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全產業鏈總產值達1290.8億元  2023年福建花卉苗木產業繼續保持良好發展態勢

2024年03月21日10:10 |
小字號

據調查匯總結果顯示,2023年,福建全省花卉苗木種植面積142.1萬畝,全產業鏈總產值達1290.8億元,出口額16015.3萬美元,與2022年同比分別增長1.5%、4.7%和13.7%,多項數據創歷史新高,全省花卉苗木產業繼續保持穩中有升的良好發展態勢。

2023年,福建省花卉苗木產業主要呈現以下五大特點:一是生產設施持續改善成為推動花卉苗木產業發展的“壓艙石”。以實施省級財政花卉產業發展項目為抓手,重點支持花卉生產溫室、大棚建設,有效帶動花卉設施種植和產業提質增效。2023年全省設施花卉種植面積達20.1萬畝,花卉苗木種植業畝均產值達4.9萬元,較2022年增長2.1%。

二是產品加快迭代更新成為推動花卉苗木產業發展的“主引擎”。2023年全省新增國家授權花卉新品種127個,再創歷史新高。同時,花卉產品不斷推陳出新,更好滿足了特色化、多樣化市場需求。金豆、三角梅等開發迷你小盆栽,漸成消費新寵﹔“馬卡龍色蝴蝶蘭”“馬卡龍色菊花”等染色花受到市場追捧,價格居高不下。

三是網上交易持續火熱成為推動花卉苗木產業發展的“大亮點”。“互聯網+”花卉銷售快速發展,產地直播、“一物一拍”等新銷售方式備受花卉愛好者青睞。截至2023年底,僅在淘寶、天貓電子交易平台上,福建省注冊的花卉電商就有2.5萬多家,2023年花卉電商銷售額佔一產銷售額比重達19.2%。

四是展覽展銷開始活躍成為推動花卉苗木產業發展的“新動能”。2023年,全省各地組織舉辦了十多場(次)大中型花卉展覽展銷活動,有力助推了福建省花卉苗木產業發展。2023年海峽兩岸花卉博覽會共吸引海峽兩岸700多家企業參展,8萬多人次到會參觀游玩,預投資額達到130億元,線上線下銷售收入超億元。

五是花旅市場有序復蘇成為推動花卉苗木產業發展的“生力軍”。2023年,全國各地積極推動花卉苗木產業與休閑觀光等產業融合發展,大力推廣花卉觀賞、花卉採摘等特色旅游。其中,福建省花卉旅游產值達55.2億元,較2022年同比增長6.8%。漳平永福台品茶山櫻花園入園人數達16.7萬人次、門票收入超過500萬元,分別為2022年的2.2倍和1.4倍。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