,就是山水城’的目標。”眼下,230多位老人入住福利院,剛過去的春節,有超過八成的老人選擇留在院裡過年。

什錦太平燕、清蒸魚……走進新樓食堂,琳琅滿目的菜式引人注意。“這些菜品新鮮軟糯,還考慮了專業營養師的建議,改善老年人體質。”副院長譚倩倩說。

“奶奶,您要多活動活動手指手腕,這一套手指操課程您可得記牢啊!”說話的是90后姑娘朱小冉,她是院裡的年輕面孔,2016年從福州大學畢業后,便在福利院裡擔任全職社工,策劃活動、開設興趣班是她的拿手活。

去年初,在朱小冉的努力下,一個名為“別樣紅”的志願服務隊在老人群體中成立。扭秧歌、練合唱、排新歌,朱小冉擔任指導老師,帶老人們一起活動。眼下,服務隊已經表演了幾次節目,“之前院裡的春節聯歡也是我們擔當主力呢!”服務隊隊員楊碧琳老人說。

“降壓藥要按時吃,可別耽誤了!”護理部主任陳曉君的工作很忙碌,一本工作日志上,每位老人的健康狀況都詳細記錄在案。醫務室裡,全科、保健科、精神科等科室設置完善。院裡還與轄區衛生服務中心、福州市第二總醫院及福建省老年醫院組成醫養結合醫聯體,與福建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簽訂共建協議,每月有專科醫生來院巡診,建立老人轉診綠色通道。

吃罷午餐,劉小蘭拿出紙筆,一筆一畫寫起來,“院裡舉辦演講比賽,我也准備寫一個演講稿,爭取上台講一講!”劉小蘭開心地說。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20日 07 版)

(責編:關喜艷、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